Enews115 好老師徵文優等獎~陳志鎧描述醫學系微免所張仲羽老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15期  好老師徵文專題


好老師徵文優等獎~陳志鎧描述醫學系微免所張仲羽老師

醫學系6年級陳志鎧

  • 描述對象:醫學系微免所張仲羽老師
  • 課程名稱:微生物免疫學


站在您的肩膀上,看我認識他,一個在大學教書的男人,一個教書教的很不一樣的男人。

他發給學生的課前講義不像其他的老師是由投影片直接輸出,反之精美的像本上市銷售的書刊:逐條分項、井然有序地陣列,放著他消化過後的原文書內容;小巧實用、條理分明的表格,擺上他釐的一清二楚的相關比較;偶有小插圖,也是經過幾番搜尋,具有十分典型特徵的,他才願意貼到講義上。

他說:『我不大會講笑話,外型也不夠英俊瀟灑,我只好努力充實上課講義跟內容來讓學生少打點瞌睡。』他的辦公桌上總是高疊著許多新出版的書,甚至連補習班講義都崁在其中。

亦曾聽聞他常與一群十來個學生吆喝在一起,或是上館子大啖美食、閒聊八卦,或是就簡單地坐在校園裡的綠蔭下,一杯咖啡就足以飲盡一個下午的美好。頻率一個學期高達三、四次呢!。最誇張的還曾聽說他期末招待這十幾個學生到他20幾坪的『閨房』煮火鍋:十幾個不怎麼小隻的人、十幾份不怎麼小份的食材,不敢想像那晚為該社區製造了如何『不怎麼小聲』的熱鬧?

有人說:『這樣會養大這些草莓族、死大學生的胃口。』他說:『我很喜歡「上有加餐飯,下有長相憶」這句詩,我認為正是加餐飯的平易,方顯長相憶的深情;總希望每次的聚餐總能為木訥的我傳達些什麼。』

有著學校微免科助理教授的論文壓力,還是個四十有找的五年級學生,在網路空間竟然十分活躍:建立起無名小站的部落格,當個悠哉的部落客,在虛擬的四度空間中上傳著照片,以及分享著生活點滴;不止如此,還擁有高醫熱帶魚BBS的帳號,在這個只能使用鍵盤的領域裡,『丟水球』、『寄B信』,和『賺魚幣』這類的的術語,在他眼裡似乎已成生活中的一部份。

問他怎麼突然想熟悉這些年輕人的玩意,他說:『要貼近一個人的心,唯有先了解熟悉他的生活;如今在我身邊都是年輕的夥伴,我不該學會使用嗎?』如果微免科辦公室有人的電腦裡放有『kkman』這樣一個軟體,我想這人一定是嫌犯之一。

在課堂上,我稱呼這個男人『老師』;在私底下,我喚他做『家導』---沒錯!他是我微免科的老師,也是陪伴我渡過六年大學生涯的導師:透過他專業而細心的眼睛,我不只看清了顯微鏡下林林總總、形形色色的微生物,也愛上了這繽紛多彩的生態,那學期的微生物免疫學我可拿了九十多分呢!透過他寬厚而溫暖的背影,我學習到了待人處世以及治學立身的姿態:少一點批評,多一點微笑面對;少一點斤斤計較,多一點善體人意。

再過六十多個日子,我就要告別學生生活、進醫院當實習醫師了,也意味著要揮別這位帶我六年、惠我良多的導師了,伴隨而至的是依戀不捨、是惜福感恩:老師,感謝您在過去近兩千個日子如此寵膩著我,未來我將帶著您給我的學識與素養勇敢邁步;老師,感謝有您,因為您高大而厚實的肩膀,將讓我這一路看的更遼闊、飛的更高遠。


  • 編按:

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於日前舉辦【好老師徵文活動】,該中心除了集結得獎文章發行「好老師專刊」之外,為了讓更多本校教職生效仿好老師風範,本報自112期開始不定期轉載【好老師徵文活動】得獎文章。得獎名單詳見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網頁:http://cfd.kmu.edu.tw/namelist/GT96.htm


enews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