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15 微笑人生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15期  一方清靜 人文e館


微笑人生

口腔醫學院院長 謝天渝


口腔的功能是咀嚼、吞嚥、助消化、辨五味、泌津液、出語音還有微笑。口腔是全身唯一會微笑的器官,微笑代表發自內心的喜悅,而喜悅是解除負面情緒最好的方法。人的表情和肢體語言會互相影響到對方的情緒,情緒則是由思想刺激身體而產生。微笑、喜悅代表正面能量,用微笑迎接每一天的開始,每個當下、每個人,就能吸引許多正面能量到身邊。當一天結束時如果也能以微笑對待自己的口腔、每個器官每個細胞並對它們說聲謝謝,每個細胞也會以正面能量回報你,這樣就健康不生病,這是最簡單自然的養生方法。

Hello!Smile!都是口腔的功能,因此口腔醫學院以此為宗旨目標之一,盼望師生都能互相打招呼,以笑臉迎人。對病人也是如此,作個會微笑的醫師或醫護人員。讓愁眉苦臉的病人能微笑的走出醫院、診所就是最好最健康的禮物,這代表了醫術和EQ都得到肯定。

Smile也代表Specialists(專業)、Mercy(關懷)、Innovation(創新)、Legion(團隊)、Egalitarianism(平等),也就是學院的教育目標。我們希望培養出來的學生有專業知識,會關懷病人關懷社會,能終生學習有創新能力,重視團隊有倫理觀念,能平等看待任何人事物,不要有分別心。這些都是醫護人員應具有的特質。當碰到任何已發生的事不管是好的、壞的、高興的、沮喪的,都承認它的存在然後放下,並以Smile面對它,這樣就很容易找到真正的自己。

人生的目的就是要尋回真我,真我的特質是喜悅、和平、愛。而Smile本身就是發自內心的喜悅,已包含了和平和愛,微笑的人生其實已十分接近到真我。我們每天面對的都是愁眉苦臉的病人,而人生不如意事又十之八九。當個醫療工作者比一般人承受更多的負面情緒,如果我們無法轉化負面情緒反受影響,則人生是黑暗的。俗語說境由心生、境隨心轉,醫療工作者一定要學會將自己內在的光,也既自身的喜悅、和平、愛,表現在日常工作層面上,用內在的光照亮活在黑暗情緒中的病人。唯有用微笑用Smile用發自內心的喜悅,才能真正治療身心靈受創的病患,這就是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的真意。將自己的Smile、喜悅、和平、愛、祝福並分享給病人及周邊的人,分享出來的愈多,回收的就愈多。盼大家都能過個Smile的人生碰到任何事都能一笑置之,坦然面對,則不枉走此一趟、活此一生。



enews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