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15 推展臨床技能教學

出自KMU e-News

在2008年8月14日 (四) 10:33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15期  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專題


推展臨床技能教學

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朱光興組長


過去由教室到醫院,直接以病人為對象來訓練臨床技能的醫學教育方式,受到現今醫療品質及病人安全觀念的衝擊,而多改以模型或高擬人化教具替代病人來訓練醫療人員,讓高雄醫學大學學生能將課程上所講授的技能知識,達到預定的學習目標。

因為這個緣故本校特設立臨床技能專業教室,並於2007年7月6日組織改組時將之改編於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的臨床技能組中,以期有效運用校內外相關資源,並正式定名為臨床技能專業教室。設立臨床技能專業教室目的,不但是培養每一位同學對生命認同的同理心和訓練專業技能,更具孕育高雄醫學大學的每一位同學成為健康生命的守護者的最高宗旨。臨床技能組業務在整合各學院臨床技能之教學資源,並提升臨床技能之教學品質,培養優秀之臨床技能種子教師,和標準化病人之招募與培訓且負責臨床技能學習專業教室之管理與相關業務執掌。所掌管的教室硬體設施內容,包含每間教室各有一組單槍投影機,四間模擬操作室均配有互動錄影及音訊設備,以滿足師生教與學之需求外,最大特色為著重講述與實務演練並重。教師可於監控室中觀察並紀錄學生學習情形,為一結合影音互動系統之優質雙向臨床技能教學環境,練習過程可分為四個步驟,1.課前講習(5-10 mins),2.情境模擬(5 mins)3.即時回饋(20mins),4學生再模擬(5 mins)。

設立臨床技能專業教室的好處,第一、安全:練習不會引致傷害,在病人身上學習的另類方式,減少面對真病人;第二、學習的框架:以學員為中心,專家講授及回饋。


Image:enews115專題.jpg

目前提供課程

  1. 呼吸治療學
  2. 基礎麻醉訓練
  3. 基礎救命術
  4. 急救訓練
  5. 氣道處理訓練
  6. 進階急救氣道訓練
  7. Clinical Skill師資培訓工作坊
  8. 標準病人師資訓練講座
  9. 醫學模擬體驗營

應用教學範圍以學習、教學、評估的目標為主。可提供不同的教案,設計不同的情境供學生演練病史問診、溝通技巧、模擬練習某些少見但重要的、不宜在真實環境學習、千變萬化、隨心所欲,可以重覆練習的教學教案。

  • 【結論】

臨床技能專業教室的之發展雖已漸具雛型,但仍遠落後西方先進國家,主因乃是未被教育首長視為重要發展項目,其真實性及臨床教案仍不足,且許多教師對此一領域毫不了解,熱心參與教學的教師更是寥寥可數,需要更多跨領域的人員參與和機構首長的更多支援。

本校未來發展方向,配合規劃第二教學大樓之臨床技能教學空間,整合院校臨床技能之教學資源,並提升各項臨床技能之教學品質 ,成為南部地區臨床技能考照中心。


enews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