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15 教學助理制度的發展與推動

出自KMU e-News

在2008年8月13日 (三) 09:38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15期  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專題


教學助理制度的發展與推動

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楊奕馨組長/蘇雅婷約僱辦事員


高等教育的快速變遷,使得大學教師的教學壓力日益吃重,為了減輕老師的負擔及提升研究生的教學專業,本校於94年度制訂了「教學助理聘任要點」,目的是希望能落實「教學助理制度」並有效地提升本校教學品質,協助教師授課、分組討論、分組實驗、數位教材製作等教學活動及補救教學制度的實施。

本校研究生欲擔任教學助理者,應參加本中心舉辦之教學助理研習課程。培訓課程主要是培養TA基本知能,包括教學理論、溝通技巧、資料蒐集、數位教學平台維護管理、教材製作(簡報製作、網頁製作、影片剪輯)等;其主要功能亦以協助教師一般性教學相關工作為主;專業知能的部分需要由聘用教師自行訓練。同時為配合高高屏區域教學資源中心計畫「資源共享」理念,原則上取得夥伴學校(義守大學、高雄師範大學、屏東教育大學、高雄大學、實踐大學高雄校區)之培訓及認證,本校亦採納(含校內及夥伴學校TA)。

本中心於95及96學年度共舉辦過4場之「教學助理培訓與認證研習會」並且已培訓共307名教學助理。新的97學年度開始,本中心預計一個學年度舉辦4場教學助理認證,時程安排於各學期開學前以及期中考後。其中第一學期開學前的場次為實體授課,邀請專業的教師前來為學生講授教學技能;其餘3場則是運用本校E-learning數位學習平台開設「教學助理培訓及認證」之課程,讓學員能透過網路研習和線上測驗取得教學助理資格,以培訓教師適用之教學助理,協助教師教學工作。其中本校獨有的網路授課認證的設計,主要是為了因應各學院研究生們不同的時間安排,參加的學員們不僅可以自由運用時間上課,授課之課程也能更彈性、更多元。

本中心同時不定期舉辦「TA工作坊」以強化教學助理在於「課堂中帶領學生分組討論能力」及「協助教師了解學生學習情形及提供課業諮詢輔導」等教學技能,來提升教學助理發揮「教與學」之功能。

透過教學助理制度的推行,不僅協助教師推動更多元化的課程,推展更新、更精緻的教學,且能增進師生間的溝通品質以及互動機會;另一方面擔任教學助理之學生能藉由協助教師教學的經驗中,學習到擔任未來工作之基本能力,創造師生雙贏的局面!


enews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