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15 本校環境醫學頂尖研究中心揭牌

出自KMU e-News

在2008年8月13日 (三) 12:54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15期  活動回顧


本校環境醫學頂尖研究中心揭牌

研發處 許幼青提供


本校今年榮獲教育部「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計畫-環境醫學頂尖研究中心」重點領域補助學校, 並於8月1日舉行「環境醫學頂尖研究中心」揭牌儀式,正式成為校級研究單位,以迅速整合全校環境醫學相關領域人力與資源,全力提升本校研究能量。

由於本校在環境醫學相關領域之研究有傑出的表現,位處全國最大之重工業區,肩負環境醫學研究重任,具備完整的環境醫學相關研究及醫療單位與人才並具有多樣性環境醫學研究相關樣本,且本校與哈佛大學環境職業醫學之學術交流,因此本中心延續環境醫學相關領域之優異基礎而發展。

環境醫學頂尖研究中心之成立,是集合全校80餘位教師參與教育部大型之整合型計畫,並將聘請數位國際知名學者擔任學術諮詢委員,對研究方向、重點、資源、國際合作提出建言,正式揭牌儀式同時頒發聘書邀請參與研究之教師擔任研究員、副研究員及助理研究員。由於同仁們之積極參與,研究已稍有進度,目前投稿之篇數已達數餘篇,三大研究群之研究內容涵蓋環境因子及基因與疾病(癌症、皮膚、過敏)之關係、預防因子(中草藥)之投入對疾病之影響及環境或生物體重金屬(如鉛、鎘、 汞、砷)污染分佈之新偵測方法開發等。

期望在教育部的經費挹注及全校同仁共同努力下,研究成果預期5年達到3個學門入選ESI被引用次數世界排名前1%;「藥理/毒理」入選世界排名前50、臨床醫學為前200~300、化學為前500,建立永續運作機制,未來成為世界頂尖之環境醫學研究重鎮,並促使全校性之研究成果在10年後為世界前500大,得以充分發揮整合型計畫之成效,促進人類健康,恪盡醫學大學之社會責任並落實研究成果與相關產業結合,創造經濟價值。

兼任研究中心主任的副校長葛應欽表示,本校十多年來對檳榔致癌機轉的研究,漸漸有了眉目,最近並從院內臨床個案中找到致癌機轉的關鍵基因人體體內的COX-2代謝基因出問題,加上與檳榔的交互作用,增加罹患口腔癌的風險,近期將向國際醫學期刊投稿。

他認為,COX-2代謝基因的發現,對未來發展口腔癌標靶藥物很有幫助,短期內應可先開發出相關保健食品。他指出,為了解不同人種罹患口腔癌致病機轉的不同,以及基因變異的差異,8月15日中心將邀請印度及馬來西亞臨床醫師及學者來台,進行交流。

本校同時成立臨床醫學研究所,今年9月起招生,以培養兼具臨床與基礎研究能力的醫師科學家為目標,著重在四大重點領域包括,癌症、消化系,神經科學及環境醫學等相關領域。



enews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