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15 活絡多元入學

出自KMU e-News

在2008年8月18日 (一) 09:43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15期  董事長的話



活絡多元入學

陳田植董事長


暑期,是台灣的大考季;各項高中職、大學入學考試、轉學考試皆在此時。考試程序、成績公佈、分發錄取等事項,緊繫考生與家長焦慮的心情,企求進入理想的學府。同時,這也是各大學院校收取新生、羅致人才的時期。優秀新生的入學是學校成長進步的動力,各校當然希望得天下英才而教之。尤其在大學放榜(今年是8月8日)之後,所有媒體大幅報導各大學重要學系錄取狀況,也顯示各學系錄取分數比較。傳統上在台灣頗受矚目的各類組領先科系,幾乎成為各校系之公開排名;其中三類組的醫學系,立即成為醫學院校排名指標。

大家所熟知的情形是,醫學系大學指考錄取分數成為醫學院校排名指標,甚至被當作各校辦學成績排序。其實這個指標只有部分代表性。這些年來,面對大學升學管道改革以來的入學多元化方式,各校系也相對調整各項入學選才的策略,並調整各項入學管道錄取人數。大學學測(二月)後的甄選入學(含學校推薦與個人申請)人數的多寡,影響到各系在大學指考(七月)分發人數的多寡,這裡便呈現策略槓桿。甄選入學時以級分數為門檻,各校排名較不明顯;指考分發時則有總分排名,所以容易被用來做絕對分數之比較。其實這之中有許多變數,如各校系是否採取一至數科加權計分,便造成總分排名難以比較;尤其變化很大的各校系個位數名額之公費生之最低錄取分,以及原住民生之加權後錄取分,都成為總分排名之變數。媒體在轉述大考中心分數表列時,往往未能同步於表列中做出備註與說明,使不熟悉新的大學入學管道之讀者易生誤解。

另一方面,今年指考分發也比較明顯呈現經濟因素與地域化的選擇傾向。考生與家長對於學校距家遠近與就學費用的考量,造成北部學生選填北部學校、南部學生選填南部學校的情形增多。因之,如何與南部七縣市優秀高中密切合作並讓高中師生瞭解本校近期發展相形重要。從今年公費生分數的提高也可看出經濟因素的影響力。因此,規劃良好的獎學金制度是十分重要的。從社會階層流動的觀點而言,讓優秀的清寒學生能順利選讀符合意願的優質校系,才是符合社會平等原則的。 多元化大學入學管道之甄選入學施行細節持續在改變,尤其是各醫學系,有採取PBL的、也有採OSCE的、或二者皆有之;重點在於評估申請者的特質與能力。期待以客觀公正的原則尋求符合特質的人才,並以更開放的態度尋求人才。例如有些校系積極爭取之奧林匹亞競賽與國際科展得獎者等在校外表現優異的學生,因屬外加名額,不僅可增加學生來源,更可豐富人才多樣性。期望活絡多元入學,為台灣社會培育人才。


enews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