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15 鼓勵教師開發創新教材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15期  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專題


鼓勵教師開發創新教材

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楊奕馨組長/吳尤君中級組員


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自96年以來,便致力於鼓勵本校專任教師開發創新教材,因此訂定「高雄醫學大學優良教材補助與獎勵辦法」,並於同年3月公佈實施。

本中心於96年8月第一次辦理優良教材成果獎勵,一方面為了鼓勵本校專任教師可以將自己努力開發、創新的教材申請成果獎勵,另一方面配合「高高屏大學區域教學資源中心」的目標,鼓勵本校教師將近三年內製作之教學教材,提出申請。提出申請的教材都經過3級審查程序,經由各系級課程委員會初審、通過後送交院級課程委員會複審、通過後委請各院院長推薦外審委員名單,每案送審教材皆經過兩位以上外審委員審查後,將最後評審結果彙整,送交校級課程委員會審定,96學年度共有五位教師獲得獎勵:口腔醫學院洪純正教授(教材名稱:固定補綴物鑄造之探討)、口腔醫學院王兆祥副教授(教材名稱:Konuskrone Telescopic System)、口腔醫學院何佩珊助理教授(教材名稱:統計軟體應用-JMP上機手冊)、通識教育中心李玲珠助理教授(教材名稱:懂了,紅樓夢)、生命科學院傅耀賢講師(教材名稱:擬3D人類顱骨網路教學暨展示系統),每位老師獲得獎金及獎牌。

基於審慎公平的精神,雖然審查程序稍微冗長,但我們為這五位老師最終能獲得獎勵感到歡欣鼓舞,同時更希望藉由這個拋磚引玉的過程,能鼓勵本校更多教師致力於創新教材的研發。我們同時於97年1月策劃了一場優良教材成果獎勵頒獎暨成果展示,會中校長親自到場致詞,勉勵並頒發獎金獎狀予所有獲獎老師,校方對老師們的鼓勵,是老師們重要的精神支柱;成果展中除了展示每位教師獲獎教材,並邀請每位老師上台分享他們製作的心路歷程、說明該教材的特色及實際示範操作。老師們的經驗分享讓與會的人深深體會,獲獎的老師們平日除了繁重的教學工作及研究之外,為了讓學生更方便、更容易瞭解課程內容,或是為了使學生能對枯燥艱澀的內容引發學習的興趣,所付出的精神與心思令人佩服;老師們為了製作這些別出心裁的教材,可說是用心良苦、絞盡腦汁、不計成本,經歷了許多年的不斷改進、改良而發展成更好的學習介面之互動式教材。經由這次的成果展及經驗分享,有機會讓全校看到他們一直以來的付出與奉獻。

經過第一年舉辦的優良教材成果獎勵及成果展,希望一方面可以讓努力發展創新教材的老師獲得實質正向的回饋,另方面也希望可以帶動全校重視教材製作的發展,重新檢視教材對教學發展的重要性,並幫助有心想發展創新或特殊教材的老師,尋求及整合更多周邊的可用性資源。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也經由此次經驗,今年8月將辦理97學年度優良教材成果獎勵,目前已開始接受教材送審,希望在今年度能鼓勵更多更好的優良教材獲獎肯定。


enews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