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16 九十六學年度解剖教學大體老師入殮儀式紀實

出自KMU e-News

在2008年8月25日 (一) 11:37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16期  活動回顧



九十六學年度解剖教學大體老師入殮儀式紀實

後醫學系 鍾佩穎


本校於6月26日﹝星期四﹞舉行「96學年度大體老師感恩大會暨入殮火化儀式」,上午9:00~10:00先於本校大講堂舉行「人體暨器官捐贈感恩大會」,而後依據大體老師的宗教信仰分別舉行佛教及基督教(基)的「入殮火化儀式」。本學年度入殮的大體老師共有17位,這17位大體老師分別是徐嶺梅老師(基)、王回老師(基)、吳忠奎老師、陳憲滄老師、張榮華老師(基)、吳秀雄老師、何鍾顯老師、陳錦福老師、曾廣森老師、王道鎔老師、林建輝老師、高素霞老師、洪茂村老師、馮建和老師、郭月津老師、兩位無名氏老師。

這17位大體老師,有來自自願捐獻或慈濟大學轉捐贈。同學們並將這一整個學期的大體解剖實驗室感言、大體老師生平、給大體老師的一封信收集成冊:「大音希聲」,贈與大體老師家屬及來賓,以表達全體同學對老師們的感謝與紀念。

佛教儀式的進行先由各組向老師及家屬們致感恩謝詞,致詞過程肅穆感人,同學們對老師和家屬有說不盡的感恩及敬愛(致詞內容如下文)。接下來由學生代表獻花,獻上滿心的祝福。之後邀請大體老師的家屬們,向大體老師獻花,氣氛莊嚴感動;最後全體起立向大體老師行三鞠躬禮以及默哀一分鐘。每組代表同學為老師們蓋棺,由法師引導家屬、慈濟功德會師兄師姐、解剖學科師長以及全體同學一同誦經,恭送大體老師。 基督教儀式的進行是蘇承恩牧師擔任主禮,在司會邱戴惠華師母的引領下,與會者滿懷感恩的唱詩祈禱,並由蘇牧師證道,王回老師的家屬在會中追述老師的生平及對學生的期勉,而學生則獻唱「這一生最美的祝福」及致感謝詞來讚頌老師們無私的大愛,最後向大體老師們獻花,誠心的送老師們回到主的懷抱。 入殮儀式完成後,由扶靈的同學送老師們上靈車,全體同學列隊在史懷哲大道兩旁直到同盟大門,以最恭敬的心向所有老師道別,感謝老師們一學期來的教導,誓將所有老師及家屬們的大愛永遠放在心上。下午火化後,依大體老師宗教信仰分別舉行入龕儀式及安厝儀式,並將多位大體老師的骨灰罈安放於高醫納骨室中,整個場面肅靜,全體師生心存無限的感激與追思。


「解剖教學大體老師入殮暨感恩追思儀式---各組學生代表致感謝詞」

  • 醫學系第一組 代表:王衍修同學

大體老師、各位家屬、各位師長、同學,大家平安。三個月,不過是數十年生命的一瞬;這顆原應會被遺忘的生命之砂卻因著與老師的相遇而成為記憶之冠上的鑽石,反將隨著時間之流的沖磨而愈加璀璨。因著老師與家屬這無私的奉獻,我們何其有幸能親領這種恩賜─老師以自己的身體為地圖,將自己對人世的大愛做為指路燈,引領我們探索身體的奧妙─也讓我們對生命有更深的體悟。有人說:回報一份愛最好的方法就是把它傳下去。現在,該是我們來身體力行這句話的時候了─將老師對人世的大愛轉為視病如親的愛,讓我們努力與病痛相抗,使這世間充滿更多平安喜樂!以上,僅代表醫學系93級第一組對老師及家屬致上最深的謝意。(基)

  • 醫學系第二組 代表:廖建彰同學

大體老師、各位家屬、各位師長、同學,大家平安。還記得不過幾個月前,我們帶著謹慎緊張的心情迎接大體老師的到來,聆聽老師無聲卻又震撼我們心靈的授課。短暫的十個禮拜過去,老師已經用他身上的全部,成就我們腦海中珍貴的知識。如今,老師即將下課了,最後我們聚在這邊,用感恩不捨的心情恭送老師回歸天主的懷抱。謝謝老師!(基)

  • 醫學系第三組 代表:李建鋒同學

當我思考著今天應該說些什麼的時候,在大體實驗室的日子便一幕一幕浮上眼前。從大家第一次下刀的生澀緊張,到最後能夠挑戰細微解剖構造,除了動作的熟練進步,過去學了又忘的解剖知識,也跟著一一回到了腦海中。幾十個日子的專注是一種純粹,一如大體老師所教導的一切,簡單而真實。當時覺得無止盡的實驗室生活,實際上太過倉促,總覺得自己做得遠遠不夠,覺得需要向老師學習的地方還有很多。一分鐘的時間也太過短暫,說不出點滴感恩,僅能以一句「謝謝」涵蓋所有。吳忠奎老師,謝謝您!

  • 醫學系第四組 代表:葛棠霓同學

記得家訪時,看到憲滄老師的家中匾額上碩大的四個字「育才功深」,是我對老師的第一印象。從認識老師到現在已經快一年的時間,一次的衝擊,讓我體會到生命之無限,有如視野之無窮。我們何其有幸可以成為老師的學生,相信今日所有的感動、感恩與感傷,都將幻化成為永不墜落的星辰,伴隨我們走過行醫的漫漫長路。這是我人生當中最有意義的一堂課。老師,謝謝你。

  • 醫學系第五組 代表:連家儀同學

在期末跑台結束鈴聲響起的那一刻,突然覺得時間過的好快好快。似乎昨天,才是家訪,才是和老師正式見面的第一天。雖然表面上我們只跟著老師學習了10週,但其實老師用了她七八十年的人生歲月教導了我們。沒有老師,我們都沒有資格說自己是真正的醫生。課程結束不代表真正的結束,就像老師的人生儘管已結束,她的故事仍在我們心中繼續著。張榮華老師,我這一輩子最尊敬的老師,

對您的感謝,不是三言兩語就能說盡。您的偉大,我們永遠記得。最後,更要謝謝老師的家屬,他們的支持與肯定,讓我們更努力走下去。(基)

  • 醫學系第六組 代表:林典慶同學

我第一次看到面對死亡的從容和自在,是在老師您的身上。十週以來的大體實驗課,您一直陪伴著我們,教導著我們人體身上奧秘的知識。每當我們小心翼翼地觀察著您所給予我們的教導時,心中不禁讚嘆起生命的精巧複雜,每一個小小的地方都是那麼的完美,每一處精巧的設計都是如此的恰到好處,我們是何等的幸運,能一窺人體無窮盡的奧秘。老師您所教導我們的不僅僅是課本上的知識而已,您還教導著我們要為著這個社會盡自己所能的奉獻和展現出大愛的精神。人生也許只有短短數十寒暑,但一個人的「愛」所能展現出來的價值卻是如此的高深,如此的不凡;願我們能效法老師您的這份精神,將我們自己所學的知識,貢獻給所需要的人,回饋到每一個需要醫療的角落。最後要感謝老師的那份愛,也很感謝老師願意提供給我們向您學習的機會,老師的付出和那份回饋社會、造福人群的心意我會時常銘記在心,最後,向老師您致上最大的感謝和敬意。謝謝!

  • 醫學系第八組 代表:劉明侑同學

沒有想過,在我的生命中會出現如此特別的一位老師。您總是靜靜的、充滿耐心的教導著我們,彷彿就握著我們的雙手,帶領我們去學習、去探索。更讓我了解到生命另一種永恆的存在,竟是如此寧靜而偉大的!感謝在座老師的家人們,是你們的勇氣和成全,讓我們得以參與老師生命的最後一程。我不知道該怎麼用言語表達我們心中的感動,我只想告訴所有人:我很驕傲,也很榮幸能夠認識陳錦福老師。他不僅是一位好丈夫、好爸爸、更是我一輩子的良師!老師,謝謝您。再見!

  • 醫學系第九組 代表:劉 奕同學

老師,謝謝您。今天,是您離開我們的日子。從第一天認識您開始,就覺得您好慈祥。您總是在我們身邊,默默地教導我們,從來沒有休息。沒有任何一位老師,能夠像您一樣,用自己的身體,替我們上了這一堂最精采的課。如今,下課鐘聲,已經響起。這是我第一次,這麼捨不得下課。當您的學生,是幸福的。曾媽媽,謝謝。謝謝您願意將您的最愛,託付給我們這群陌生人。我想跟您說,這段時間以來,我們都非常努力地學習,絲毫不敢懈怠。曾媽媽,曾老師的苦心,一定不會白費。將來,我相信,我們都會努力成為好醫師。就像老師ㄧ樣,繼續將這份愛,奉獻給一群又一群的陌生人。老師,請好好休息吧。希望您在天上,能夠過的好好的。再見了,老師。謝謝!

  • 後醫學系第一組 代表:郭欣慧同學

曾經,我們渴望一窺您的筆跡、自傳,找尋經得起洗磨的點點滴滴,直到承繼了您洶湧的理想、以及對生命的熱望,才赫然發覺,原來,我們就是您在這世界的續集。經過是美好的,然而,總有些事是痛的。不說失去或不捨,懷抱著莊重的心情,在此刻與您道別;今後,像星球間的對望,不接觸,但從不忘彼此輝映。而每當有人問起這段溫柔的相遇,我們都將笑著回應,您是難以言說的風景,是最美麗的信仰,是這世界的唯一。路,真的就這麼分開了!這世界唯一的你,一路好走!

  • 後醫學系第二組 代表:王欣怡同學

記得,星期一我們在這裡為您縫合,看著您那安祥的臉龐,讓我們不僅回想起,這十個禮拜中與您一同度過的點點滴滴,心中對您那犧牲奉獻的精神更是有著無限的感激。總覺得,我們是何等的幸運,在求學的過程中,能得到您的教導,雖然您的雙唇不語,卻親自用身體向我們訴說了人體的奧秘;雖然您的雙眼緊閉,卻教導了我們如何用心去體會這世界。老師我們謝謝您,為我們上了這寶貴的一課!親愛的家屬們,我們也感謝您們,使我們有這個機會能在老師的身上學習,因此我們更加期許自己,在未來的行醫路上,能不忘您們這無私的大愛及老師的奉獻精神,以此勉勵自己,最後,我要代表第十一組全體同學,向林建輝老師及家屬說聲,謝謝您們!

  • 後醫學系第三組 代表:陳舜任同學

親愛的高素霞高老師、各位敬愛的家屬:以前,常有人問我,為什麼要當醫生?除了救人和賺錢,我常說不出其他答案。但是,經過十週大體實驗課,現在,我可以跟你們說。當醫生,是為了要更深刻地去體會生命的意義,更加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更懂得發自內心地去感謝、去疼惜身邊的人,更虔誠地去相信,活著,必定有個積極而善良的目的。最後,無私而快樂地去付出。這一切,都是高素霞老師在最後這段時間對我們的啟發。我在此,謹代表第十二組同窗,對老師致上十二萬分的尊敬與謝意。並且,我們想告訴他:老師!我們會永遠懷念您!

  • 牙醫系第二組 代表:李昆峰同學

給親愛的馮建和老師:果樹上飄零的落葉,往往已滋養了果樹的茁壯、成長。就像是您,在離開了以後,依然能將人世間最珍貴的寶藏,留下來給我們,讓我們學習。我們會謹記老師您的大愛,輕輕的捧在手心,像是繽紛的落葉,還能簇擁樹木。更讓我們永遠永遠的記得,您對我們的信任,是值得我們驕傲的驕傲。也讓我們把您賜給我們的發揚光大,讓痛苦的人遠離傷痛,讓受了傷的蝴蝶還能翩翩起舞,將這美麗傳遞下去。最後,謹代表牙醫學系第二組同學,對老師您說聲:「謝謝。」

  • 牙醫系第三組 代表:謝宗叡同學

給敬愛的郭月津老師:我們懷著感恩的心,結束了大體實驗課。回顧這一學期的學習過程,感謝大體老師讓我們的理論學習和實際有了連結,更感謝大體老師,用自己神聖的身體來教育我們。在大體老師不平凡的付出中,我們看到了自己的渺小;在大體老師無私的奉獻中,我們更體會到自己的使命與責任。這一門課,為我們的醫學學習課程奠定了最重要的基礎。在課程的進行中,我們時時刻刻都能感受到大體老師的愛心,我們也一定會謹記在心。在往後的學習過程中,我們會更努力的充實自己的知識與技能,不辜負老師所給予我們的教育,我們更期許自己,希望在學有所成的那一天,我們能傳承老師的大愛,以老師為典範,為社會貢獻心力,服務人群。在此,謹代表牙醫系第三組,向郭月津老師及家屬致上最深的謝意。



enews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