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16 國際志願服務~北印度

出自KMU e-News

在2008年8月25日 (一) 15:24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16期  分享園地【2008暑期國際志願服務計畫隨行老師心得分享】

國際事務中心按:2008暑期國際志願服務計畫,今年暑假共計18位學生,分別前往索羅門、馬拉威、北印度及南印度進行國際志願服務,除南印度外,其餘3團隨行的老師及醫師包括藥學院陳立佳老師、附設醫院小兒科陳泰亨醫師與陳怡真醫師,學生們在當地進行4~6個星期不等的服務活動,而隨行的老師及醫師在學生們安頓好以後,已先行回國,以下是他們此行之感想,與大家共同來分享,下一年度希望會有更多的學生及老師參與此意義非凡之國際志願服務。



國際志願服務~北印度

藥學院臨床藥學研究所陳立佳老師



行程摘要

2008年7月9日下午14:00自屏東出發,乘高鐵前往桃園國際機場與同團四名學生會合。並於該日晚間20:05出境,經曼谷機場轉機後,於7月10日凌晨順利抵達印度加爾各答機場。然由於住宿旅館接送事宜之延誤,直到7月10日上午6:00才離開機場。雖然同行學生大多缺乏出國經驗,但學生都很活潑開朗,配合度高。我認為隨行導師的國際經驗及英文能力是協助學生行程順利的要件。

抵達加爾各答後,我之生活作息與工作則與學生完全相同,總計工作7天,休息2天(隨學生前往離島拜訪當地農村),而後於7月19日凌晨2:00離開加爾各答機場,同樣經泰國蘇汪那蓬機場,於7月19日上午11:50返抵國門(見表一)。

表一、工作行程

Image:enews116分享園地-1.jpg


工作內容

本團於加爾各答的服務主要是加入當地一個非政府組織(Non-Government Organization;NGO)- Children’s Resolution and Women’s Learning Society(簡稱Crawl)的計畫;學生參與兩項「街童計畫」即一項「婦女計畫」。整體而言,這些計畫的活動範圍都是沿著加爾各答市區主要的鐵路幹道而行;因此,每天工作的必要途徑是靠走路及坐火車。

圖一、工作相關地點簡圖

Image:enews116分享園地-2.jpg

所謂「街童計畫」就是在兩個主要的火車站(Dum Dum Station and Sealdah Station)進行的服務,主要是照顧在此兩處火車站生活的兒童,提供他們些許食物(麵包、餅乾)、幫他們清潔、陪他們玩耍(如:跳繩、童遊)或畫畫、並提供簡單的醫療包紮及口服維他命補充。然而,除了兒童外,有許多婦女;特別是在火車站或月台上生活的孕婦或育兒婦女,也很需要營養的補充,我們也會提供婦女維他命。

然而,在火車月台的服務中最困難、也最具挑戰性的,是重創傷口的包紮。由於本團的學生具醫療背景;所以,每當有重創傷口的傷患來臨,本團都是提供第一線的服務。學生們的熱誠及我們隨團攜帶的醫療物資都提供及時的幫助,也贏得不少讚賞。然而,一開始面對到這麼多的傷患及重創的開放傷口,學生還是需要許多輔導。另外,由於「街童計畫」壓力較大,學生選擇兩個計畫,似乎太過忙碌。

所謂「婦女計畫」是Crawl自認最成功的計畫之一(另一個成功的是兒童學校計畫)。Crawl把當地在下午可以參加活動的婦女集合起來,由手工藝品製作、照片及相簿的建立、身體健康知識的衛教,提供婦女自我成長、自覺及自我健康照顧的能力。本計畫獲得當地婦女的熱烈回響,而婦女所製作的手工藝品成果,也正被推銷到國外,希望為她們提供一些生活的補貼。由於本季的婦女計畫較晚開始,我於加爾各答停留期間,僅有機會參加兩次活動。

除了參與學生的工作外,我也提供學生輔導、並與學生每日就其經驗及觀察進行討論,以協助學生擴展學習視野及彙整學習心得。此外,我也鼓勵學生多與年齡相仿的當地大學生及國際志工們互動,更鼓勵學生多多利用服務之餘,探索加爾各答當地的名勝、學校及廟宇,以了解當地生活、風俗及宗教;學生們也利用每週休息時間到加爾各答市區以外的地點遊覽。

工作心得

加爾各答的確是適合從事志工服務的地方;又因語言的隔閡,隨著當地NGO並有當地志工參與協助翻譯,較易融入情境。當地醫療衛生環境極為落後,絕大多數人民都無法負擔醫療照顧,對於本校的學生來說,有極大的發揮空間。然而,因為印度社會階層及政策的複雜,有許多觀察的表象還需要更進一步探索。

本團學生主動、開朗、樂觀,較其他學校的學生(長庚大學醫學系)更為融入情境;表現優異。又因本活動有校方支持,加上帶隊老師的協助溝通,學生的學習及成長較其他志工而言更有效率。然而,本團所有成員因當地溼熱及嚴重環境汙染,所以都染上濕疹及癢疹。此外,也有一名學生在當地發生嚴重高燒及感冒現象,但於我離開前已緩解、恢復正常。我建議未來若有隨團老師之規劃,最好以外科、整形外科、皮膚科醫師為首要人選;並須幫學生預備許多口服及外用藥,以備不時之需。總之,雖然此行頗為辛勞,但此特別的經驗也讓我深感獲益良多,非常鼓勵各位師長及同學多多參與類似活動。


enews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