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16 國際志願服務~索羅門

出自KMU e-News

在2008年8月25日 (一) 15:26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16期  分享園地【2008暑期國際志願服務計畫隨行老師心得分享】

國際事務中心按:2008暑期國際志願服務計畫,今年暑假共計18位學生,分別前往索羅門、馬拉威、北印度及南印度進行國際志願服務,除南印度外,其餘3團隨行的老師及醫師包括藥學院陳立佳老師、附設醫院小兒科陳泰亨醫師與陳怡真醫師,學生們在當地進行4~6個星期不等的服務活動,而隨行的老師及醫師在學生們安頓好以後,已先行回國,以下是他們此行之感想,與大家共同來分享,下一年度希望會有更多的學生及老師參與此意義非凡之國際志願服務。


國際志願服務~索羅門

本校附設醫院/小兒科 陳怡真醫師



行前

自從得知可以擔任「2008暑期國際志願服務計畫」的隨行老師,與高醫大的學生一起前往索羅門之後,除了興奮和喜悅之外,面對這趟未知的旅程,還夾雜著些許的緊張和不安。

經過國際事務中心的安排,見到這群活潑又有理想的學生,而我也開始利用時間,參與她們每星期固定的會議,了解她們的活動內容,並且提供我較擅長的醫療相關部份與醫院資訊,從旁給予協助。因為部份的計畫內容是幫索羅門當地的小朋友在牙齒上塗氟,所以特別情商任職兒童牙醫的大學同學,利用門診結束的時間,教導學生們幫對方互相練習塗氟。

經過幾次密切的接觸之後,與學生們越來越熟稔,行前互相分配與提醒需要攜帶的物品,預定在七月七日晚上出發。

出發

因為當初訂不到機票的關係,所以只能與學生們搭乘不同的航班出發(相差約一個小時),我們打算在澳洲的Brisbane機場會合後,再搭同一班機一同前往索羅門。但是人算不如天算,在我轉機到台北時,就收到學生們傳來的簡訊,原來他們的班機慢了一個多小時,可能整個行程會被耽誤,不一定有辦法在Brisbane跟我會合,當下我提醒她們到香港機場後該注意的事項後,自己也匆匆上了飛機,心裡只能默默祈禱他們可以順利的飛往Brisbane。

抵達

單獨抵達Brisbane之後,發現飛索羅門的班機也被延誤了將近兩個小時。心裡原本以為學生們或許可以趕得上這班飛機,我也試著跟航空公司詢問,沒想到她們還是未能趕上,我只好一個人照原訂計畫先到索羅門再想辦法連絡了。

在飛機即將降落之前,面臨了好多好多的不確定,首先,不確定有沒有人會來接機,因為我已經晚到了將近兩個小時,要是沒人來接機的話,我得先想好一些備案,做最壞的打算。

幸好,這一切的不確定,在出境之後馬上就煙消雲散了,來接機的有衛生署醫療團團長張修醫師與他的夫人,中央醫院院長Dr. Tenneth,與另一位以前認識,目前正在索羅門服外交替代役的學弟-田心喬醫師。也由於有他們的幫忙,讓我們接下來的行程非常的順利與圓滿。

索國生活

上車之後,Dr. Tenneth帶我到他安排的住宿地點,是中央醫院的醫生宿舍,這裡距離海邊不到300公尺,窗戶打開就是大海,與TB病房相隔不到100公尺,也與台灣醫療團辦公室,或將來學生住宿的地方-Kiwi house非常近,算是個很好的住宿地點。

第二天,經過張醫師聯絡才知道學生們會在香港與澳洲各滯留一個晚上,慢兩天才到,於是我就趁這段時間先行拜訪了大使館、技術團、醫療團、與中央醫院這幾個地方,熟悉一下環境,等學生們抵達之後可以比較好進入狀況。

因為航空公司取消我原本班機,迫使我得比原先計畫提前兩天離開索羅門,再加上學生晚兩天抵達,算一算,我們真正在索羅門相處的時間也只有短短的五天而已。 在他們抵達的第二天,與大使館有一次重要的餐敘,技術團、醫療團的成員幾乎全員到齊,也利用這次機會介紹了高醫的行動計畫與學生給大家認識,並與技術團黃團長相談甚歡,因為索羅門飲食不太方便,且Kiwi house的爐子早已不堪使用,只剩下一個電鍋,無法自炊,所以團長邀請我們每星期固定時間過去搭伙,而另外也會定時送一些食物到Kiwi house,給了很大的幫忙。

食衣住行安頓好之後,我們也開始了初步的行動計畫,這次行動分三大部份。

  1. 口腔衛生教育: 在當地咀嚼檳榔的問題嚴重,口腔癌更是常見疾病,因此口腔衛生教育是刻不容緩的事宜。我們在第二天一早先拜訪了中央醫院的牙科部門,與牙科主任討論牙科衛教內容是否適當,並商量在門診人多的地方實施口腔衛教。
  2. 婦女關懷: 索國的酗酒與家暴問題嚴重,雖然這個問題不可能靠一個我們幾個外國學生與老師在短短一個月內解決,但是還是希望能藉由我們的計畫內容包含戲劇,手工書的製作…方式,宣導正確的觀念並為他們找到一個情緒的出口。而在我陪同學生一起到family support center,與當地工作人員討論計畫的可行性時,恰巧發現諮商室的地上堆著一包包衣服,隨口問起Lovin(當地工作人員)這是做什麼的,她說有的受暴婦女與小孩逃到這裡來時,身上是沒有穿衣服的,這些是一些外國學生留下來的衣服或當地的二手衣,可以免費提供給他們穿.....聽完之後有點鼻酸,也讓我們更深切的體會到在索羅門這個問題的嚴重性。
  3. 特殊教育兒童: 特殊教育學校也是資源貧瘠,除了兩位JICA的日本長期志工之外,沒有其他資源進駐,不過因為剛好遇上假日與暑假,在我回來之前尚未開始展開這部份計畫。

中央醫院

除了參與學生的活動之外,我也利用了一點時間在中央醫院的兒科病房幫忙。第一次與小兒科主任Dr. Auto 看病人時,就看到一個左側偏癱的小朋友,據描述這位小朋友從樹上摔下來,釘子穿過腦部,釘子拔出來之後一直處於左側偏癱的狀態,超音波之下看起來有腦部血腫,Dr. Auto問我會怎麼做? 我說我會先安排電腦斷層與照會腦神經外科。

很不幸的,當地這兩樣都沒有,唯一的方法只有等。令人不敢相信,在台灣要是這種情況,只要幾個小時就可以完成檢查、診斷和治療,但是索羅門的小朋友卻只能無力的躺在床上等待。這樣的差異,不禁令人思索,是不是有更多我們能夠做的,來改善當地的醫療環境。

而在當地所謂的「新生兒加護病房中」,出乎意料的,竟然沒有任何一台呼吸器,或者應該說,整個索羅門群島就只有一台呼吸器,而我與Dr. Carol查房時,發現病歷上記載每一位早產兒,不管體重多重,在出生三天內即接受B肝疫苗注射,而在台灣體重低於2200公克的早產兒要接受B肝疫苗通常是等到一個月才注射,這與疫苗能產生的效力有關,我針對這點對當地的疫苗實施方式提出質疑,希望他們能重新檢視疫苗實施的時間點。

離別

在離開的前一晚,我們一起到技術團搭伙吃晚餐,那天黃團長親自開車來接我們,黃團長看起來雖然木訥寡言,但是其實是個內心澎湃豐富的人。吃飯前帶我們做了一次小型的city tour-去看二次世界大戰的遺跡,飯後團長意猶未盡,帶我們參觀剛從史瓦濟蘭調派到索羅門的吳專家的家(月租將近台幣九萬,是前總理的房子),在充滿南洋風的房子裡,就著清涼的風,吃著剛煮好的花生與花茶,聽著黃團長講述他在查德,象牙海岸與南非...的故事還有羅曼史,偶爾穿插著吳專家的史瓦濟蘭與波斯灣的故事。這些人的人生都很不一樣,若不是藉由這次的機會,還不知道有那麼多人在爲台灣的外交打拼,為這塊土地爭取國際的空間,這趟旅程也讓自己的視野更加開闊了。

回國

雖然在索國只有短短的一個禮拜,但是這段旅程當中,卻給了我很多很多的時間,思考一些有關於人生的事情。

來到這裡之後,我才發現,一個人的力量可以變得很大,其實只要願意,都可以到處走走看看,發現一些有趣的事情,在不同皮膚顏色的外表下,索國其實跟台灣早期有點像,是個非常熱情的國家,也非常需要更多的人力物資來幫助他們,如果有機會的話,希望可以停留久一點,更深入的了解當地的需求,提供一己之力來幫助他們。

致謝:2008暑期國際志願服務計畫,感謝教育部、行政院青輔會、及本校余幸司校長、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許勝雄院長、人力資源室蕭世槐主任、臺灣路竹醫療和平會王國華醫師及諸多位長官的指導與支持,謹於此致上十二萬分謝意。

用不一樣的角度觀看世界,感受不一樣的風土民情,體驗不同的生活,在自己人生旅途上展開另一扇窗,教學卓越計畫主軸七敬邀「醫藥護相關專業師長熱情參與2009暑期國際志願服務計畫」。



enews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