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16 國際志願服務~馬拉威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16期  分享園地【2008暑期國際志願服務計畫隨行老師心得分享】

國際事務中心按:2008暑期國際志願服務計畫,今年暑假共計18位學生,分別前往索羅門、馬拉威、北印度及南印度進行國際志願服務,除南印度外,其餘3團隨行的老師及醫師包括藥學院陳立佳老師、附設醫院小兒科陳泰亨醫師與陳怡真醫師,學生們在當地進行4~6個星期不等的服務活動,而隨行的老師及醫師在學生們安頓好以後,已先行回國,以下是他們此行之感想,與大家共同來分享,下一年度希望會有更多的學生及老師參與此意義非凡之國際志願服務。


國際志願服務~馬拉威

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小兒科 陳泰亨醫師



馬拉威國情簡介:

馬拉威位於非洲東南部,南北有東非大裂谷貫穿,谷底就是馬拉威湖,是非洲第三大湖,占馬拉威總面積的20%。

馬拉威曾被聯合國評為世界上最不發達的國家之一,全國約有55%的人生活在貧窮線以下,平均國民生產總值只有600美元,是全世界最低收入的一群。馬拉威共和國1966年與中華民國建立邦交,台灣政府原本在馬拉威除了大使館之外,另派駐農技團與醫療團。但兩國於2007年12月28日斷交後,馬拉威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外交關係,當日起台灣政府即停止一切援助。

行程規劃與協助學生紀錄:

  1. 行前:本人即與前駐馬拉威醫療團-余廣亮前團長取得聯繫,向其探求馬拉威與台灣斷交後之近況,並深入瞭解在斷交後台灣在當地醫療資源與台灣僑民安全維護適宜,確認至馬拉威的簽證仍維持對台灣護照1-3個月不等的免簽證優惠,且雖然在姆祖祖(Mzuzu)的台灣醫療團已撤離,不過余前團長與當地教會領袖,政府要員與耆老均仍維持密切聯繫與良好關係,故對於學生參訪姆祖祖行程與交通安排無虞。不過原本學生欲至馬拉威湖中小島-Likoma island進行志工計畫,但於行前無法確實聯繫到當地住宿旅社,考量斷交撤團後,台灣人於馬國北部資源較少,Likoma island 為經馬國北部才能到達的地點,通訊與交通(船班為一週一班)相對不便,若學生於志工服務期間不幸發生緊急事故,將有協助上之困難,故本人與學生詳談後,將志工計畫改至馬拉威南部第一大城-布蘭黛(Blantyre)之孤兒院進行,當地台商聚集人數較多,且城中即有國際機場,若有緊急事件可以帶到儘速撤離。
  2. 於行前有提供學生資訊有關至馬拉威需帶之個人物品,防護措施,預防瘧疾藥物服用,緊急事件發生時該如何尋求協助管道,並由本人自費邀請前駐馬拉威醫療團,曾榮獲優良替代役男-羅一鈞醫師(目前為台大感染科主治醫師)至高雄與學生志工們座談,尤其以分享當地醫療經驗,如何融入馬拉威當地人民生活
  3. 7/2-7/3: 與學生們於香港國際機場集合後,搭乘南非航空(SA 287)至南非約翰尼斯堡,轉機過程中,本人以隨隊老師身份協助轉機與通關事宜過程。在7/3下午2點半左右抵達馬拉威首都-里朗威(Lilongwe)國際機場之後,本人隨即帶領學生順利通過馬拉威海關取的一個月的簽證(爭取到免費簽證優待),且學生也順利一一領取到行李而無遺漏,在機場大廳即與先抵馬國的余前團長會合,之後協助學生兌換馬拉威幣,購買生活用品,聯絡當地司機與交通工具,即啟程往北部姆祖祖市出發。
  4. 7/3:當晚因不敢夜間行駛之故,故與學生住宿於馬拉威湖畔-Carolina 旅社,於當晚與學生召開行程會議,確定往姆祖祖之路線規劃與住宿事宜。
  5. 7/4: 沿馬拉威湖畔公路往北,中途與學生介紹馬拉威湖風光與居民生態,並讓學生與當地居民開始互動。拜訪台灣世界展望會於馬拉威湖畔村莊-卡庭比諾(Katimbira)認養計畫,參訪此計畫中之健康中心,與駐點醫療人員訪談瞭解台灣對當地援助之情況,並由本人向其交涉取得馬拉威當地最有效之抗瘧疾藥-青蒿素(Artesunate)一盒(30人份),本人交與學生隊長陳映佐同學保管,以防學生於志工服務期間若不幸感染惡性瘧時可以及時使用此藥物。7/4晚間夜宿於Kande beach lodge。
  6. 7/5:帶領志工學生前往馬拉威北部最大港口-Nkhata bay參訪,瞭解當地漁村生活,並協助其採買生活用品。當日中午在抵達姆祖祖是之前遇到當地警察哨查驗而對本團有所刁難,經本人協助與當地警方溝通,說明本人曾為常駐於姆祖祖市之援外醫療人員,表明此行身份為協助學生志工服務,並無從事商業交易行為,並嚴正表達本團在馬國有取得相關服務證明後,該國官方人員不再刁難而予以通行。
  7. 7/5抵達姆祖祖後即與余廣亮醫師會合,一同前往其與屏東基督教醫院與高醫江館長曾一同舉辦之愛滋寡婦村營養協助與養雞計畫,學生親自見證這感人的計畫時,內心有無限感動,學生們並與此計畫中之小朋友互動,更加深其援外計畫之體認。隨後也參訪殘障者扶育計畫,並至當地牧師家作客,享用當地馬拉威之下午茶之餘,也由余廣亮醫師與馬拉威當地牧師跟學生分享馬拉威當地一般人民生活面面觀。夜宿於姆祖祖當地民宿。
  8. 7/6: 帶領學生參加馬拉威教會禮拜,並之後參觀余廣亮醫師與醫療團前成員協助成立之教會中學,預計今年會招生,余醫師也提議我可以建議校方明年度高醫學生志工服務隊可以考慮至此中學做教學與衛教計畫,於此教區相對上學生安全也可維護。之後學生參觀姆祖祖中央醫院,由余廣亮醫師簡介台馬斷交前在該醫院所從事之計畫,其中包括遠近馳名的『彩虹門診』愛滋病治療計畫。參訪結束後出發前往馬拉威首都-里朗威(Lilongwe)。
  9. 7/6傍晚與余廣亮醫師一同抵達里朗威,由本人協調經由前醫療團駐團藥師-王秀珠小姐(目前當任馬國NGO組織之藥政顧問),全團師生留宿於riverside hotel,並當晚舉行聚餐,由我目前仍留守於馬國的大使館善後長官-江秘書與陳主事做東,學生在此餐會中擷取很寶貴之馬國當地政情,並體會我國於外交上所遭遇之逆境,經增進志工學生們之國際視野。
  10. 7/7: 與學生一同搭乘大型巴士前往南部馬拉偎第一大城-布蘭黛,行前由本人與當地阿彌陀佛關懷中心取得聯繫,一抵達布蘭黛即由其關懷中心工作人員接送至學生即將做志工服務的地點。
  11. 阿彌陀佛關懷中心簡介:於2004年成立。且於2005年10月舉行工程落成典禮,目前有150位孤兒及20位家庭褓姆住入該中心。該中心提供「兒童福利」、「病患醫療」、「技能培訓」、「社會教化」等多元化的服務。該重心預計於7/19日由34名院童與隨行老師前往港,中,台三地進行感恩慈善表演,我們一行師生到達的時機恰巧遇到其緊鑼密鼓的排演期。
  12. 7/8:在阿彌陀佛關懷中心展開義診服務,由本人擔任診治醫師,因本人已取得中華民國小兒專科醫師執照,故可執行此業務,在取得馬國當地兒福與衛生機構認可後,為阿彌陀佛關懷中心150多名院童展開義診。這一陣子本中心院內流行水痘感染疫情,蔓延幾乎整個院區,而因有小朋友即將到台灣來進行演出,所以檢查其是否適合長期飛行航程,是否能通過台灣疫情檢疫就屬重要。學生們的工作經本人分配與協調,在義診期間學生們協助小朋友量身高,體重,有護理實習經驗的學生則協助包藥與教導該中心護理助理如何使用藥物,幫忙外傷小朋友換藥與筋骨扭傷者物理按摩與藥膏使用,教導院童衛生習慣養成。在此活動中,學生也能充分學習到馬拉威孩童最常面臨的衛生問題與疾病,使學生接下來在針對該中心院童做衛生教育課程時可以作為教材資料的參考。
  13. 7/9:義診持續到該日中午,下午由該中心工作人員帶我們一行師生至馬拉威大學醫學院參訪,此為馬國最完整訓練未來醫師之處,主要管理人員為歐美所來之醫學院教授,其中藥學系主任- Prof. M.Berry(英國籍) 因其上一屆主任為台灣北醫自願前往服務之鄭慧文教授,故其台灣事務頗為熟悉,故其對我們一行人詳加解說此醫學院之軟硬體設施。
  14. 7/9:晚間與學生舉行座談,交接事宜,確認其之後繼續留在馬國推行志工計畫與衛生教育課程可以如期舉辦,並且教導其緊急狀況時可以在當地尋求之資源,確保其可以跟即將返台的我保持聯繫。
  15. 7/10:在與學生組長做最後交接後,由布蘭黛國際機場返台,轉機經由南非,與香港,歷時共兩天。


enews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