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16 朝學術研究國際化目標邁進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16期  校長的話


Image:enews106校長的話.jpg


朝學術研究國際化目標邁進

近年來,臺灣的教育環境改變了許多,全球化的競爭之下以及我國出生率降低造成少子化的結果,促使大學校院於教學品質與研究能力上必須有所提升與精進,才能在高等教育的舞台上占有一席之地。今年八月份的大學聯招放榜給臺灣高等教育界投下一顆震撼彈,全國大學校院有一百多個學系出現招生缺口—缺額從去年的522人大幅增加到4788人—這是台灣高等教育的警訊,大學校院招生不足的危機已然浮現!

雖然本校是台灣醫學教育歷史進程中相當具有指標性的一所大學—全台第一所私立醫學院,也是第一所私立醫學大學,教學品質與研究能力俱佳。但是,身為高醫大的領導團隊、各系所的主管及全體教職員工們都不能對此台灣高等教育的警訊與危機掉以輕心。今年8月是本校迎接新生到來,成為高醫大這個大家庭一員的時節,同時,也是高醫大接受97學年度新的挑戰與延續任務的開始。

過去一學年,本校所申提的「深耕與永續」教學計畫及「環境醫學研究中心」計畫皆榮獲最高教育主管機關的肯定與補助,成為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及「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計畫」之獎助學校。兩計畫通過迄今已運作了多時,教學卓越計畫於今年8月通過實地訪視,再度獲得97學年的補助款5910萬;而頂尖研究中心也有三大研究群及 20 個子計畫正在進行,並於8月1日正式成立「環境醫學頂尖研究中心」揭牌運作。該中心除了正式成為校級研究中心之外,更重要的是我們已整合了全校環境醫學相關領域人力與資源,確實做好提升本校研究能量的準備,並全力執行當中。本校「環境醫學頂尖研究中心」之階段性目標,預定在5年之研究成果將達到2個學門入選ESI被引用次數世界排名前1%;「藥理/毒理/藥學」入選世界排名前50、臨床醫學為前200~300,建立永續運作機制,未來成為世界頂尖之環境醫學研究重鎮,並促使全校性之研究成果在5年後為世界前500大,以充分發揮整合型計畫之成效,培育年輕學者及學子,成為國際級優秀之環境醫學研究人才,進而促進人類健康,恪盡醫學大學之社會責任並落實研究成果與相關產業結合,創造經濟價值。

今年8月份還有一個令人振奮的好消息—由本校獨立出刊的《高雄醫學科學雜誌》(The Kaohsiung Journal of Medical Sciences)經過了24年的努力,終於在今年榮獲登錄為「國際性科學論文索引期刊」(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簡稱「SCIE」),並於8月13日正式授證。目前全世界大約有七千種期刊收錄於「SCIE」,而國內各類專業期刊僅有28種進入SCIE期刊,其中由大學所發行的更為稀少。《高雄醫學科學雜誌》在高醫大陸續獲得教育部教學卓越與研究頂尖的兩大計畫獎助後,繼而獲得國際性科學論文期刊的肯定,成為國際知名的論文期刊之一,高醫大朝學術研究國際化的目標邁進了一大步。

本年8月份是新學年的開始,本校也即將接受大學評鑑,各系所努力多年、準備多時的成果都將於今年一一呈現並接受考驗。此次評鑑結果不僅關係著各系所的未來發展,更攸關著高醫大能否永續經營,期盼各系所務必同心協力再創佳績!高醫大向來秉承高醫人腳踏實地的精神在辦學,務實而認真地培育醫療健康專業人才,從來就不曾標新立異、譁眾取寵,相信在所有高醫人的全力以赴之下,高醫大的品牌必能更為人所肯定與認同。


編按:以上相關高雄醫學科學雜誌收錄於SCI授証典禮及環境醫學頂尖研究中心揭牌活動紀實已於上期(115期)刊出,網址如下:

高雄醫學科學雜誌收錄於SCI授証典禮暨茶會 http://enews2.kmu.edu.tw/index.php/Enews115_%E9%AB%98%E9%9B%84%E9%86%AB%E5%AD%B8%E7%A7%91%E5%AD%B8%E9%9B%9C%E8%AA%8C%E6%94%B6%E9%8C%84%E6%96%BCSCI%E6%8E%88%E8%A8%BC%E5%85%B8%E7%A6%AE%E6%9A%A8%E8%8C%B6%E6%9C%83

本校環境醫學頂尖研究中心揭牌 http://enews2.kmu.edu.tw/index.php/Enews115_%E6%9C%AC%E6%A0%A1%E7%92%B0%E5%A2%83%E9%86%AB%E5%AD%B8%E9%A0%82%E5%B0%96%E7%A0%94%E7%A9%B6%E4%B8%AD%E5%BF%83%E6%8F%AD%E7%89%8C


enews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