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18 「好老師」徵文投稿之評審心得與建議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17期  一方清靜 人文e館


「好老師」徵文投稿之評審心得與建議

通識教育中心 蔡蕙如助理教授


拜讀完百餘篇高醫學子描繪個人心目中的好老師文稿後,所謂「好老師」的形象躍然紙上—亦師亦友型、慈母嚴父(一日為師,終生為父)型、賞心悅目型(氣質清新優雅、溫文儒雅);必備的條件有:風趣幽默、和藹可親、專業盡責、笑容滿面,還有「惡名昭彰」(嚴師的新解)……。當然,上課時必須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會製作生動有趣的PPT檔(還要能秀出重點)、課程解說仔細、適時穿插笑話、歌唱表演……。課後做補救教學、能噓寒問暖、與學生促膝長談、輔導協助其生涯規劃、在BBS或MSN與同學溝通互動(所以要懂許多網路流行用語,如「丟水球」、「寄B信」、賺魚幣),如此方能貼近年輕人的心!這些「好老師」的特質值得玩味思索。

在許多篇章中處處可見師生情誼真誠流露;或追思已故的恩師;或向大體老師與被解剖實驗的青蛙表達無限的崇敬和感念。的確,無論是經師人師或行無言之教的大體老師,其對學子的影響是十分深遠的,教育工作非常神聖、有意義的道理就在於此。換言之,師生之間能有良好的教、學關係與互動模式是學校教育得以成功的必要元素,我想,舉辦「好老師」徵文投稿的用意是讓高醫師生有一個反思沈澱的機會,共同來整建我們「教與學」的環境—期使高醫校園裡的老師皆能因材施教、誨人不倦,而學生們個個自動自發、勤學樂學,師生之情日久恆長。

於建議方面:不少投稿參賽的同學寫了許多錯別字或漏字,還有誤用成語與措辭失當的情況。錯別字與成語的誤用應可透過查閱字、辭典與成語典來改進;而克服漏字問題也不難,只要在寫完文章後仔細閱讀檢查幾次,就能夠避免這個疏失。比較不容易處理的是措辭失當,在寫作之際,必須考慮到所描述的人、事、物為何,本次徵文要書寫的對象是「老師」,由學生來撰寫心目中的好老師。撰述者於行輩的尊卑、關係的親疏之間確定其適當的立場,然後才能在用語措辭上做較妥善的安排。此外,也要提醒同學儘量少用「最高級」的文句,例如:是我一生中所遇見「最」如何如何……;把話說得太滿可能會出現語病,或不給自己或他人留點餘地,這是下筆時應該謹慎考慮的。

對於高醫學子於課業繁忙之中,仍能踴躍參加徵文比賽活動,這份熱情與藉此機會向老師致上感謝的心意是值得肯定的。往後,企盼高醫大的同學們繼續執筆抒寫,為大學生活留下更多美麗精彩的扉頁。


  • 編按:

本報自112期開始不定期轉載【好老師徵文活動】得獎文章。得獎名單詳見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網頁:http://cfd.kmu.edu.tw/namelist/GT96.htm



enews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