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18 參加教育部醫教會性別與醫學教育工作坊報告

出自KMU e-News

在2008年9月15日 (一) 16:08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18期  分享園地【醫學教育】


參加教育部醫教會性別與醫學教育工作坊報告

醫學院 劉克明副院長

教育部醫學教育委員會為提昇醫學生對性別差異之敏感度,改善醫學生性別教育的成果,特別委託本校性別研究所辦理性別與醫學教育工作坊,主題是”加強醫學系性別意識之課程設計”。該工作坊於五月三日在台北市國立編譯國際會議廳舉行,共安排12場專題演講及討論。

第一場演講是教育部醫教會執行長賴其萬教授主講,賴教授提出性別意識在醫學教育及其他醫事教育的重要性,特別是現在國內女性醫學生及女醫師的比例已明顯增加,而且不僅僅是醫師服務的對象有一半為女性,醫師執行重要臨床醫療照護工作的夥伴也大部份是女性‧賴教授的演講中提出了這些事實,提醒我們在醫師培育過程中,必須要特別重視這個議題。

在此全國性 “性別意識之課程設計” 的第一次工作坊中,討論的議題包括性別如何融入醫學人文教育、性別特異性的觀點如何融入基礎醫學課程、女同志的就醫經驗、高雄市醫院的婦女親善門診調查等,最後綜合討論性別教育如何融入醫學系課程。筆者之感想及建議重點摘要如下:

  • 女醫師及女教師之醫學學術地位有待更進一步提升:

目前女醫師之學術地位仍偏低,以英國為例,長期以來,英國醫學院女畢業生甚少、但這種狀況己經改變。申請就讀英國大學醫學系人數,在過去20年,女生己超過40%,在 2002-2003年醫學生之60%是女生。但英國全部醫學院的教授中,女教授只佔11%,臨床講師中則僅36% 是女性,全國33位醫學院校長只有2位是女性。而在美國醫學院教授中,只有 15%是女性,全國學科主任中有 11%是女性。 女醫師及女教師在醫學學術地位較低之原因,主要是醫學專業的學術單位需要長時間工作的特殊文化,醫學學術界對女醫師及女教師所提供的支持及鼓勵較不足,加上男同事的心態及資深的前輩之操作也有關 (Kimietowicz 2008)。

  • 女醫師在臨床醫療表現的特色:

最近一期BMJ,Dr. Firth-Cozens的文章-性別在醫療表現的影響,提及以英國10個專科分析,2004-2005年擔任顧問之醫師:男性7236位,女性1048位。

在這段期間,每個男顧問醫師平均比女醫師多會診160個案,女醫師為何會少這麼多?

主要是因為這些專科在分配consultants的工作時,是由資深醫師負責,他們大都是男性,在安排分配並不很公平。另外一方面,女醫師花更多的時間在病人身上,會診時女醫師會談的更多、更久、更深入(病人對女醫師也比較會講),因此女醫師會診的病人數就較少。

在同一篇文章,Dr. Firth-Cozens提到女外科醫師佔全部外科醫師之20%,但要求轉診的個案只有9%是女醫師,因為女醫師對病人表現比男醫師更關心、細心、細膩。

難怪Dr. Scarle在一篇Med. Edu的文章說:假如您要開好刀,找女醫師 (If you want to the surgery doen well, get a woman to do it.)。

另外因醫療過失而導致被控訴部份,在美國的醫師因為醫療過失而被控訴的只有三分之一是女醫師。在英國被控告有執業問題的醫師,49位中只有6位是女醫師。而在挪威的一般科醫師中,女醫師佔31%,但是被病人抱怨的只有百分之十五是女醫師。

至於醫師在面對醫療壓力時,只有極少數女醫師有酗酒的問題,而且沒有女醫師被控有sexual misconduct or fraud的行為問題。

女醫師具備關心、細心、擅長於溝通技巧,容易被病人接受、認同等特質,因此被病人控訴或埋怨的女醫師很少! 在未來醫學教育課程中,筆者建議男同學需要加強溝通及同理心等方面的教育。

  • 女醫師在臨床醫療選科的特點:

英國的女醫師在選科時較集中於少數對家庭友善(family friendly)的專科,例如基礎照護與精神科,較少去走外科,也代表在這些女醫師較多的專科,有較多的醫師是兼職及較多產假的情況,也較容易造成醫療照護缺乏持續性以及資源的運用是不平衡的。 另一方面,女醫師比較喜歡兼職,以便有較多的時間照顧小孩,也有不少女醫師計畫在60歲以前就退休,使得他們工作的時間變的更短。

  • 對性別教育的期望:

Dr. Dacre提及醫學教育界及醫療機構,非常需要也希望吸引最優秀及最聰明的人當醫師,不管招收的對象是男性或女性。事實上,有些病人偏向去看同性別的醫師,因此我們理想地應該要有相同數目的男醫師與女醫師,而且要待之以平等的地位、工作權、升遷的機會

雖然在英國醫學系的女學生人數明顯增加,這種情況也己發生在美國、加拿大、澳洲及台灣等國家,但筆者認為性別意識教育之課程設計不應僅僅侷限於醫學系課程,而且其內容也不應侷限於知識,更需要重視態度、技巧、價值觀等。因此筆者建議要規劃跨學科的性別意識教育課程,將醫、牙、藥、護等各學系學生組成小組,採用PBL方式一起學習,以建立良好的性別敏感度的基礎,隨後再進一步推廣到醫院的工作人員,全面改善在醫療環境中的性別意識。

誌謝: 教育部醫教會執行長賴其萬教授長期投入醫學教育改革,提昇台灣醫療的品質,是醫學界的最佳 role model,也是此次工作坊的催生者,謹此致謝。 本校性別研究所所長成令方教授主持並規劃此工作坊,非常用心,使得本次工作坊內容豐碩,參與者發言踴躍,討論非常深入,而且對性別如何融入醫學教育課程中,有初步且具體的成果,非常令人感佩。筆者對成所長之用心與熱心推動醫學教育,謹此致謝。

參考資料: Firth-Cozens J. Effects of gender on performance in medicine, BMJ 336:731-732, 2008

Kimietowicz Z. Women in academic medicine still have to battle against Macho culture. BMJ 336: 979, 2008

Scarle J. If you want the surgery done well, get a woman to do it. Med Edu 34:598-599, 2000 Mckinstry B, Dacre J. Are there too many female medical graduates? BMJ 336:748-749, 2008 Nobelius AM, Wainer J. Gender and Medicine: a conceptual guide for medicine educators. Monach University, Australia, 2004.



enews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