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18 醫學院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18期  醫學院最新消息


目錄

高醫骨科學研究中心通過經濟部第二期學界科專計劃「骨與軟骨再生之創新醫藥技術研發計劃」

本校骨科學研究中心榮獲經濟部學界科專計劃,本計劃是由前校長王國照教授所主持之整合型計劃「骨與軟骨再生之創新醫藥技術研發三年計劃」,繼第一期三年計劃(94年7月1日至97年6月30日)于民國97年再向經濟部提出第二期申請,榮獲經濟部審核通過,第二期延續計劃執行期間為97年7月至100年6月30日。

骨科學研究中心研究團隊,整合了醫學系生理學科、骨科、化學系以及香粧品系而組成之跨領域團隊,包括王國照教授、骨科張瑞根主任、傅尹志助理教授、王志光助理教授、生理學科何美泠主任、王昭仁助理教授、化學系曾誠齊總務長、陳義龍教授、香粧品系陳惠亭助理教授、王惠民助理教授、牙醫系王彥雄助理教授及骨科學研究中心李孟娟博士,以其優秀的團隊實力與第一期豐碩的研發成果,再次向經濟部學界科專申請國家型研究計劃,延續第一期「骨質疏鬆症及骨質壞死症醫療技術之創新研發計劃」(計劃編號:96-EC-17-A-17-S1-041)研究主軸,提出第二期學界科專計劃並通過嚴格的審查。經濟部長期審核學術研究案,審核程序嚴謹且具專業指標,能通過者很少,尤其是私立大學更之難得,今順利通過獲得經濟部每年二仟萬元輔助,實為一大殊榮,繼續為高醫學術研究卓越延續計劃申請結果創下輝煌的一頁。

本期將延續第一期的經驗著重規劃專利布局與落實產業互動二部分,並配合產業發展狀況積極的與下游廠商及業界尋求接軌,包括:先期技轉、技轉、產學合作與業界科專,一方面將原檢驗平台技術例如:細胞生物學測試骨形成、骨吸收作用、毒性作用以及動物實驗測試骨質疏鬆症與骨質壞死症等技術,持續研發測試,另一方面將建立創新醫療技術研發包括:幹細胞之轉染方法、幹細胞培養基研發,與新藥與攜帶藥物之醫材之開發,期待藉由多元的合作與技術之傳承,開創醫療產業之新風貌。

骨科學研究中心近年來在研究經費的申請屢創佳績,包括經濟部學界科專國家型基因體計劃、國家衛生研究院之整合型計劃等。以整合型計劃經費而言就已獲得超過一億五仟萬元、個人型計劃之總和也有每年一仟萬元左右之經費。目前經濟部學專計劃第二期通過,更是骨科學研究中心之榮耀,也期是高雄醫學大學邁向頂尖研究中心與研究型大學之助力之一。( 以上由骨科學研究中心主任何美泠提供)

97學年度醫學院大學部新生家長座談會時間表

學系 日期 時間 地點
醫學系 9月5日(星期五) 下午4:30 第一教學大樓演藝廳
呼吸治療學系 9月6日(星期六) 中午13:00 第一教學大樓NB119
運動醫學系 9月7日(星期日) 中午12:00 W12教室
學士後醫學系 9月11日(星期四) 下午2:00 第一教學大樓N630


醫學研究所三十週年暨所友會成立大會

醫研所訂於10月5日(日)上午8:30於本校第一教學大樓演藝廳舉辦成立醫學研究所三十週年暨所友會成立大會。


標準病人訓練暨聯誼會-基本救命術研習及認證

Image:enews118醫學院.jpg

9月10日下午3:00至7:00於臨床技能專業教室,舉辦特別舉辦「標準病人訓練暨聯誼會-基本救命術研習及認證」。本活動為標準病人繼續教育,為使標準病人能在醫學領域更多學習及回饋,教學卓越主軸四推展基本救命術不遺餘力,除了在97年度推展至全校各系一年級新生,更計畫對社區民眾進行研習及認證,因此結合標準病人訓練暨聯誼會,希冀能藉由所訓練之知識及技能,在危難時及時發揮最大功效。本次活動共計55位標準病人參與,由專業醫師現場教學,並提供真實演練機會,反應熱烈。



(以上由醫學院劉克明副院長、任景晞提供,單位主管:賴春生)


enews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