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19 協助打造一個美麗的健康城市

出自KMU e-News

在2008年10月9日 (四) 09:32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19期  董事長的話



協助打造一個美麗的健康城市

陳田植 董事長

在全球性的經濟不景氣與股市的低迷氣氛中、在負面消息不斷累積之下,許多人在鬱卒之餘重新審視:什麼是財富?什麼是幸福?也許我們該回頭重新思考那句老話:健康是最大的財富;而幸福是快樂健康地生活。一個城市的幸福感,因此不再只是存款、房價與失業率等等經濟數字,尤其當經濟數據不斷打擊民眾的信心時,更重要的是這個城市努力的方向能符合民眾的需求、改善民眾的生活品質、提昇居民的舒適感與榮譽感。其實,如不著眼於當下,而以較長的時間點來觀察,我們更可以清楚感受到這個城市努力的方向,是否符合大多數居民的期待,是否引領民眾的健康與生活。 我們所居住的高雄市-我們所熱愛的故鄉,這十年來的發展便能符合我們的期待,改善生活品質、提昇舒適感與榮譽感、引領健康與生活。十多年前發臭而令人掩鼻而過的愛河,如今遊客遊艇如織,兩岸綠帶延伸,咖啡座散置其間。銜接到高雄港區,碼頭水岸景觀開發,讓港口不再封閉,讓高雄人真正接觸到港口城市的景觀。自行車景觀綠廊的闢建、市區重要的自行車道大多完成,假日川流不息的自行車潮,呈現現代化符合環保與健康概念的城市意象。最令人矚目的高雄市捷運交通網絡,在中秋節前全面通車,尤其是各個站體的獨特設計與藝術規劃更令人驚豔,現代化都會的品質一躍而致。還有一些與我們息息相關的、但一般比較看不見的重要具體措施,如污水下水道接管普及率的提升、重工業污染源的改善及空氣品質的提升。以上所述,都已經導向健康城市的方向了。

理想的健康城市應該具備哪些條件與功能呢?依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理念與定義而言。首先是環境衛生方面的功能:「達到乾淨、安全、高品質的生活環境」;「穩定且持續發展的生態系統」。其次是社區方面:「強而有力且相互支持的社區」;「對影響生活和福利決策具高度參與的社區」。再次為需求與資源方面:「能滿足城市居民的基本需求」;「市民能藉多元管道獲得不同的經驗和資源」;「多元化且具活力及創新的都市經濟活動」。再次為文化方面:「能保留歷史古蹟並尊重地方文化」;「有城市遠景計畫,是一個有特色的城市」。最後是醫療健康方面:「提供市民具品質的衛生與醫療服務」;「市民有良好的健康狀態」。綜合言之,打造健康城市並不只是醫療衛生問題,也超越衛生醫療部門的範疇;它涵蓋了衛生、社會、經濟、文化面,需要城市管理機制強力的規劃與實踐。以此來檢視高雄市,我們可以驕傲的發現,我們已經有堅實的基礎,而正快步地邁進。

高雄市健康城市研究計畫由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承接,延續謝前市長的願景、葉前市長的「水岸花香,真愛高雄,健康城市,永續發展」,在陳菊市長的健康城市共同宣言下,提出以「快樂」、「活力」、「舒適」為核心的健康城市目標,採取「健康環境」、「健康體能」、「健康心靈」、「社區關懷」等策略,打造具有在地特色的健康城市。第一年計畫將進行調查、建立在地特色之健康指標、制訂推動方案、建立產官學合作機制。第二年計畫將推動健康示範社區認證以「落實健康社區」。在兩年計畫進行之後,將據以申請「世界衛生組織西太平洋健康城市聯盟」,以加入世界健康城市的行列。

董事會關切此一計畫之推展並且認為:就一個在地的、以健康與醫療為志業的醫學中心而言,中和紀念醫院責無旁貸必須投入協助高雄市健康城市的推動工作,為我們生於斯、長於斯的城市貢獻心力,以達成市民健康福祉。


enews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