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19 國際臨床技能評量與醫學院評鑑現況(上)

出自KMU e-News

在2008年10月17日 (五) 10:12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19期  分享園地【醫學教育】


國際臨床技能評量與醫學院評鑑現況(上)

醫學院 劉克明副院長


第13屆渥大華臨床技能國際會議 (The 13th Ottawa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linical Competence) 於2008年3月5~8日召開。會議地點在澳洲墨爾本(Melbourne , Australia)墨爾本展覽及會議中心(Melbourne Exhibition and Convention Center)。主辦單位為墨爾本大學(The University of Melbourne),墨納許大學(Monash University)及迪肯大學(Deakin University)。

本次會議有六場大會特別演講,17場會前工作坊(pre-conference workshop)、450篇口頭發表論文、26場討論會、29場工作坊及超過300篇的海報論文,與會人員超過 2000位。

顧名思義,渥大華臨床技能國際會議之內容是與臨床技能有關的醫學教育課程與教材、醫學教育的成果品質及評量、醫學教育單位的評量與評鑑等有關議題為主。與會者來自全世界各國與醫學教育單位、醫學中心、醫學教育評鑑單位等學者、專家、醫師、醫院行政主管、國家執照考試單位代表等。此外,醫學教育期刊與書藉出版公司、臨床教學之教具及模擬病人製造廠商,評量測驗工具及網路教學等資訊廠商也都參與展示。筆者謹將參加會議重點摘述。

  • 會前工作坊(Pre-Conference Workshop, PCW):

筆者參加會前工作坊 ”Establishing Defensible Passing Standards for Performance Examinations”,主持人有兩位,Dr. Rachel Yudkowsky與Dr. Ara Tekian,皆為美國伊里諾大學芝加哥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Chicago),醫學教育學科(Department of Medical Education)的教授。

參加此場工作坊的對象以負責醫學教育者為主,他們的任務在各校發展自己單位的標準化病人個案,進行客觀結構式的臨床測驗(OSCE),他們需要有能力實施可行的、有理論基礎的及適當的及格標準之設定方法,亦即他們要負責建立在評量學生臨床表現的測驗及格標準制度。

因此此工作坊強調在醫學院實際臨床測驗時,可應用的及格標準設定方法(Standard-setting Methods, SSM),Dr. Tekian 比較及分析在進行利用標準化病人測驗學生臨床技能表現時,各種標準設定的方法,它們的優點、缺點,適用的範圍等。這些方法包括Angoff Method,Modified Angoff Method,Hofstee Method,Examinee-based Method等。參與者也實際練習Angoff Method及Hofstee Method,真正學習標準設定的方法,皆感獲益良多。

  • 大會的特別演講:

本屆大會的特別演講之一,是請Dr. John Boulet 主講 ”Setting performance standards for mannequin-based acute-care scenario:an examinee centered approach.” Dr. Boulet 是ECFMG的助理副主席,也是ECFMG Internal Research and Data Review Committee的召集人。

演講時,Dr. Boulet首先指出,在醫學界,為了選擇醫學生及進行醫學生臨床表現的評量,已經發展出多種標準設定方法學(Standard setting methology)。

例如在評量醫學生以病人安全為目標、模擬為基礎的測驗(simulation- based tasks)時,是採用標準化病人的方式以評量其學習成果。

而在以人體模型為基礎的評量(mannequin- based evaluations)時,往往要求醫學生進行複雜、即時、且是連續的動作,因此不容易正確地評估及評分。

在這種評量時,如何去收集可靠的專家判斷,以建立有意義的及格成績的標準,是一個挑戰。

Dr. Boulet演講之重點是,提出以往在以標準化病人評量醫學生表現之有效方法 -- 利用考生為中心的標準設定法(examinee centered standard setting method)--獲得的專家判斷(expert judgments),是否也可以應用在人體模型為基礎的急診情境中,藉之設定評量醫學生表現的標準。

Dr. Boulet接著提到如何進行專家判斷。首先成立評量委員會,聘請15 - 20位專家組成。其次規畫12個人體模型之模擬情境測驗站,在每一個測驗站,每位考生需表現出八至十個步驟的動作。委員們事先觀察以住院醫師在各個模擬情境之表現錄影為參考,提供專家判斷。專家再對每個模擬情境,學生可能的表現結果,獨立自主的進行判斷。

每一個情境,專家的判斷及評量成績整理後,再用來作為每個情境特定的及格分割成績(cutting- score)。 Dr. Boulet接著提到在12個模擬情境中,有9個情境,專家的判斷與學生表現的評量成績之相關性甚高,其餘三個模擬情境,兩者間之相關性則表現較差。 結論時,Dr. Boulet認為以考生為中心的方式(examinee-centered approach),運用集合的專家判斷,可以適當地建立評分標準,以評量醫學生臨床照護能力之表現,特別是在以人體模型為基礎的急診醫療之情境的臨床測驗。

  • 醫學院認証及評鑑 (Recognition and Accreditation of Medical Schools) 專題討論部分:

「Symposium on International Recognition and Accreditation of Medical School Programs」是專門討論國際的醫學院認証與評鑑,由澳洲的Prof. Michael Field主持。

澳洲醫學會 (Australian Medical Council, AMC):

Prof. Field是澳洲醫學會醫學院評鑑團的主席(Chair, Medical School Accreditation Team, Australian Medical Council (AMC))。他首先介紹澳洲醫學會(Australian Medical Council, AMC)。 澳洲醫學會是一個獨立的全國醫學教育與訓練的標準及評鑑單位。其成立目的在確保、提昇與保護澳洲社區健康的醫療專業之教育、訓練及評量的標準;澳洲醫學會於1984年由澳洲衛生部會議(Australian Health Minister’s Conference)決議成立,基金則來自社會福利部、州、郡政府及醫學委員會等提供每年的經費,以及舉辦的測驗及評鑑費用。澳洲醫學會的成員包括醫師註冊委員會、醫學訓練教育單位、澳洲醫學院協會、衛生部及醫療消費者。

澳洲醫學會的主要功能如下:

  1. 評量澳洲及紐西蘭醫學院課程及訓練課程,評鑑這些課程是否達到澳洲醫學會的評鑑標準。
  2. 評量在外國受訓的醫師之執業資格。
  3. 提供衛生部在醫療執業人員的註冊及維持醫療專業的標準之諮詢。
  4. 提供社會福利部及州政府在醫療專科的認證與諮詢。

澳洲醫學會對醫學院進行評鑑,是澳洲政府法律所規定必須執行的任務。

其評鑑對象是澳洲及紐西蘭的基礎與畢業後醫學課程,目標在瞭解各醫學院是否有明顯違反澳洲醫學會標準 (AMC Standards)及定期的同僚評審 (Peer evaluation),評鑑結果公佈以昭公信,並藉以維持醫學教育品質。

Dr. Field說明澳洲醫學會評鑑的目的:

  1. 澳洲醫學會評鑑通過的醫學院畢業生在申請登錄醫師執照時,不必再接受評量。
  2. 評鑑通過的課程所訓練出來的畢業生是可以信賴的,不但有能力擔任實習醫師的任務,而且已預備妥善,可以接受醫療的任何專科進一步的訓練。

接著Dr. Field說明澳洲醫學會如何去評鑑醫學院:

  1. 醫學院先進行自評,再向澳洲醫學會提出達到澳洲醫學會標準的認証申請。
  2. 澳洲醫學會評鑑團先進行書面審查,再安排委員實地進行為期一週的訪視,其成員包括澳洲和紐西蘭醫學院之代表、醫學科學及臨床學科代表、醫院代表、社區教師及學術單位主管等。
  3. 澳洲醫學會評鑑團 (AMC Accreditation Team) 訪視的重點:
    1. 醫學院有否確實告知師生辦學理念是什麼?
    2. 醫學院如何證明己推行辦學理念?
    3. 是否配合政府的政策推動醫學教育的目標?
    4. 實際推動醫學教育時遭遇的問題:藉實地訪視、訪談及會議去瞭解。
  4. 公布評鑑結果及發現(包括優點與缺點)。

隨之,Dr. Field說明澳洲醫學會標準 (AMC Standards) 草擬過程及特色為:

  1. 澳洲醫學會首先提供醫學院指導方針(Guidelines),明定基礎醫學教育的目標與目的。
  2. 於2002年,澳洲醫學會參與世界醫學教育聯盟一起發展 “世界醫學教育聯盟標準”(WFME Standards),並發展出明確的澳洲醫學會標準 (AMC Standards)。
  3. WFME標準有兩個層級-”必須的”及”應該的”項目。但澳洲醫學會只有單一個層級。
  4. 澳洲醫學會與WFME Standards之差別在於:
    1. 群體醫療;
    2. 病人安全與醫療品質;
    3. 學生的支援,損傷及殘障;
    4. 對名譽或兼職教師的訓練與支援;
    5. 教學與研究之間的關係。
  5. 於 2006年澳洲醫學會曾經再次審查其標準,並獲得國際間對此標準的承認。

Dr. Field再說明澳洲醫學會評鑑的標準(AMC Accreditation Standards)重點包括:

  1. 對醫學生畢業時應具備之知識、技能及態度的聲明(Statement)。
  2. 醫學院狀況:領導管理階層、軟硬體設備、預算、與實習醫院的關係、教職員工等。
  3. 醫學院須提供醫學課程/訓練課程的結果,及其與醫學院任務之關係等。
  4. 課程的內容、教學與學習、學生學習的評量方式、監督與評估(monitoring and evaluation)。
  5. 課程的實施-學生、教育的資源、實驗室、圖書館、資訊中心等。


enews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