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19 好奇(Curiosity)、聯想(Imagination) 和研究(Research)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19期  研發處 專題


好奇(Curiosity)、聯想(Imagination) 和研究(Research)

學術研究組 洪義人組長


研發處學術研究組任務肩負各位老師、PI之各類研究計畫申請(NSC; NHRI; 衛生署; 經濟部等),相關文件如基因重組申請書、研究論文補助與研究傑出教師選拔,乃至出席國際會議之申請與補助,均是學術研究組之routine工作 (詳情參閱學校website,研發處學術研究組) 。

除此之外,我想提出我個人認為大學學術研究應注重三個重要詞彙:好奇(Curiosity)、聯想(Imagination) 和研究(Research)。

「好奇」是我們在探索生命世界奧妙時,心中所產生的反應。「好奇」也是科學家不時受到思考的因子驅使的原始動力。一些大哉問問題例如:「宇宙如何開始的?」「時間與空間是什麼?」「生命的目的又何在?」目前實在無法解答,但我們仍可不時殷殷提問:Is the solution ideal? Is flow laminar? The Science of slicing pizza…. (How many other everyday problems can be solved?) Do or undo? 其次,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 曾說「聯想比知識重要,因聯想可以擁抱宇宙一切。」有聯想才會產生創意,豐富人生。產生Idea後,不時可以作一些假設議題(Assumptions),海闊天空,任君遨翔。最後,「聯想」之假想猶待科學「研究」的証實。研究切記需「大膽假設,小心求證。」此是新知識產生的必經起點,而孔恩氏(Thomas Kuhn) 新典範(Paradigm) 的修正與移轉,更需要新的預備與新的Idea,試問已走過50多年的高醫,高醫人,對未來的Idea,Assumption,Paradigm之憧憬是否有一份藍圖? 研發處學術研究組新近將Post一份「人才庫」名單,敬請參閱。評估一間大學之頂尖卓越與否,除了high ranking journal發表數目多少,有幾項頂尖重點研究領域,其中人才之存在多寡更是關鍵評估準則。對研究,個人仍有一份執著: Without research, teaching makes no sense. 我在新進教師研習會作如此表示,希望有任何Idea或不同意見,隨時聯絡,喝杯咖啡聊聊。


enews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