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20 國際臨床技能評量與醫學院評鑑現況(下)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20期  分享園地【醫學教育】


國際臨床技能評量與醫學院評鑑現況(下)

醫學院 劉克明副院長


Dr. Field提到澳洲醫學院的評鑑結果為:

  1. 自 1989年即完成評鑑之學校(Established Schools from 1989):
    1. 無條件通過 10所,
    2. 有條件通過 12所。
  2. 自 1994 年課程有重大改變之學校(major course change from 1994):

接受兩階段評鑑 14所。

  1. 自 1999年起新評鑑的學校(New Schools from 1999)
    1. 完成三階段評鑑 6所,
    2. 已預定及正在評鑑 3所。
  2. 顧問團去協助之學校(AMC Advisory Teams to assist schools)
    1. 已完成評鑑之學校 2所,
    2. 新評鑑學校 3所。

Dr. Field說明澳洲醫學會 (AMC) 對醫學教育之貢獻:

  1. 澳洲醫學會充分支持醫學教育的多元發展;
  2. 澳洲醫學會評鑑團之報告中會將醫學院表現好的部份,在公佈時會特別強調;
  3. 評鑑標準是反應國家的聲明及政策:
    1. 支持一般醫學科(academic disciplines of general practice);
    2. 以溝通技巧為訪程評鑑重點;
    3. 提昇學生為中心的學習重點;
    4. 建立更公平的招生入學過程;
    5. 改善縱向與橫向的課程整合;
    6. 以鄉村醫療的訓練為中心,而且對不同臨床學科的訓練,都同樣的重視;
    7. 建構並推行原住民醫療的課程‧
  4. 對有困難的醫學院給予額外的支援;
  5. 協助紐西蘭及西太平洋地區醫學教育的標準化;
  6. 協助評鑑紐西蘭及西太平洋地區醫學教育機構。.

Dr. Field的結論為: 每個醫學院的AMC 評鑑團之組成為評鑑委員大約6~8人,在挑選委員時會考慮不同的專長、背景、經驗、性別、年齡及地理上分配的平衡。

在訪視結束後,評鑑團會提出訪視結果初稿,送至評鑑委員會,最後澳洲醫學會基於評鑑委員會的報告及推薦,對評鑑的醫學院做出最後的決定。但醫學院在初稿被送到評鑑委員會之前,有機會對初稿內容提出評論及必要之修正的申訴。 其次,一般醫學院評鑑通過之有效時限最長為六年。但在評鑑通過期間的第五年,學校提出的書面報告被評為”滿意(satisfactory)”時,則澳洲醫學會可以再准以延長其通過之時限,最長可達四年。

如果此書面評鑑報告確認醫學院或課程有缺失,評鑑委員會可提出有條件的評鑑或縮短其有效時限,也可以拒絕評鑑。

在評鑑通過之有效期間,澳洲醫學會會透過定期的書面報告,去監督醫學院的發展。例如在醫學院評鑑通過之最長的有限期限九年內,醫學院須於第五年與第七年提出各一份報告。

如果是評鑑有條件通過的醫學院,需要經常的提出報告,課程有改變的學校也需要提出報告。

2007年起,澳洲醫學會對醫學院的評鑑標準中,特別規定的重點是與原住民的健康有關之醫學教育,包括招收原住民學生、教師,安排課程及資源。因此澳洲醫學會希望再增加評鑑委員的人數,以進行評鑑各醫學院依據新的原住民健康標準後之表現情形‧

總而言之,澳洲醫學會期望將評鑑醫學院之任務達到盡善盡美。

世界醫學教育聯盟(World Federation for Medical Education, WFME)代表之專題演講

Dr. Hans Karle是醫學教育專家,也是世界醫學教育聯盟(World Federation for Medical Education, WFME)主席‧Professor Gudrum Edgren代表 Dr. Karle演講「Developing European Standards in Medical Education based on the WFME Global Standards」。

Prof. Edgren 首先說明這個歐洲標準是WFME與AMSE(Association of Medical Schools in Europe)共同發展,由WFME主席Dr. Karle與AMSE主席Professor Dr. Herman J.M. van Rossum領導歐洲醫學教育專家成立的小組在規畫與制定中。

接著Prof. Edgren說明:

  1. 成立歐洲醫學教育小組的目的:
    1. 可結合其他歐洲的機構,例如:ENQA及各地的ERA,及運用WFME已執行的工作,透過理念的分享,傳達最佳的訓練以及品質的保證,努力去提昇整個歐洲醫學教育的標準。
    2. 分析如何去採用WFME標準,冀以與歐洲的醫學教育接軌,並配合歐盟Bologna proces,以建立評鑑歐洲醫學院的最基本要求。
    3. 以WFME Global Standards現有的工作為基礎,擬定一套歐洲醫學教育品質保證的標準,作為歐洲醫學院自我評量及評鑑醫學院醫學教育課程的架構。
  2. 歐洲醫學教育標準 (European Standards in Medical Education) 的應用範圍:
    1. 基礎醫學教育(Undergraduate Medical Education);
    2. 畢業後醫學教育(Postgraduate Medical Education);
    3. 繼續醫學教育(Continuing Medical Education, CME);
    4. 醫師專業發展繼續教育(Continuing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CPD】 of Medical Doctors)‧
  3. 歐洲醫學教育小組工作進度及內容:
    1. 第一年:收集現有的歐洲醫學教育之評鑑方法:評量系統及標準的資料。
    2. 第二年:分析以往的資料,並且與被WFME及IIME醫學教育組織所認定的醫學教育國際標準進行比較。
    3. 第三年:提出基礎醫學教育、畢業後的醫學訓練及繼續醫學教育(CME)的品質保證標準,以供各單位之自我評量,及醫學院醫學教育課程之評鑑。

隨之 Prof. Edgren 談到

  1. WFME Global Standards要求達成的兩個層級 (two levels of attainment):
    1. 基本的標準或最基本的要求(必須的):各單位一開始即必須達成的評鑑基礎的標準。
    2. 品質發展的標準(應該的):依據國際間對於有關最佳訓練的共識,而去改革為目的的標準。
  2. WFME Global Standards要求達成的範圍包括:
    1. 機構的構造及組織;
    2. 課程:內容、過程;
    3. 學習環境;
    4. 成果評量;
    5. 經營管理等。
  3. WFME Global Standards的三個標準(Trilogy of Standards)為:
    1. 領域(Areas)-基礎醫學教育的項目要明確訂定:任務與目的;教學課程;學生的評量;學生;教師;教育資源;課程評量;經營與管理;持續改善策略。
    2. 能力(Competencies):醫學知識-生物醫學的、臨床醫學的、行為的與社會的科學、倫理;態度與臨床技能-病歷查詢、體檢、程序、急診練習;溝通技巧;治療,預防及健康促進;臨床推理與問題解決;終身學習的能力;專業發展。
    3. 評量(Assessments):評量的定義及方法說明;通過測驗的標準;信度及效度的書面資料;構成及總結評量間的平衡;筆試與口試的次數及其兩者間的平衡;整合式評量;特殊的考試:OSCE等;校外考官的運用;新方法的發展。
  4. WFME 全球標準 (WFME Global Standards) 的可運用於:
    1. 各機構自我評量的架構;
    2. 外來的評量以及同僚評審委員諮詢與訪視用;
    3. 上述過程之組合;
    4. 各機構或課程的認可與評鑑。.

最後Prof. Edgren之結論為:

    1. WFME Global Standards被認為是切題的與適當的;
    2. 歐洲的標準需要更詳細;
    3. 歐洲的標準不應該是強烈的命令式的,宜鼓勵歐洲各醫學院採行此標準;
    4. 歐洲醫學教育標準儘可能不必要因應各地區性的差異再去細訂。

International Recognition and Accreditation of Medical School’s Program

Dr. John Norcini 是Foundation for Advancement of the International Medical Education and Research (FAIMER)代表,他主持 “International Recognition and Accreditation of Medical School’s Program” 的專題報告。他在引言時,特到指出中國醫學教育的快速發展,己經於2006年開始引進西方的醫學教育標準及實施醫學院評鑑。

隨後,中國大陸的哈爾濱大學Professor Zhao Shibin 在演講 ”The quality assurance of Medical Education in China” 時說明中國醫學教育發展的細節。

Professor Zhao在演講中,他提及大陸醫學教育界,參考世界醫學教育聯盟認定的基礎醫學教育全球標準(Global Standards for Basic Medical Education set by the World Federation of Medical Education【WFME】),以及西太平洋區域醫學教育協會(Association for Medical Education in the Western Pacific Region, AMEWPR)的標準,訂定中國基礎醫學教育的標準(Chinese Standard for Medical Education)。

哈爾濱大學醫學院課程是依照中國基礎醫學教育的標準實施的,2006年哈爾濱大學醫學院是全大陸醫學院中,第一所接受世界醫學教育聯盟評鑑團隊(WFME Team)、依據世界醫學教育聯盟的評鑑指引及標準進行評鑑的醫學院。

未來全中國200多所醫學院校,也都將採用類似哈爾濱大學醫學院被評鑑的國家標準進行評鑑,並且將與國際醫學教育評鑑標準接軌。

建議: 全世界各國醫學院都在進行醫學教育改革,多年來,黃崑巖教授與賴其萬教授領導台灣醫學院評鑑委員會(TMAC),替台灣醫學教育把關,提昇台灣醫學教育的品質,並獲 ”美國國家外國醫學教育及認可委員會” (NCFMEA) 之肯定。

本校醫學系雖已獲TMAC評鑑通過,但可考慮應用教學卓越計畫之補助,主動邀請WFME, IIME 及AMC等國際醫學教育評鑑機構進行評鑑,以獲得更多國際醫學評鑑單位之認証及提昇教育水準,加速與國際醫學教育評鑑標準接軌。

感謝: 筆者非常感謝國科會(NSC 96-2516-S-037-001)及高醫大之經費補助,得以參加The 13th Ottawa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linical Competence及Preconference workshop,並且發表論文。



enews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