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20 我在瑞典Lund的交換生活

出自KMU e-News

在2008年10月15日 (三) 10:22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20期  分享園地


我在瑞典Lund的交換生活

醫學系五年級 陳以勳


Image:Example.jpg


前往瑞典&實驗室的生活

今年暑假的八月份,我很幸運的爭取到SCORE的醫學生研究交換,在經過一連串地繁瑣公文後,於8/2前往瑞典,進行為其一個月的研究交換。我交換的城市是位於瑞典南方的Lund,是一座歷史悠久的大學城,也位於瑞典的第三大城MalmÖ附近。

當地的住宿是住在學生在外的租屋,有陽台、廚房、衛浴等,還滿大的,離實驗室約要一個小時的車程。我所在的實驗室是位於MalmÖ的Chemical Biological Center(CRC),主要是作protein, cyclooxygenase pathway, Leutrokine receptors和inflammatory colon cancer的研究。這個研究室的Boss是 Professor Anita Sjölander,一位瑞典的中年女性。和我在同實驗室的交換學生是一位馬來西亞的女學生,Nora,她剛結束大三的課程。我們主要是作有關protein和colon caner方面的議題,我負責的是15-hydroxyprostaglandin dehydrogenase (15-PGDH),一種使Prostaglandin E2去活化的酵素,而Nora負責的是G Protein-coupled receptor 17 (GPR17),一種作用在P2Y和CysLT receptor的protein。其中,15-PGDH已被證實和colon cancer有關,但GPR-17的角色在colon cancer中仍然不明。

我們這三個多星期必須利用western blot的技術來檢測15-PGDH和GPR-17在normal human、normal mice、以及colon cancer cell line的相對量。實驗完畢後還得整理我們的實驗結果以及看paper所學到的知識,在最後一星期的morning meeting作presentation。實驗工作不輕鬆,但是所得到的收穫卻是相當豐富。

帶領我們的是一位已得到PH.D.的伊朗人--Ladan。她相當有耐心的交我們從最簡單的作gel到最後的dark room去develop,對於我而言,在台灣我只學作過gel,也唸過western blot的用途(用已知的分子量去檢測未知分子量的protein),但要如何一氣呵成的將全部過程串在一起,對我來說是個未知的過程和考驗。實驗過程有用到很多的化學藥劑和儀器,有些東西很貴,有些有致癌性,放的位置也都不一樣,一開始我和Nora常常搞不清楚什麼東西該在什麼地方,晃了一圈後再空手跑回去問Ladan。實驗過程中最印象深刻的是在dark room去develop film。Dark room是沖洗出底片的地方,實驗結果也在這個時候揭曉,歡呼或是失望就在這一瞬之間(我們當然是失望多於歡呼啦)。在dark room只能開一小盞的紅外燈,其他的燈都不能開,所以過程中幾乎是摸黑在工作。

在這作實驗最值得提的是你必須要非常清楚加這個藥劑或是作這個動作是為了什麼,為什麼要用這個濃度而不用高一點或低一點的濃度等諸如此類的問題。例如說,為何作gel要用不同體積的Acrylamide mix?往往為了這樣一個問題我們就得唸一篇不短的paper或是literature。而為了準備最後星期的presentation,我和Nora則是耗了將近一週去準備這15分鐘的報告。過程中我們給Ladan修了好幾次PPT,這裡要求你的PPT是「簡單、明瞭」,不懂的東西絕對不要放上來,因為這個團隊裡每個人專精的東西不同,當你牽涉到她專精的領域時,就是你被問一大堆問題的時候。在這也要求PPT的張數,太多太少都會受到其他人的詢問和建議。

在present當天當然是抱著忐忑緊張的心情到了實驗室,跟Ladan再check一些小細節後就是重頭戲presentation了!還好皇天不負苦心人,我們的presentation相當成功!過程中難免有被問到問題,但這些問題都已在沙盤推演中演練過了,一切都要歸功Ladan的指導!

四個星期的實驗很快就結束了,我相當高興能參與這個研究交換,過程中不輕鬆,有時壓力還滿大的,但真的收穫滿滿。而壓力是來自台灣教育和西方教育不同所產生的,我們重視的是結果,而他們重視的是過程;突然闖入西方教育的我感覺有點不能適應。但這一切都是寶貴的經驗!

實驗以外的生活

在Lund和Malmo,人種很雜,有瑞典人、美國人、英國人,也有中國人、印度人、伊朗人、馬來西亞人和我們台灣人。在地的餐廳自然充滿了異國風味。從義大利麵餐館、土耳其餐館、波斯餐館,到中國餐館、麥當勞以及漢堡王,反而是道地的瑞典餐館少見很多。曾問過瑞典朋友你們這裡道地的瑞典食物是什麼,她想了半天,才說是以馬鈴薯泥混著肉吃的一種料理,但她本身也比較常嘗試別的國家的食物。在這的物價非常高,平均在地瑞典人一餐需要台幣300元起跳,但對於台灣學生而言,自己從超市買回來煮才是王道。我和我台灣的室友惠宗平均一個禮拜到超級市場採買一至兩次,以煮義大利麵為主,高麗菜湯為輔的料理度過了第一週。雖然花的錢少,但是可以吃的比較飽而且口味比較合,所以我們幾乎晚餐都自己煮。

在瑞典觀察到一個很有趣的現象:不知道是不是放暑假的緣故,在這看不太到十幾歲的青少年,反而可以看到爸媽推著娃娃車,帶著剛會走路的小朋友逛街、坐公車。瑞典這個國家對於小朋友很照顧,公車上都有娃娃車的座位和空間,我曾經在一台公車上看到三台娃娃車,彼此井然有序地交錯,爸媽也都有位子坐。而父母親帶著小朋友出現在街頭的比率也比台灣高很多,對小朋友的照顧和重視也溢於言表,「孩子是國家未來的棟樑」這句話我想是很好的寫照。

在這裡最風行的運動是足球,但是卻感覺不到很多人在參與。而這裡除了足球場外感覺找不到其他的如籃球場、溜冰場,更別遑論是壘球場或是棒球場。但這裡的人很愛騎腳踏車,在這腳踏車的密度約等於我們高雄機車的密度。人們也愛跑步,從居家附近到河堤旁都可看到人在慢跑。我想這跟他們空氣好又有很大的綠地有關吧!房子感覺是被矮樹林圍繞,到處可見人行道和規劃很好的腳踏車道。

這裡的公眾交通運輸也很發達。公車滿密集的,而且有一個很大的特色就是「準時」!每個公車站都有公車在各個時段到站的時間,誤差決不超過一分鐘,所以搭車時間很好掌握。

瑞典高過五層樓的房子很少見,最高的Turning Turso感覺跟新光三越差不多高。這裡的建築大都採儉約風,除了古蹟如城堡和教堂外,很少看到很有特色的建築。瑞典的教堂和維也納相比小的多,裡面的裝潢大多著重在木製雕刻,對於屋頂和玻璃的彩繪也比維也納單調。但是境內很多的博物館,我們週末都花很多的時間在博物館裡。 印象最深刻的旅程:48小時火車之旅!!

經過我和我室友陸惠宗詳細計畫後,我們排出了以下的行程:

8/14 Lund central station 23:07 → Stockholm central station 6:55 (8/15)

8/15 Stockholm central station 18:12 → Kiruna central station 10:18 (8/16)

8/16 Kiruna central station 18:35 → Stockholm central station 11:00 (8/17)

8/17 Stockholm central station 23:00 → Lund central station 06:30 (8/18)

以上的行程各位可以算算看喔!我們總共花了整整48小時在火車上。在這種夜車的火車上有三種等級的座位或是臥舖。第一種最廉價的就是只有一個座位,只需35 kron。第二種是六人的臥舖,150 kron。第三種是三人臥舖,300 kron。我們從lund到Stockholm往返都是訂座位,Stockholm到Kiruna都是訂六人的臥舖。不過老實說,座位真的很難睡,有睡也是很不舒服的睡,若碰上你對面的兩人整晚不睡,一直譏哩括啦的聊天,那你真的就會怨到深處無怨尤,隔天早上一定是熊貓眼。相較於座位,臥舖就舒服多了。雖然是六人臥舖,但是通常一個包廂不會擠滿六人,像我們去Kiruna只有再多一位23的女學生--Emma;回程時整個包廂就只有我們兩個人,超享受的!甚至相較於臥舖的17小時,座位的7小時反而感覺漫長又難受許多。

在Stockholm的第一天,一下車是早上七點,感覺還沒有什麼人,整個城市沉睡著。車站對面就是很顯眼的Klara教堂,我們進去參觀時還被拉去參加他們的團契活動,顯示出他們在宗教上對於外來者的包容和熱情。之後我們就到老城區去逛。Stockholm的早晨陽光很溫煦,一些上班族開始徐徐地向自己的公司或是車站移動,也可看到釣魚的人和慢跑者。穿過了富麗堂皇的國會大廈,我們來到了皇宮,四面都有衛兵在站崗。感覺這裡的衛兵沒有我們台灣的嚴肅,也能和遊客拍照(不過當然是要在一個範圍外)。當時皇宮還沒開,我們就到老城區隨意走走逛逛。晃過了紀念品店、大教堂和大廣場,我們到了德意志教堂。德意志教堂是當時德國商人在17世紀所建的。教堂內相當富麗,可看到38尊金色天使。簡單參觀過我們就回到皇宮,去欣賞相當著名的衛兵交接儀式。我們到時已圍滿了人潮,儀式也正要開始。儀式前都會解說,雖然都聽不太懂。整個儀式長約30分鐘,以傳統的皇家侍衛、軍樂隊、和現代化的步兵隊所組成的交接典禮。儀式中最好看的就是軍樂隊的「走圖」。他們必須要知道自己行進的位置和方向,並且須知道在哪一個拍點要高舉自己的樂器或是頭突然轉向哪一邊,更重要的是你還必須演奏。要練習到像他們般熟練相信必須花很多時間,體力也要有一定的能耐(他們平均身高應該有190公分)。而相較於軍樂隊,皇家侍衛和步兵隊感覺就單純許多,只有簡單的走位和掌旗官的一些表演,沒有像台灣衛兵交接有耍槍拋接等動作。不過整理而言還滿精采的。下午就到了騎士島教堂和市政廳去逛。我相當喜歡他們的市政廳。這裡的市政廳是每年諾貝爾獎得主宴會的地方,裡面更有免費的洗手間和飲水。在Stockholm central station,上洗手間是要付10 kron的。沿岸的騎士灣景色也相當宜人,我和我室友在那拍了很多照片。

晚上六點多,我們即將搭17小時的車前往北方,位於北極圈內的Kiruna。這趟車程是我有生以來搭過最久的,也是我第一次在火車上過夜。我和我室友是訂六人的臥鋪;一進去臥鋪車廂,一個包廂內有六個坐位,最上層的兩邊各有一張床,靠窗的地方有六瓶水。要睡覺時就需將座位的靠背往上扳,左右就會各多一張床,連原本的座位就有6張床。一路上大概都是睡覺、看書、聽音樂、打電動和看風景。當一路越來越往北,室內的氣溫也會越來越冷,我室友早上是被冷醒的。途中我們的包廂只再進來一位瑞典女生--Emma。她說她剛從college畢業,現在要回家去休息。她的系所是騎馬和農場經營,也因此未來她的工作是開一家大的農場裡面除了可以享受農場的田園生活外,更可以馳騁在馬背上一覽附近的自然風光。她也提到她常常獨自一人在瑞典搭這種臥鋪的火車,比飛機便宜而且滿安全的。這點和我們台灣就有很大的差別。在台灣一位女性要單獨旅行是件不太被允許的事,也顯示出瑞典人獨立的性格。

總算到了Kiruna!一下火車,感覺氣溫還滿怡人的約15~20度。大部分的瑞典人來這是健行和露營,所以他們很多都背著健行登山的裝備。Kiruna是個小鎮,以煤礦和觀光為經濟的主要來源。由於我們到的那天是星期六,所以很多想看的景點都關門,只好在那些建築物外合影留念。Kiruna這個市區在週末相當靜謐,我們將他們的社區繞過一區,看到的人寥寥可數,中途經過的車可能比街道上的行人還多。途中我們在參觀Kiruna教堂時正在舉行婚禮,這是我們在瑞典遇到的第三場在教堂舉行的婚禮,也瞭解教堂對於西方國家是相當重要的。

原本我們預計回去Stockholm的車是晚上6點半,但是不知什麼問題,火車竟然delay到晚上十點。本來大部分的人都在車站外的月台上等車,但隨著天色越來越暗,氣溫也越來越低,在月台的人也漸漸網向車站內移動,小小的Kiruna車站頓時被擠的水洩不通。好不容易等到了十點,一陣歡呼後大家跳上了車,17小時的車程再度開始。Kiruna太陽下山的時間約是晚上十點,也因為火車的誤點,竟然讓我看到了一邊是太陽,一邊是月亮的景色,而且月亮還出現了月全蝕!

從Kiruna到Stockholm的路上,或許是火車誤點的關係,一路上都沒有人上車,也讓我們享受了寬敞又舒適的回程之旅。到了Stockholm已是近中午的11點,Stockholm車站人滿為患。在稍做休息後,我和我室友兩今天的行程就是去逛百貨公司啦!在車站附近有三家歷史相當悠久的百貨公司:Ahlens、NK、以及Gallerian。瑞典的百貨公司和台灣的百貨公司所賣的東西差不多,衣服等價錢和台灣也差不多,而一些歐洲品牌的化妝品更是比台灣還便宜(這是我室友說的…);不過大部份的東西還是比台灣貴。其中NK是瑞典皇室御用的老字號百貨公司,裡面賣得東西也相當高檔,價格當然是不便宜。若您想要看一些瑞典皇室愛用的品牌,歡迎來這參觀選購!

火車之旅在最後一天的Shopping日落幕,也因為回程坐的是座位的,再加上我和我室友太累了,回程竟然坐過站。總而言之,瑞典的鐵路相當方便,雖然價格不便宜,但是在精心策劃下,你還是可以有一趟很精彩的火車之旅。


結論

曾聽一位常在國外旅行的學姊說過:「你出外一個禮拜就會想家了!」對於第一次出國的我而言,在這的第一個晚上就好想念台灣,想吃台灣的鹽酥雞、喝珍珠奶茶,更想直接能以不用思索的語言和別人交談。前往Hersinberg的路上竟然巧遇我們台灣人!那時的悸動和興奮現在還記得,也讓我覺得I’m not alone!所遇到的台灣人都很熱情地跟我們介紹瑞典,也在第一次見面下就給了我們他們的手機和mail,真的很感動!在台灣的台灣人是很幸福的,沒有所處的寂寞和莫名的空虛,也沒有和外國競爭的壓力,真的要惜福,我所熱愛的台灣人民!

這次的交換是讓我永生難忘的回憶,從孤獨中體驗到異鄉遊子的心情,也對自己的內在有了不同程度的體會。各位學弟妹,趁著還沒進入醫院忙碌時好好的去大開眼界吧!



enews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