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20 教學卓越計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20期  教學卓越計畫最新消息


目錄

主軸一活動

  • 高雄醫學大學V.S.台灣大學醫學院南北醫界美展

以藝術為橋樑,可以創造更美好的人際互動;以藝術為橋樑,可以最和諧愉快的方式增進人與人的關係;以藝術為橋樑,可以消弭人與人之間的隔閡。

為了提昇本校學生人文藝術素養,藉由學生的畫作展覽於校園各角落,增添校園內的藝術色彩,並與校外愛好藝術人士作有效雙向交流。

「高雄醫學大學V.S.台灣大學醫學院南北醫界美展」,歡迎大家踴躍參加!

第一場展覽時間:10月2日(四)至10月30日(四) 地點:本校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南杏藝廊

第二場展覽時間:11月1日(六)至11月30日(六)地點:本校新館學生藝廊


主軸三活動

  • 【行銷管理學程】專題演講:「你也可以成為CEO」

CEO真的遙不可及嗎?我也可以成為CEO嗎?來場與全球第一大藥廠CEO的午餐約會,預見20年後的自己!

10月22日(三), 12:00~13:30 ,就在第一教學大樓地下一樓演藝廳,學程中心邀請了台灣輝瑞大藥廠(股)公司的林達宗總裁來跟大家分享「你也可以成為CEO」!千載難逢的機會,錯過可惜!活動報名:http://tlep.kmu.edu.tw/newsDetail.php?nid=521

  • 【高齡社會健康照顧學程】教學工作坊:「模擬中風半身麻痺體驗課程」

你知道嗎? 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在介護保險資料的統計,六十五歲以上的人們需要介護的原因中,腦血管疾病佔26.1%,顯示中風個案是為失能照顧中,佔有極大的比例,且在日本將此稱為「生活習慣病」。

所以推廣中風之預防照顧觀念,學程中心策劃了「模擬中風半身麻痺體驗課程」的教學工作坊,於10月25日(六)早上8時至12時在第一教學大樓N111教室舉行,歡迎有興趣的教職員以及學生踴躍報名參加!

活動詳情:http://tlep.kmu.edu.tw/newsDetail.php?nid=522


主軸五活動

  • 【學生達人活動part2】交朋友 Let’s Be Friends!!

10月23日(四)18:30,於學習資源專區將舉辦【學生達人活動part2-沒有學分的必修課】系列一之環遊世界暖身場(1):交朋友 Let’s Be Friends!!會場邀請到了4位【甘比亞及聖路西牙】的學生來跟大家介紹他們的國家,告訴大家當地好玩有趣的風土民情,讓你有機會了解當地的生活文化。歡迎你來認識這兩個國家,也一起跟他們交朋友、學語言!!!

報名網址:http://tlep.kmu.edu.tw/newsDetail.php?nid=516

  • 【學生達人活動part2】「尋.菲雁原鄉」分享座談會

Migrant Worker,移工,也就是大家口中的外籍勞工,大家都曾經聽過看過,但你真正了解他們的背景嗎?你知道他們為何辛苦漂洋過海,卻得忍受另一個世界對他們不友善的眼光?你是否曾停下腳步,留意過每每在路旁與你我錯身而過的他/她們?10月24日(五)7:00pm-9:00pm,在學習資源專區,「尋.菲雁原鄉」邀您一起來暸解隻身來到異地打拚的他們,背後究竟承載著什麼樣的想望?

報名網址:http://tlep.kmu.edu.tw/newsDetail.php?nid=518


主軸六活動

  • 【生涯講座系列】朱學恆主講「人生的真相與夢想」

夢想是生命的動力,擁有夢想讓你活得更有創意一點!從來不曾發現的人生真相,精采的奇幻旅程等你來冒險!10月24日(星期五)下午3:00-5:00,於本校第一教學大樓演藝廳邀請到了魔戒三部曲中文譯者-朱學恆前來擔任「人生的真相與夢想」主講者。想要知道「人生的真相與夢想」的人千萬不要錯過!

活動訊息:http://tlep.kmu.edu.tw/newsDetail.php?nid=517

  • 虛擬實境大挑戰-研究所甄選模擬面試

你正在為研究所面試不知如何準備而苦惱嗎?虛擬實境讓你在實戰之前先暖一暖身,模擬面試等你來挑戰!!!「虛擬實境大挑戰-研究所甄選模擬面試」活動包括有:

10月27日(一)17:00-19:00:面試技巧訓練工作坊

10月31日(五)13:30-17:30:模擬面試第一梯次

活動將於10月20日截止報名,歡迎有興趣的同學至生涯規劃暨就業輔導組填寫報名表,動作要快喔!!

更多詳細活動訊息:http://tlep.kmu.edu.tw/newsDetail.php?nid=520

  • 「心躍高醫,讓愛起飛」關懷週之靜態成果展,歡迎共襄盛舉

幸福就在身邊,關懷週讓我們發現幸福!從高醫大生涯志工身上, 從服務性社團所有同學身上, 從校外社福團體人員身上,我們找到幸福,發現人性的關懷面。歡迎您的加入,與我們一同感動…

活動主題:「心躍高醫,讓愛起飛」關懷週之靜態成果展

展出地點:學生宿舍新館藝廊

展出時間:10月13日-30日

  • 即日起招募【第二屆校園記者】

你還在猶豫不知道怎樣包裝自己嗎? 趕緊加入校園記者培訓計畫,行銷高手就是你!

成為校園記者的主要任務會包括編輯職涯輔導專刊、專題採訪、撰寫生涯規劃暨就業輔導組對外新聞稿。所以不要再猶豫了,快到生涯規劃暨就業輔導組填寫報名表或到http://career.kmu.edu.tw/main/link.html下載報名表格填妥後寄回來報名吧!!


【活動成果】

主軸一~服務學習課程合作機構說明會

97學年度起,高醫擴大辦理大一學生必修的「服務學習」通識課程,結合高雄地區共50處合作機構,包括非營利組織、社區及醫院等多項服務領域,服務對象廣涵老人、婦女、兒童、身心障礙者、病人,甚至是社區民眾,擴大服務學習視野角度。主軸一於9月12日(五)下午2時至5時,在第一教學大樓B1演藝廳辦理「服務學習課程合作機構說明會」,主要目的為建立本校與合作機構的良好交流,期望透過互動交流能使合作機構更了解課程進行的方式,而老師們也對機構有初步了解,如此未來課程進行時雙方能夠建立合作愉快的基礎。

由本校通識教育中心的鍾飲文主任致詞歡迎,揭開座談會序幕之後,陳玲娜組長詳細介紹本校服務學習課程,不但使既有合作機構更了解服務學習課程的精髓,也能夠讓新加入的合作機構了解課程進行架構,另外,座談會上更邀請既有合作經驗良好之機構-天使心家族基金會的方淑慧副執行長,從機構的角度為我們分享如何進行服務學習課程的活動,透過服務經驗的分享,讓機構人員及帶組教師更了解該如何與學生互動,而互動之間又曾經激起哪些火花跟感動,在在都讓方副執行長備感窩心,最後更以一首「最珍貴的角落」,讓在場的老師跟機構人員一起合唱,感受曾經在天使心服務的學生所帶給機構的感動。

本次參與活動人數有共70人,包括有31處合作機構的代表及26位課程老師共同參與,機構方面包含公家機關、醫院、協會、基金會及社區等,參與出席機構人員達61%,而且課程老師的參與率也達到60%。座談會結束後,機構表示此次的交流活動很有助益,能夠與課程老師直接見面溝通即將進行的合作方式,也覺得如此的合作關係比較真實,而非只是透過電話與電子郵件往來;老師們則認為能夠與合作機溝直接溝通,說明老師於此門課程上的期待,能使老師與機構在合作教學層面達到共識。

主軸一~【通識講座】<大學生應有的法律素養>

為提升大學生之人文涵養,及培養大學生對於法律的基本觀念及素養,於10月12日,晚上7時至9時,主軸一特別邀請了台南市公道法律事務所-蔡文斌律師蒞臨本校第一教學大樓B1演藝廳演講,講題為「大學生應有的法律素養」,希望藉由生活週遭的各式案例來引導學生對法律的基本概念及興趣,並進一步的瞭解法律與生活密不可分的關係。

講者蔡文斌律師以「法律角度」來解構及觀察社會現象,演講一開始就以目前最紅的國片『海角七號』為例,分析電影中的情結及可能產生的法律問題,接下來蔡律師更分享了許多我們生活週遭中的案例,例如:臨檢條例「535」、子女該從父姓還是母姓、蘇建和案、公平交易法、藝術與色情-李安「色戒」等案例。因蔡律師所分享之案例都非常貼近大家日常生活並與大家有切身之關聯,引起大家非常大的共鳴,也讓聽眾學會以不一樣的角度來看事情。此次演講內容非常生活化,淺顯易懂,加上講者活潑生動的演講方式,讓前來參與的人員獲益良多,並對法律有更深一層的認識,也一反對法律條文艱困難懂的印象。


(以上由教學卓越辦公室 余麗群彙整,單位主管:楊瑞成教務長)


enews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