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20 本校「2008暑期國際志願服務成果發表」

出自KMU e-News

在2008年10月17日 (五) 14:50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20期  活動回顧



2008暑期國際志願服務成果發表

國際事務中心 陳淑媛



本校「2008暑期國際志願服務成果展」於10月7日在第一教學大樓川堂揭幕,展出索羅門、馬拉威、印度及泰北等醫療志工團服務成果,團員輪番分享服務心得並接受校方表揚。國際志工隊這次的志願服務都深感受益良多,能體驗不同的社會背景、接受不同的文化洗禮,開拓自己的視野,增廣自己的見聞,另一方面融入當地的社會,與當地的區民建立良好的關係,並爲台灣外交盡一份心力!

本校榮獲教育部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於去年公開招募國際志工,進行一連串國際志願培訓課程,並首次與文藻外語學院跨校合作,共同推派志工前往國外進行國際志願服務活動。今年暑期國際志願服務計畫,出團至索羅門、馬拉威、南印度及北印度,並安排隨行老師與志工學生一同前往,先行安排學生在當地的住宿、用餐、交通、並協助志工學生能儘早適應當地的環境。

索羅門一行4人(隨行老師-小兒科陳怡真醫師),感謝索羅大使館及本校附設中和紀念醫院之姐妹醫院索羅門中央醫院,張修醫療團團長等人的協助及幫忙下,志工學生能與索國的區民相處融洽,並進行特殊教育、口腔衛教及受暴婦女的關懷活動。

馬拉威則因逢與馬國斷交,幸而仰賴馬拉威前醫療團團長余廣亮醫師的協助下,一行6人(隨行老師-小兒科陳泰亨醫師),能順利進入馬國,並於馬國的中央醫院協助醫師們健檢及於布蘭黛的阿彌佗佛關懷中心對愛滋孤兒進行衛教,教導孩童製作家庭的 Memory Book,讓愛滋孤兒有一個美麗的回憶!

南印度團一行4人,透過Mundgod瑟洛林醫院負責人賢道法師的協助下,前往藏人屯墾區爲流亡至印度南部的藏人們進行健康篩檢,並幫忙協助醫院、僧院等單位規劃社區資源地圖的建立。

北印度團一行4人(隨行老師-藥學院陳立佳老師),加入當地一個非政府組織(Non-Government Organization;NGO)- Children’s Resolution and Women’s Learning Society(簡稱Crawl)的計畫;以加爾各答市區主要的鐵路幹道為主,進行「街童計畫」及「婦女計畫」。「街童計畫」主要是照顧火車站(Dum Dum Station and Sealdah Station)生活的兒童,提供他們食物、幫他們清潔、並提供簡單的醫療包紮;「婦女計畫」是由手工藝品製作、照片及相簿的建立、身體健康知識的衛教,提供婦女自我成長、自我健康照顧的能力。

泰北團一行11人為高雄醫學大學與文藻外語跨校合作的團隊,地點為泰國北邊一個小村鎮-昌良村,進行兒童的文教學習,教導兒童華文、數學、英文、電腦、團康、健康保健等,目的就是提供更多的教學資源,而給予孩子們信心與希望!

「2008暑期國際志願服務靜態成果展」展期自10月7日起至10月14日為期一週,另於10月7日及10月15日晚間6點半起至8點於勵學大樓A3講堂舉行2008暑期國際志願服務計畫心得分享。



enews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