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20 資訊很快,適當等待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20期  資訊處 專題


資訊很快,適當等待

資訊處校務資訊組 傅揚程組長


資訊的發展一日千里,在資訊技術發展快速的時代,我們常會不自覺跟著別人的腳步向前衝。不斷換購最新的硬體:P3、P4、HT、雙核、四核…;不斷的更新最新版的軟體:NT、98、me、2000、XP、2003、Vista…;Office 97、2000、XP、2003、2007…;SAS 5、6、7、8、9…。

好啦!當你有了最新的軟硬體!你拿來做什麼?

還是做跟以前一樣的事嗎?有提高你的工作績效嗎?

或者只是讓系統運作變的更慢,要再換更好的硬體?

還是因為有什麼不相容造成更多問題?

資訊軟硬體適當的更新對於工作績效的提升有一定的效果,更新時要考慮當時軟硬體的整體環境、實際的應用價值及建置使用總成本。最近大家看得到的,大概是有很多人安裝了最新的視窗作業系統Vista,結果發現系統速度變慢、一些軟硬體無法使用、要再提升硬體配備…。有些人是裝了最新的辦公室套裝軟體,結果一些操作方式不太一樣要再重新適應,儲存的檔案卻沒辦法給其他的人用,所以又裝回以前的版本。大家都相信再過一陣子應該有機會改善,既然如此何不再等一陣子。

88年我剛進高醫,學校有一台高檔的A3掃描器,可雙面掃描、有光罩可以掃描底片要價50萬(約我一年的薪水),據說原本是要拿來掃描紙本成績單,因為沒有自動進紙,操作起來要人工放紙,一張一張放很不方便。當時的硬體要處理大量的圖檔,速度很慢、成本也很高。那時候教務處的電腦是Pentium 90,硬碟大概是640MB,記憶體128MB跑Win95作業系統。而且雷射印表機也還不是很普遍,如果要列印成本也很高,再加上沒有管理圖檔的軟體,存儲、檢索、列印也很麻煩,所以一直沒派上用場,最後財產移交到我手上。

這台掃描器後來也有用過幾次,有幫解剖學科掃描過人體切片,後來也有幫幾個老師幻燈機用的相片投影片掃描成電子檔,可是當初最重要的目的,是要處理學生的紙本成績,一些紙本已經都快被蟲蛀光了怎麼辦?

90年教務系統上線後,開始不用手抄成績單。而那些舊的手抄成績單,教務處在92年時找到一家專門處理紙本成績單的廠商,近1萬5千個學生紙本學籍及成績(約45,000張)花了不到20萬外包給一家專門掃描成績單的公司,將所有的成績及學籍資料掃描成圖檔並燒成光碟還建了索引,還附上一個光碟影像管理系統,總算徹底解決紙本成績單的問題,平均掃描一張約5元。而那台大掃描器現在還躺在濟世大樓地下室,總共約掃描過200次,平均一次約2500元。

在資訊時代適度的等待與忍耐常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獲,有什麼好東西要先三思而後行!姑且不論成本如何,系統功能跟實際效用是否是符合需要?相關的應用所需的整體技術是否足夠可以順利正常作業?如果不清楚不妨上網查查相關資訊,或者,問問用過的人也會是個不錯的方法。



enews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