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20 資訊處【意見交流Q&A】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20期  【意見交流Q&A】


Q:如何檢視電腦安全?

A:在使用電腦時,經常會遇到電腦在操作時,覺得相當的緩慢。如果這種情形已經持續了一段時間無法改善,除了硬體的問題之外,一般的使用者該如何檢查出系統問題到底出自何處?

以下提供方法供各位參考:

步驟一、檢查Windows XP工作管理員

開啟方法:同時按下 "Esc + Shift + Ctrl" 三個按鍵,或是同時按下 "Ctrl + Alt + Delete" 三個按鍵。

第二個標籤是「處理程序」索引標籤,切換到「處理程序」標籤欄。

接著在「影像名稱」上頭按下滑鼠鍵一次,將影像名稱依名稱重新排列,接著請注意SVCHOST.EXE 這一支影像名稱,在Windows XP環境,不會超過5 ~ 6個。若超過的話,很有可能是惡意程式所偽裝之程序。

500


步驟二、檢查之後得知SVCHOST.EXE超過 5 ~ 6個,則以軟體檢查系統問題

A:TrandMicro OfficeScan (學校授權) 掃瞄系統安全問題。

網址:http://ccftp.kmu.edu.tw/Anti-Virus/OfficeScan8Client/

下載 OfficeScan8 Client.msi檔,安裝並更新定義檔後作全系統掃瞄。

B:Spyware Doctor (免費軟體) 掃瞄系統安全問題。

網址:http://ccftp.kmu.edu.tw/Anti-Spyware/SpywareDoctor/

下載sdstart.exe 檔,安裝並更新定義檔後,作全系統掃瞄。

如果系統中毒太多,導致防毒軟體無法有效清除病毒,建議電腦重新安裝作業系統最為安全。作業系統重新安裝前的備份工作及設定是需要注意的,就留待下次和大家分享。(資訊處作業管理組 賴家祺組長提供)



enews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