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22 「台灣與世界:地方化與全球化」通識講座回顧

出自KMU e-News

在2008年11月20日 (四) 15:00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22期  活動回顧


「台灣與世界:地方化與全球化」通識講座回顧

所屬計劃編號 主軸一子計劃一 活動日期 97.10.14(二) 活動時間 晚上7:00-9:00 活動地點 第一教學大樓B1演藝廳 活動參與人數 90 活動經費總額 活動聯絡人 鍾琬媚 聯絡電話 2259 執行重點績效及特色文稿(可含圖片)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在一波波全球化的浪潮中,如何與國際接軌已是現今社會重要的議題。隨著科技日益月新的進步,資訊的傳遞越來越方便、快速,於是人們能馬上取得各國的新聞。人們的視野更加遠闊,所關心的人事物不再侷限於國內。身為現代人,必須具備全球化的視野、觀點。 (王巧玲)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今日的演講題目,在我看來,非常有趣,因為它包含了地方化與全球化,兩個看似矛盾的名詞。自十八世紀工業革命以來,科技的進步使得距離縮短,世界就如同地球村一般,互通有無,來往非常熱絡,而隨著全球化的腳步越來越快,世界各國紛紛搶搭這股熱潮,然而其衍生的問題卻變成了目前考驗人們智慧的一大課題。地方化,強調的是地方特色,因此從字面上看來,似乎恰好是全球化的相反詞,這兩個詞彙就像是兩條平行線,沒有交會的一天,但情況真是如此嗎? 顧教授在這部分以許多的例子為我們做了精闢的說明;地方化與全球化事實上並非兩條平行線,而是不斷進行交互作用的,在不同的情況下,他們可能會產生1+1<2或>2或=2的效果。以目前世界上強勁的全球化熱潮看來,我們所看到的大部分狀況皆是全球化對地方化產生強烈的抑制甚至是毀滅作用,許多少數民族的文化皆在這股浪潮中被淹沒而消失。此類文化的消失不單單是發生在偏遠地區或少數民族,就連法國、日本等以自己的傳統為傲的國家都有了變化。正因為如此,許多人往往是全球化為猛獸,唯恐避之不及。地方化,在我看來,是一個針對全球化所衍生的種種問題而產生的反動。世界上許多國家皆有許多促進地方化的措施,首先便是從語言的保存開始,因此許多國家意識到除了積極學習英語外,保護自己的母語也是刻不容緩的任務,舉例來說,法國政府為了保護其法式香頌的音樂風格,更規定電台必須撥出一定比例的本國歌曲。(陳家玉)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這次的演講使我學到許多東西,全球化是趨勢,但地方化卻是打開國家知名度的方法。這次我能學到很多很多有關世界和台灣的知識是我這次最大的收穫,因為它使我了解什麼是我現在應該加強的知識,而且顧教授的演講非常的深入淺出,讓我對於這次的演講主題有深刻的認識及了解。(黃雁琪)

   我覺得這次的演講最大的收穫就是得知台灣並沒有我原先所想的這麼弱勢。台灣的很多產品都遍及世界各國,像是台灣的兩大筆記型電腦品牌acer 和asus,它們的筆電在全世界的市場上都享有極高的佔有率。除此之外,更讓我驚訝的是,原來出國時台灣的護照會比中國大陸的護照還好用,這和我原先所想的完全相反。根據教授的解釋,這是因為台灣在全球化的明顯趨勢之一 「人權民主」方面做得很好,也就是說台灣的軟權力表現相當亮眼,是被世界各國所承認的。這讓原本對台灣紊亂的政局感到失望的我,改變想法,進而對身為台灣人而深深感到驕傲,也對台灣在國際地位上的未來充滿了信心。
       聽完了教授對台灣的讚揚後,我就很高興的上網去找台灣成功的例子,結果發現小至各式精密儀器中不可缺的迷你螺絲釘或風扇,或是陪著各國選手在奧運競技場上露臉的球拍、竹劍,都是台灣的驕傲,台灣商人已將「台灣」打造成世界分工中的重要品牌。以下再舉幾個台灣成功的例子。例如「康師傅」,台灣的康師傅很厲害,頂新國際集團的魏氏兄弟憑著他們洞察先機、精準的眼光,再憑著認真負責的態度,成功的做出了品質精良、湯料香濃,容器面和袋裝面一應俱全的康師傅泡麵,並因此成為了大陸泡麵界的第一大品牌,每年在大陸的銷售量高達65億包。(王皓平)
   全球化的腳步不會停歇,而就如同顧教授所講的,科技、資訊、人權、民主以及經濟這五大項更是未來一大重點,掌握這五項領先地位者,即掌握所謂軟權力(Soft Power),在全球即有不可小覷的實力。而現階段,台灣在這五方面的成就是值得我們讚賞也值得我們驕傲的,但是未來的發展則是充滿了隱憂,如何在這樣的時代,這樣的環境下,為自己,為自己的國家找到最好的發展,最好的立足點考驗這每一個人的智慧。(陳家玉)

在當今全球化的浪潮下,沒有經營保存或順應潮流轉型但仍然保留特色的文化種種內涵,只怕會逐漸式微。如今國民由其年輕一代的學生說著中文,卻對台灣本土的文化許多部份仍一知半解,學了英文,卻也道不出英文文化的深刻內涵,如此進退失據的情形不可不慎啊!在全球化接軌的過程中,我們需要了解並發揮在地的內涵,這樣才能不被利用傳媒的大量複製傳播的通俗、娛樂文化淹沒人們對傳統價值和本土文化的了解和認同!例如說國片海角七號的成功,也是因為喚起台灣人對本土文化的認同,劇情中主角們為了籌備表演,絞盡腦力創作出流行音樂又蘊含台灣傳統音樂,証明了用心的經營下,文化的內涵如音樂都可以適度包裝呈現出去!所以只要用心體會在地文化,發揮台灣的“軟權力” 標榜我們的民主人權社會正義的同時,也可以讓世界了解台灣的文化!(余品邵) 四、 具體檢討與建議:

       此次演講內容講者以獨到的見解剖析台灣在全球化潮流中所扮演的角色及肩負的責任,並以生動的演講方式,讓原本看似嚴肅的議題變得生活化且淺顯易懂,讓前來參與的人員獲益良多,並對全球化與地方化兩者的關係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enews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