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22 「台灣與世界:地方化與全球化」通識講座回顧

出自KMU e-News

在2008年11月21日 (五) 14:17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22期  活動回顧


「台灣與世界:地方化與全球化」通識講座回顧

余品劭

Image:enews122活動回顧-1.jpg

為執行「97年度教育部獎勵大學校卓越計畫」之主軸計畫一:「擴展文化視野與人文涵養,培養社會關懷情操」,通識教育中心於10月14日晚上7:00-9:00在第一教學大樓B1演藝廳舉辦「台灣與世界:地方化與全球化」演講活動,邀請到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顧長永教授主講。顧教授以獨到的見解剖析台灣在全球化潮流中所扮演的角色及肩負的責任,並以生動的演講方式,讓原本看似嚴肅的議題變得生活化且淺顯易懂,讓前來參與的人員獲益良多,並對全球化與地方化兩者的關係有更深一層的認識,活動參與人數共有90人。

顧長永教授在演講中指出,在「全球化」中,罔論是科技技術上的更迭、全球經濟的牽一髮而動全身等等,有的國家規畫著如何利用優勢,挾帶經濟力量甚至於政治力量去影響其他區域,弱勢國家或文化則要擔心如何維繫文化不會式微。其實放大格局來看,全球化中會四處傳播互相影響的科技、思想、文化、信仰…等等,都是源自於一個或數個地區的在地本質。既然源自於在地的文化內涵,每個區域當地的人的行動和意識所趨必然會對全球化做出一部份貢獻,可惜的是,當今世界潮流所趨,不可能囊括了所以各地的多樣文化和內容。於是如何在全球化的時勢下維繫在地的文化就是一個攸關重大的問題。

譬如顧教授所述:「新加坡若沒有以全球化發展經濟的話,新加坡可能還是個漁村…」。換言之,新加坡的成功在於順應全球化的潮流中,成功的找到自己的定位,而這定位來自於以在地為本位的思考。「泰國的珍珠」普吉島海灘也是同樣道理的,一來1970年代後,便捷的交通建造完後,成功逐步打造當地的觀光產業,且以地方的脈絡為本位發展出具有地方特色的消費風格和熱潮,譬如一睹熱帶島嶼風情自然景色和文化、海上吉普賽人獨特的生活方式…。於是就在全球化的同時,普吉島兼顧了在地特色和全球化的優勢,即如顧教授所提及的「地方特色,全球化,行銷全世界,不侷限」。當然,而如何維繫當地風味卻又能不被觀光商業化的現象給泯滅原始的景觀也是一門學問。

此外,在全球化的浪潮中,國界似乎消失了。科技及經濟的超越國界,各個區域內涵的文化體系,也搭了便車,隨著媒體報章雜誌、網路,衝破了國家或民族的傳統界線。譬如跨國公司“星巴克”的咖啡連鎖店,原先的地毯式擴張因為美國經濟下滑而告終,根據路透社報導,星巴克光在美國就裁員1. 2萬人、隨之牽連到的澳洲也關了61家店面。又如最近的金融風暴,牽一髮而動全身的效應,原來的文化內涵如律法、道德觀、價值觀等等,面對「全球化」,迫於時勢所趨不得不尋找定位,不得不重新思考。

再舉個著名的例子就是,當時風靡全球的96亞特蘭大奧運的轉播指定主題曲「Return to Innocence」,就是羅馬尼作曲家Michael Cretu破天荒的結合阿美族傳統音樂,曲中前奏及間奏是阿美族族人郭英男先生吟唱的老人飲酒歌。令人可惜的是原住民音樂竟然是由一位外國作曲家而非本土人來發揚到全世界的。此外,課堂中老師和教授也數次問我們學生說台灣代表的小吃是什麼,在場人士竟我猜測不出為何,答案居然就是大家可常常在夜市吃到的蚵仔煎。

在當今全球化的浪潮下,沒有經營保存或順應潮流轉型但仍然保留特色的文化種種內涵,只怕會逐漸式微。如今國民由其年輕一代的學生說著中文,卻對台灣本土的文化許多部份仍一知半解,學了英文,卻也道不出英文文化的深刻內涵,如此進退失據的情形不可不慎,在全球化接軌的過程中,顧教授呼籲大家需要了解並發揮在地的內涵,這樣才能不被利用傳媒的大量複製傳播的通俗、娛樂文化淹沒人們對傳統價值和本土文化的了解和認同。譬如說,國片海角七號的成功,也是因為喚起台灣人對本土文化的認同,劇情中主角們為了籌備表演,絞盡腦力創作出流行音樂又蘊含台灣傳統音樂,證明了用心的經營下,文化的內涵如音樂都可以適度包裝呈現出去。所以只要用心體會在地文化,發揮台灣的“軟權力” 標榜我們的民主人權社會正義的同時,也可以讓世界了解台灣的文化!


enews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