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22 好老師徵文優等獎~李惠娜描述普生實驗青蛙老師

出自KMU e-News

(修訂版本間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新頁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22期  好老師徵文專題 == '''好老師徵文優等獎~李惠娜描述普生實驗青蛙老師'''== 牙醫系二年級 李惠娜 * 描述對象...)
當前修訂版本 (2008年11月19日 (三) 14:52) (編輯) (撤銷)
('''好老師徵文優等獎~李惠娜描述普生實驗青蛙老師''')
 
第8行: 第8行:
牙醫系二年級 李惠娜
牙醫系二年級 李惠娜
-
* 描述對象: 青蛙老師
+
* '''描述對象: 青蛙老師'''
-
* 課程名稱:普生實驗
+
* '''課程名稱:普生實驗'''

當前修訂版本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22期  好老師徵文專題


好老師徵文優等獎~李惠娜描述普生實驗青蛙老師

牙醫系二年級 李惠娜

  • 描述對象: 青蛙老師
  • 課程名稱:普生實驗


影響我最深的老師,是普生實驗把生命奉獻給我的青蛙。

  • 2007 5/1

穿上實驗衣,我踏入藥水味瀰漫在四方迴廊的建築,拎著沉甸甸的銀灰解剖刀抓起了一隻褐蛙。他們說也許,這是教導如何面對死亡的白袍祭典。然而,為了救人而失敗的手術心情不該等同執意將其致死的殘忍:於是,我信仰的真理迷路在巨大的神經分岔結節中,罪惡感同脂肪組織迭沓而出,價值觀也隨著剝離肌肉片片支解。

  • 5/8青蛙的循環系統

愚昧如我,無法理解為何開腸剖肚辨認器官後,不能進行循環的了解。

  • 5/17:青蛙的肌肉

如果它的死亡只成就了人類對生死象限的跨越和具體紙本上肌肉的觀察,我疑惑生命怎能如此奢侈的浪費。

為了辨認器官?我殺了一隻。

確定它的循環系統?又殺了一隻。

觀察肌肉?一隻。

那時,窗外木棉花紛飛如台上師長叨叨絮語:銀針刺入枕骨大孔攪碎腦槳去漩出一渦米黃天際;針筒將靜脈暈染成紫花;細骨如同針葉樹參雜在浩蕩的山林,由血液汨汨沖刷山麓之緣的鮮紅三角洲;膽囊兀自在腸胃曲折中成為指引的一道綠光,讓筆者參加文學獎可以寫些惟美的文字悽涼,在詞藻函數中求取真摯情感的最大值。然而生命從來不是奉獻給藝術,更不是奉獻給醫學殿堂。這世界合該有一種真理超然於人類幾篇曠世鉅作,幾條已知結果的科學定律之上。

那時,有許多理由說服自己勇敢,然而成績的考量,我退縮。桶內剩下的褐蛙蹲踞在前方互相依偎,我望著它有些茫然,沒有勇氣走向前告訴親愛的教授:他們是ㄧ個生命,我好想當一個好醫生。走出人群,我只有瑟縮坐在教室的角落發呆,然後埋葬自己以為的生命恆可貴的真理,再用福馬林浸泡這段分數--不會腐壞,卻令人噁心。

那時,我上網搜尋所有將來會面對的實驗:

“我是來自中部某醫學大學的三年級學生, 今天的生理實驗課主題是神經反射,內容是把一隻未麻醉活青蛙從嘴巴用剪刀剪開 然後沿著眼睛往上剪, 把整個頭部去掉,但不傷及脊髓,再用線把無頭而且還活著的青蛙身體吊起來, (血一直從巨大的傷口往下低,無頭青蛙的身體一直隨著線旋轉), 用鹽酸浸泡其腳指 測其反應秒數。”

那時,我看見這些赤裸而嚎啕大哭的真實,絕對不是什麼狗屁文字悽涼或良知畏縮的樂學不倦!

  • 2008 我馱著罪惡感和遺忘再度穿上實驗衣

這裡沒有青蛙。台上說: 如果是只為了學習,或重蹈前人的實驗結果,而不是真正做對人類對醫學有貢獻的研究,將以錄影帶取代。謝謝生理科老師,我幾乎是哭著上完整堂課,原以為,記憶或者社會已經把生命拋落在來回的人群裡踐踏而過。也許,我應該趕在學弟妹五月的祭典,翻出幾支畫筆去描繪今年看見的彩虹抹在高醫晃影的椰子樹和灰藍天幕中。


  • 編按:

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於日前舉辦【好老師徵文活動】,該中心除了集結得獎文章發行「好老師專刊」之外,為了讓更多本校教職生效仿好老師風範,本報自112期開始不定期轉載【好老師徵文活動】得獎文章。得獎名單詳見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網頁:http://cfd.kmu.edu.tw/namelist/GT96.htm


enews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