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23 一所貫徹辦學理念的醫科大學 --- 日本札幌醫科大學演講記要

出自KMU e-News

在2008年12月5日 (五) 14:29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23期  分享園地【醫學教育】


一所貫徹辦學理念的醫科大學 --- 日本札幌醫科大學演講記要

醫學院 劉克明副院長


日本札幌醫科大學 (Sapporo Medical University) 位於北海道札幌市,是一所公立的精緻教學型醫學院,由Dr. Ohno於西元1945年創立,目標在提昇北海道地區居民的醫療水準及健康福祉。目前設有醫學系、護理學系、物理治療學系、職能治療學系及研究所。大學部醫學生 105位,其他系學生 90位,共195位大學生,研究所學生92位,現任校長為Dr. Kohzoh Imai。

筆者經由東京大學國際醫學教育中心Dr. Hirotake Onishi的介紹、札幌醫科大學醫學部教授Dr. Miyata之邀請與安排,於2008年7月30日前往北海道札幌市札幌醫科大學參觀及演講 “台灣及高雄醫學大學之醫學教育”(Medical Education in Kaohsiung Medical University and Taiwan)。

謹將訪問心得摘述如下。

札幌醫科大學辦學理念

在演講之前,筆者先去拜訪校長Dr. Imai。Dr. Imai首先說明辦學理念為重視北海道地區的醫療水準及醫療照護品質,以培養社區醫療照護之優秀醫療人才為責任與目的。接着 Dr. Imai 談到札幌醫科大學醫學教育之特色為重視基礎醫學教育、英語能力、解決問題能力及臨床醫療技能,但在專業素養及人文教育方面仍有待加強,希望能與本校進一步交流。筆者也說明高醫大正在推動的整合課程情形,除互相交換推動醫學教育之心得外,並討論未來如何推動兩校師生交流,最後合影留念 (如附件)。

筆者之演講 “台灣及高雄醫學大學之醫學教育” 重點包括:

  1. 介紹台灣 11所醫學院成立經過及醫學教育的現況。
  2. 台灣醫學院評鑑委員會的成立、任務及對台灣醫學教育的影響。
  3. 台灣第一所私立醫學大學 -- 高雄醫學大學及附設醫院的創立理念及發展過程。
  4. 高醫大及醫學院的組織架構及特色。
  5. 高醫大醫學院的教育制度(七年制及五年制)及招生的特色。
  6. 高醫大醫學院課程改革的經過及特色。
  7. 高醫大醫學院採 PBL教學,e-learning,建立臨床技能中心,進行 OSCE‧
  8. 醫學生的臨床實習內容,特別是 “Hands-on experience”及師徒制的優點。
  9. 台灣國考制度的介紹及高醫大醫學生國考的優越表現。

整個演講過程約50分鐘,演講完後有幾位教授提問,問題包括招生的面試(MMI) 過程、人文課程的內容、專業素養,經筆者利用板書詳細加以說明及討論,皆大感收穫良多!並邀請筆者以後多前往交換經驗。

札幌醫科大學之概況

隨後 Dr. Miyata引導參觀札幌醫科大學。該校醫學生2006年國家考試通過率為99%,是全日本80所醫學院中次高者。畢業生約85%留在北海道服務。為了提昇研究水準,已規劃設立Future Medical Research Institute,冀以建立轉譯醫學研究之基礎。

醫學院課程分教養教育(Liberal arts and Sciences)及專門教育 (Medical Sciences and Clinical Medicine)。前者包括英文、哲學、物理學、倫理學、心理學、法學、社會學、數學、物理學、化學、生物學、資訊科學、英語及運動醫學等,後者包括基礎醫學及臨床醫學等。

其附設醫院設有23科,942床,每日門診病人約2000人。醫學院與醫院之間密切關聯,兩棟建築物分別高12樓與11樓,但地下室及地面三樓皆連接在一起。該校特別為了研究北海道利尻島之海中生物及生態,特別成立臨海醫學研究所(Marine Biomedical Institute),相當有特色。

感想:

該校非常重視北海道地區的醫療水準及醫療照護品質,創校以來培育甚多留在北海道地區服務之優秀良醫療人才。由於辦學理念清楚,目標明確,相當容易落實,其教育成果 -- 畢業生對北海道居民貢獻顯著,因此該校甚獲得社會大眾的肯定與支持。

其次是該校特別成立臨海醫學研究所,研究並且維護北海道區域的生態環境,善盡醫學院的社會責任 (social commitment and responsibility),非常值得讚仰。

由於該校位於日本北部,所以與那些在氣候及生活條件相近的國家之醫學院建立姊妹校,積極進行學術及研究交流,其策略是特別是安排學生到加拿大University of Alberta 及 University of Calgary 接受語言及臨床訓練,建立双方交流之基礎,效果甚佳。

校長Dr. Imai 也建議跟高醫大進行學術交流及交換學生之臨床實習。希望未來本校也可安排教師及學生到該校交流或交換學習。

致謝:

筆者本次前往札幌醫科大學演講及參觀,非常感謝醫學院賴春生院長之經費補助。也特別感謝Dr. Onishi 之介紹,Dr. Miyata 及校長Dr. Imai 之邀請及安排演講。

附件相片為筆者與札幌醫科大學校長Dr. Imai (右) 及醫學部教授 Dr. Miyata (左) 之合照。



enews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