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23 姐妹校阿肯色州立大學醫學中心訪問記要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23期  醫學院 專題


姐妹校阿肯色州立大學醫學中心訪問記要

醫學院副院長劉克明



筆者於參加 2008 年美國醫學院協會(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Medical College,AAMC ) 年度大會後,於11月6日至 10 日前往高醫大第一個姐妹校阿肯色州立大學醫學中心 ( University of Arkansas for Medical Sciences, UAMS ) 訪問及參觀。訪問對象包括校長Chancellor Dr. I. Dodd Wilson , 副校長Vice - Chancellor Dr. Milner,助理副校長 Associate Vice - Chancellor Dr. Wagner,醫學院副院長Associate Dean Dr. Newton,健康相關學院副院長Associate Dean dr. Heestand-Skinner,解剖學科主任 Professor Childs , 臨床技能中心主任Dr. Mary Canter 等人,並參觀新建的教學大樓及臨床技能中心。

筆者謹將參訪重點敍述如下:

校長Chancellor Wilson (附圖左一)於2000年 10月自前校長 Chancellor Ward接下校長重任後,積極募款,擴建醫院、醫學院、護理學院,成立公共衛生學院,目前共有六個學院,同時興建學人及學生宿舍、建立腦脊神經研究中心、臨床技能中心、模擬教學中心及新的教學大樓,並開始增收醫學生,每年約增加1/10,預計2010年起醫學生一年可收 200人,並要成立分部,表現非常傑出。

新的教學大樓命名為I. D. Wilson Education Building,主要是肯定並感謝 Chancellor Wilson 在20多年担任醫學院院長及校長的卓越貢献‧Chancellor Wilson預定於明年( 2009年) 7月退休,今年 10 月完工的新教學大樓I. D. Wilson Education Building,是二層樓的紅磚色建築佔地 43,000 平方英尺,有可容納 80位學生的教室 16 間,及可容納 200人的大教室两間,這些教室已是完全的電腦化,可充分提供其他五個學院及研究所師生,最適當的教學與學習環境。新教學大樓的走廊寬大,規野及採光皆極佳,擺設多套大沙發,牆上掛著大白板,可供師生隨時討論與書寫,是相當貼心的設計。

醫學院副院長Associate Dean Dr. Newton說明醫學院一、二年級課程,已完全採用基礎與臨床整合的器官系統學組教學,組織學及病理學實驗也已用電腦影像取代傳統顯微鏡的玻片觀察,臨床技能中心全力支持臨床技能之教學與測驗,因此國家醫師執照考試成果極佳。目前又擴大建立模擬教學中心供臨床醫師之教學與訓練。

最令筆者感動的是在醫院大門處有一紀念担任校長20多年,對高醫大非常友好及支持的己故前校長Chancellor Ward 的事蹟展覽室,在展示櫃中有多項與高醫大建立姐妹校時的歷史文物,包括紅色簽約書(附圖),顯示該校歷任校長對本校的重視。副校長Vice - Chancellor Dr. Milner也告知筆者說他們藥學院近期內,要派學生來高醫大進行學術交流,可以佐證兩校間的深厚友誼。

誌謝:

筆者承蒙姊妹校 UAMS Associate Vice - Chancellor Dr. Wagner的熱心邀請輿安排訪問,謹此致謝。



enews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