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23 教學卓越計畫

出自KMU e-News

在2008年12月5日 (五) 13:56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23期  教學卓越計畫最新消息


目錄

活動預告

主軸一-12/10【通識講座】球與台灣環境/能源議題

12月10日(三)下午3:00~5:00 在本校第一教學大樓地下一樓演藝廳,主軸一邀請了現任國立台灣大學環境工程學研究所 於幼華教授前來主講「全球與台灣環境/能源議題」,歡迎校內外有興趣的人員踴躍前來參加!


主軸二-12/15【健康趨勢系列講座(三)】安全運動、健康減重

為宣導正確且健康的運動方式,進而達到自身新陳代謝機能改善,真正「健康享瘦,享瘦健康」,主軸二於12月15日(星期一)下午2:00~3:30在第一教學大樓二樓N218教室,特地邀請了本校運動醫學系 陳昭彥助理教授跟大家分享【安全運動、健康減重】。歡迎全校的教師前來報名參加!


主軸三-12/17【高齡社會健康照顧學程專題演講】銀髮族日常生活科技輔具發展趨勢

12月17日(星期三)早上10:00~12:00,在濟世大樓CS503教室,主軸三邀請了中山醫學大學附設復健醫院輔具中心 施啟明副主任前來跟大家分享【銀髮族日常生活科技輔具發展趨勢】,歡迎高齡社會健康照顧學程師生以及全校師生踴躍出席。


主軸三-12/17《不老騎士紀錄短片巡迴分享會》

12月17日(星期三)中午12:00~13:50,在本校舊棟E21教室,主軸三邀請您一起來欣賞《不老騎士》紀錄短片,讓您親自感受不老的震撼與感動!


主軸四與主軸七共同舉辦-12/13「2009國際志願服務計畫培訓課程」

12月13日(星期六)下午,主軸四與主軸七共同舉辦「2009國際志願服務計畫培訓課程」,開放給2008與2009國際志願服務計劃培訓課程的成員參加,希望讓成員們有機會接觸並學習基本救命術以及哈姆立克急救法。


主軸四-12/20【整合型OSCE研習工作坊】

12月 20日(六) 早上8:30~12:30,在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啟川大樓6樓第二講堂,附院臨床教育訓練部、主軸二、主軸四、醫學院、藥學院及護理學院共同主辦了【整合型OSCE研習工作坊】,開放給本院臨床醫事人員及醫師、高高屏地區教學醫院人員參加,希望有興趣的你要記得來報名!


主軸五-12月【國際關懷兒童導讀分享系列】讀書會&講座

12月份主軸五與TSWB將聯合帶給您不一樣的饗宴,讓你在這寒冷的月份可以感受到暖暖的冬意。歡迎各位同學前來參加,給自己一個不一樣的冬天!

講座系列:

讀書會系列:


主軸五-12/16【個別化運動指導系列活動】How to age gracefully

講者傅思嘉是在澳洲長大的臺灣人,卻在澳洲老人醫學社區推廣佔有一片天。她將分享在社區推廣運動處方的經驗,包括如何將運動處方由研究計畫轉型為社區服務,也教導社區診所如何設立運動處方中心,以及如何將Wii引進運動處方與其研究成果。對於有志投入社區健康促進工作與研究的師生與醫院同仁們,這將是不能錯過的講座!

12月16日(二),晚上6點至8點,第一教學大樓地下室演藝廳「How to age gracefully…」,等著你來參加喔!


主軸五-12/19【主題式導讀系列活動】想你的離人節

主軸五於12月19日(星期五)下午3點於圖書館後棟2樓的多元學習空間舉辦了【主題式導讀系列活動】,此活動邀請了『海角七號』音樂【無樂不作】、【國境之南】作詞人嚴云農來帶領大家導讀他的著作「想你的離人節」。

歡迎有興趣的同學踴躍參加!


主軸六-12/22【「最後一哩」職涯系列講座】好男好女好關係,職場平等都開心

您想瞭解職場的兩性關係嗎?您知道如何拿捏職場上該有的平等嗎?你知道如何提昇工作環境中的男女氣氛嗎?那,千萬不能錯過……

12月22日(星期一)中午12:00至13:40,在本校第一教學大樓演藝廳,學務處生涯規劃暨就業輔導組 邀請了高醫校友蔡文雄 老師來帶領大家一起探討【好男好女好關係 職場平等都開心】!


主軸七-12/9【學生大使培訓課程】司儀培訓(4) 口語表達(III)

12月9日(星期二)晚上18:00~19:30,在口腔醫學院 W11教室,主軸七邀請了龔三慧老師以及傑西老師來與大家實際演練「司儀培訓、 口語表達」,歡迎有興趣的師生前來觀摩和學習!


活動回顧

更多活動成果發表,歡迎至教卓網頁回顧執行成果http://tlep.kmu.edu.tw/run.php


主軸一

  • 11/19服務學習課程專題講座「社區營造與公共參與」

服務學習課程內容之一為期望培養學生認知社會關懷的人文素養,藉由服務學習基礎訓練的要求,安排服務學習相關講座。

11月19日(三)18:30~20:30在高醫大講堂,共有279人參與了本學期最後一場演講「社區營造與公共參與」,主講人是嘉南藥理科技大學社會工作學系的蘇培人老師。蘇老師本身具有相當豐富的社區營造經驗,也希望可以透過本次講座讓學生了解如何走入社區做服務。

為時兩個小時的演講,蘇老師皆以一段一段的小故事串聯起他所要傳達的主題,從一開始介紹青輔會的理念到蘭嶼達悟族、茂林紫斑蝶的故事,每個故事都是蘇老師的親身經驗,生動又活潑的故事讓學生跟講者的互動增加,也引起了學生的對本次主題的興趣。雖然演講主題聽起來制式又沉悶,但講者的歷練、談起話來的神韻風采,無不讓在打瞌睡的學生紛紛抬起頭來仔細聆聽。最後,蘇老師更是介紹了許多台灣的特色社區,希望大家有空可以走入社區看看居民的大創意。

  • 11/19英文檢定系列講座(三) – TOEFL iBT新制托福應考策略講座

「托福」測驗 (Test of English as a Foreign Language, TOEFL®) 由美國教育測驗服務社( Educational Testing Service, ETS®) 在全世界舉辦。托福測驗測試母語非英語者之英語能力,「托福」網路測驗(TOEFL-iBT)是經由網際網路方式進行,有別於傳統托福測驗。97年11月19日(三)晚上5:30至7:00,在濟世大樓CS301教室,主軸一舉辦了「TOEFL iBT新制托福應考策略講座」,此講座目的在於讓參與者能夠掌握考試新趨勢,進而加強應考技巧,共有127位參與者。

講者首先針對新舊制托福考試內容做比較整理,再針對iBT托福新制題型總體解密與剖析、破除「網路測驗與電腦教學」的迷思、摒除「切割式」學習法與教學法、應用「整合式」學習法與教學法應付iBT、學習進程的全盤規畫等內容一一解說。講者也特地準備聽力模擬測驗音檔及講義提供當天參與者做練習。

  • 11/26英文檢定系列講座(四) – BULATS劍橋博思職場英語檢測

BULATS (Business Language Testing Service) 劍橋博思職場英語檢測,係由劍橋大學英文考試院 (Cambridge ESOL) 所研發。測驗內容真實反映職場情境,能有效地評量應試者在職場上溝通及運用英語文之能力,了解個人在職場上商業英語之能力,培養對專業商業英語的自信心。11月26日(三)晚上5:30至6:30,在勵學大樓A3教室,主軸一舉辦了「TOEFL iBT新制托福應考策略講座」,共有129人參與。講座內容包含BULATS檢測內容架構、主題涵蓋範圍及測試項目的題目呈現等等,也在現場播放聽力測驗錄音檔,使參與者對劍橋博思職場英語檢測有更進一步的了解,講者在演說間穿插有獎徵答,替活動增添不少互動性。

  • 10/22服務學習課程教師工作坊(讀書會)

為提昇教師帶組及服務的專業知能,以「共讀一本書」的形式,透過閱讀與分享,提供教師多面向的知識啟發,並希望能凝聚本校服務學習課程帶組教師之共識,對於服務工作能以「夥伴」的精神,一起向前邁進。主軸一於10月22日(三)14:00~15:30在勵學大樓3F 視聽中心,邀請了張燕娣醫師來主辦「服務學習課程教師工作坊(讀書會)」,並有33位老師共同參加。

活動開始,張燕娣醫師先以他個人經驗淺談服務學習,再以張醫師先前所讀到的一篇論文「A framework for service-learning in dental education」與參與本次活動的老師做一個簡單的導讀與分享,分享後也有許多老師踴躍提出疑問與意見,希望可以在短短的一個半小時之內學習更多的相關知識。

主軸二

  • 11/3健康趨勢系列講座(一)

為全面提昇教師素質,充實教師教學知能,促進教師E化學習與自我發展,主軸二97年11月3日(一)12:00~13:30,在臨床技能專業教室舉辦了「教師健康趨勢系列講座」,邀請中正大學林晉榮教授蒞校演講。 學歷Loughborough University in United Kingdom體育、運動科學及休閒管理系林晉榮博士,利用內容豐富的Slides向參加者說明健康有多種層面的定義,當然不同方式的運動也帶來不同等級的健康指數,也因為林教授搭配的許多實際案例,讓參加者更佳能吸收了解健康的意義。此次活動共有82位教師參與。

  • 11/3健康趨勢系列講座(一)

為全面提昇教師素質,充實教師教學知能,促進教師E化學習與自我發展,主軸二97年11月3日(一)12:00~13:30,在臨床技能專業教室舉辦了「教師健康趨勢系列講座」,邀請本校呼吸治療學系黃孟娟副教授演講。 目前於本校附院擔任營養部主任的黃孟娟副教授,首先對於健康體位做了詳細的介紹,讓參與者可以計算適合自己的身體質量指數(BMI),進而探討健康飲食的觀念,如何攝取健康的飲食等等議題。末段教導教師們如何觀看鮮乳標章、羊乳標章等等,使教師們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皆可輕鬆選擇健康無負擔的飲食。此次活動共有71位教師參與。


主軸五

  • 10/20【主題式讀書會】邊境漂流-我們在泰緬邊境2000天

公益浪潮席捲全球,短短幾年,台灣年輕人已從本土志工、國際志工發展為加入國際組織,從事國際援助工作。但關於服務他人,在利他的神聖光環背後,服務者究竟帶給別人多少幫助?什麼才是正確的心態?自己的收穫是什麼?「邊境漂流-我們在泰緬邊境2000天」這是一本參與國際志工及國際服務的體驗紀實,一個理性感性兼具,真摰而感人的故事。期能透過講座享分的方式,讓與會學員對於國際志及國際支援服務,能有更深一層的了解。

10月20日 (星期一) 19:00-21:00在書館後棟2樓 多元學習空間,主軸五很榮幸地能邀請到「邊境漂流-我們在泰緬邊境2000天」此書的作者賴樹盛先生親蒞本校,與80位教職員生與校外人事進行讀書會導讀,分享他五年多來擔任國際志工及海外服務工作的經驗及感想。如何貼近當地純樸的居民,並發揮自己小小的力量,協助當地居民改善生活,這種真心誠意的對待,不求回報的付出,讓胸襟變得更為闊大了,心靈上的收穫更為滿盈,透過這場分享講座,不但讓與會學員認識異國文化,開拓國際視野,對於國際志工有了更深的體悟,同時透過這場分享對談,我們省思,我們質疑,我們重新看見了不一樣的世界

  • 11/20【數位研習】funP.com 與社群應用服務平台的發展

近幾年的 Web 2.0 的網路服務發展,從部落格、相簿等 BSP 的服務類型,發展到書籤、美食分享等社群互動服務,再到近來在美國聲勢最旺的Facebook網站,他們的演進與發展的脈絡是如何產生的呢?成功的秘訣又是在那裡呢?97年11月20日 (星期四) 16:00~19:00,在濟世大樓 CS301 教室,主軸五邀請了funP.com 創辦人兼執行長,將以 funP.com 演進與發展的歷史,來分享他自己的研究與看法。同時也將介紹像 Facebook 等社群應用服務平台的架構與運作方式,分享在平台上社群應用服務程式開發的方式與成功的案例,期望能透過這演講激發更多應用在數位學習或其他領域的社群應用服務的新創意。另外希望可以藉funP的平台為使用者解決資訊超載的困境。

本場數位研習活動邀請到funP.com 創辦人兼執行長 邱繼弘 蒞校演講,由Web2.0的網路服務發展出發,讓與會學員們了解到數位平台服務的演變與發展,在經過時代的變遷,科技的蓬勃發展,讓大眾網路的服務商品也更趨多元化及創新;然而在面對眾多繁雜的網路資訊的情況,如何幫助網路使用者做到資訊整合,這正是funP.com成立的初衷。結合現有的網路服務,以及網路社群互動而產生的共同熱門議題,解決了網路資訊太多而無法閱讀的類似情況,達到資訊整合的效果,使網路使用者能很方便的獲知時下大眾所關注的時世議題,亦省略掉不必要的資訊篩選的麻煩,讓資訊的取得變得更有效率。最後講者利用線上實際操作的方式,讓與會學員能更清楚了解funP.com的服務功能,亦介紹了許多有趣的網站(站中站),讓有興趣的聽眾,於會後能自行上網體驗,藉由社群的力量來發現、分享、及收藏有趣的人事物,這也是本主軸推廣數位研習的目標之一。此次活動共有78位師生參與。


  • 11/21【主題式讀書會】造訪幸運

成功的路上,除了培養自身專業能力以及重要態度之外,往往還需要最後那臨門一腳的「幸運」!當那幸運來敲門時,我們是否能夠察覺並且適時的抓住幸運?抑或是說,我們是否能夠自己主動的去尋找屬於自己的幸運?《造訪幸運》一書中,藉由一篇篇精彩的故事告訴我們如何去「把握未知、創造機會」(You never know it alls);而此次也利用主題式讀書會導覽的方式,期望在導覽者的帶領之下,讓人們「如何招來好運,而不是枯等好運自動找上門」!

11月21日 (星期五) 16:00~19:00在圖書館後棟2樓多元學習空間,主軸五邀請了高師大工業科技教育系 謝世英副教授擔任主講人,與大家分享他對於《造訪幸運》的體會。活動過程中,經由講者極具幽默的分享過程,一步一步帶領聽眾了解如何主動「製造幸運」。講者跳脫書中框架,以自己的人生經驗與成長過程為例,與聽眾分享講者自己所曾經經歷或是正在創造的幸運,也清楚的讓聽眾知道即便是再微不足道的經驗或決定,都可能是造就往後成就或是成功的必要要素! 最後講者也鼓勵在場的94位聽眾努力去尋找自己的幸運,或許就可以從認識一位陌生人開始,無論是認識現場其他的聽眾、或是講者自己本身、或是在等待公車時身旁陌生人。或許,屬於自己的幸運,就掌握在這些不期而遇中。

  • 【資訊研習】Google Apps 應用服務實際教學

主軸五於11月21日(五)及11月28日(五)13:00-14:00,於濟世大樓 CS1001 電腦教室舉辦了「Google Apps 應用服務實際教學」,希望藉由系列活動的推廣,期能加強學員學習的自主性,且能運用周遭可用資源,讓學習成效發揮到最大;並透過活動的參與,讓學員能獲取到最新的資訊及技術,藉以提昇學員在自學過程中的便利性及效率,爾後,能夠進一步激發學員的學習興趣,促使學員積極主動吸取新知,最終,盼能營造一個開放互助的學習社群網路,以提昇學習效能。

本次活動由本校資訊處謝志昌組長擔任主講,教學內容為:Google 電子郵件、Google 行事曆、Google 文件及Google Sites。由實用性最廣的電子郵件及行事曆介紹出發,再解說時下流行的部落格及線上文件的應用,讓學員們能知道學校所提供的免費的網路應用服務項目,並藉由實際操作,讓學員們現學現做,讓在應用操作上有疑問的學員,能立即獲得解答,大大提昇其學習效率。

主軸六

  • 10/7【最後一哩職涯講座】就業全壘打

本校與高雄市政府勞工訓練就業中心三民就業服務站合作,邀請講師講授求職面試技巧,以全校性講座方式提供即將畢業的社會新鮮人最新就業趨勢以及求職面試、履歷撰寫技巧,並教授同學如何運用自我優勢,爭取就業機會,以利未來就業。

10月7日(二)12:00-13:40在第一教學大樓演藝廳,主軸六特別邀請了1111人力銀行人力資源發展部梁璧瑩副理蒞校演講「就業全壘打」,主要講授就業面試技巧、履歷與自傳撰寫等主題。梁副理憑著審視履歷的豐富經驗,援引許多案例,生動有趣地說明新鮮人求職時易犯下的錯誤,提醒即將邁入職場的同學撰寫履歷與自撰必須注意的事項,例如,字跡工整(電腦排版舒適好讀)、確實填寫基本資料、貼上正式而有魅力的近照、強調專長與經驗、清楚註明應徵項目等。梁副理亦仔細地提醒同學需要注意的面試技巧,例如,面試勿遲到、服裝儀容要適宜、面試時保持微笑、眼神專注、點頭回應、面試後要親切地致謝,梁副理強調面試時保持自信、禮貌、親切與自然,是面試成功的要素之一。本次活動共有219位師生參與。

  • 10/17【生涯講座】健康減重與美麗養生

對於生涯的規劃不止是訂定未來職涯目標而已,擁有健康亦是生涯規畫重要的一環,是一輩子都必須妥善打理的,故辦理本次講座,教導同學如何照顧自己的健康,利用健康的方式減重以及養生。

主軸六於10月17日(五)12:00-13:40在第一教學大樓演藝廳,邀請了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楊玲玲教授蒞校主講「健康減重與美麗養生」,說明如何透過健康的膳食來達到減重與養生的目的。楊教授長期研究中藥與藥膳,強調中藥並不只是中藥,其實平常吃的蔬果也是藥材的一部份,例如白菜和筍子是屬於比較冷的食物,坐月子最好避免食用,而產後最佳補氣食材是黑芝麻和麻油。楊教授給予同學們健康養生的觀念,並推薦許多養生良方,例如,白米熬煮後的米漿,能有效提升大分子的抗體,可以補中益氣,可以說是「窮人的人參湯」;黃耆枸杞茶或黃耆紅棗茶可經常飲用,黃耆可提升免疫功能,如果加上枸杞或紅棗,具有滋補肝腎的效果,對於經常熬夜或暴飲暴食的現代人,是最佳的補氣良藥。楊教授所提倡的藥膳生活化觀念,提供了許多膳食秘方,其實就是老祖宗留下來的經驗談,如果善用生活中的食材,不需要花很多錢就可以養生。本次活動共有167位師生參與。

  • 10/24【生涯講座系列】人生的真相與夢想

主軸六於10月24日(五)15:00-17:00,於第一教學大樓演藝廳舉辦了「生涯講座系列:人生的真相與夢想」,藉由邀請當代的夢想實踐者朱學恆探討人類對生命的訴求和創意,以啟發學生對夢想追求的膽識,在未來生涯規劃上有更清楚的方向。

自稱宅男的朱學恆於翻譯魔戒之後身價大漲,卻又立即將所賺得的錢花掉。他將錢全部投入一個翻譯麻省理工學院開放式課程的免費交流平台,讓以中文為母語的學子可以更容易學習最先進的知識,期望未來的某一天中文可以是最先進知識的語言。有這樣夢想,又願意付諸行動的人擁有怎麼樣的思維?什麼是追求夢想?朱學恆一一讓你體驗。朱先生不說大道理,而以詼諧的說故事方式,用各種例子衝擊聽眾對生命中夢想的概念。他舉了卡內基美隆的教授Randy Pausch 最後的演講時所表現的人生態度和對於生命的滿足,因為他努力追求夢想。朱學恆先生在演講開頭要求聽眾想一想,如果自己即將面臨生命的終結,會有哪三項夢想。在演講接近尾聲時他問觀眾,那三項夢想是什麼?而人生既然如此不可預測,為何不當下就開始執行這些夢想?朱先生的演講看似沒有條理,卻深具意味。本次活動約有260位師生參加,活動整體滿意度達97.6%。

  • 10/28【生涯講座】掌握生涯、讓夢想起飛

主軸六於97年10月28日12:00-13:40,在第一教學大樓演藝廳舉辦了「掌握生涯、讓夢想起飛」講座,邀請諮商心理師王中砥老師蒞校擔任主講人。主軸六期望透過講座讓同學們首先深入了解自己,了解自己喜歡的是什麼、想要的是什麼、擁有什麼類型的特質、能力、個性和價值觀等,這些個人具備的基本條件都影響著日後生涯發展的路程。每個人的生涯發展都是獨特的,沒有標準範本。唯有首先了解自己之後,才能描繪出邁向成功生涯的藍圖。

王老師是張老師心理學苑的講師,擁有豐富演講經驗,以深入淺出、生動活潑的演講方式讓同學們很能夠融入聽講情境。王老師本身的工作經驗相當豐富,學音樂出身的他轉換跑道多次,最後成為諮商心理師,人生閱歷豐富可提供許多經驗讓同學們作為參考。講座當中王老師說人生所有的擁有當中包括你曾經有過的挫敗和失去。「走過過錯,但不要錯過每次走錯」王老師用以上八個字鼓勵同學們在未來的人生路程中,能更有勇氣的去探討去面對所經歷的一切,並將同學所擁有的專業、能力去做轉化變成自己的優勢或變成一種創意。本次活動共有227位師生參與。

  • 11/5【天然所職涯講座】Lipotecan® (a new chemical entuty) development from bench to clinical trial

為增加校內教師、學生們對於生醫產業中所面臨的瓶頸及再次突破之技巧能,獲得更深層的認識與了解,讓學生們能確認畢業後想從事的職涯方向,主軸六於97年11月5日(三)10:00-12:30在勵學大樓第一會議室,舉辦【天然所職涯講座】「Lipotecan® (a new chemical entuty) development from bench to clinical trial」,希望經由講座活動能讓50位參與者進一步認識職場環境並明白就業競爭力。

本次活動特色為:(一)TLC (Taiwan liposome compony) 之創始沿革:TLC公司以 研發藥物傳輸系統為主軸,利用”liposome微脂體”技術於創始期以現有學名藥為目標,以新制劑推出,研發Lipo-Dox® 成功獲利後,逐漸吸引外來資金投資,並陸續推出多項藥物產品。TLC公司逐年擴展並分別於台、美建立研究室,並於資金擴大後,朝新藥研方向進行,目前有Lipotecan正進入phase I臨床試驗中。TLC公司成為台灣於生技產業中一成功、閃亮的標的。(二)台灣生技產業之未來與方向:自TLC公司創立至今的經驗,於化學合成、前臨床、專利布局、資金引進等之高度效率整合下,提升台灣轉譯醫學之一典範。但由於台灣之「轉譯醫學」仍未達歐美國家的成熟完備,故仍需向外尋求協助,歐美國家已可利用「轉譯醫學」之完備系統與技術,不僅快速推進新上市,並協助外國之新藥申請。(三)生技產業之風險極高,然而相較於台灣成功之電子產業,生技產業一旦獲利後,是相對高效且長期的,相信確實是台灣經濟一重要之方向。且愈擴大必向外國擴張才能有高效獲利,而其中特殊藥物之開發越易獲得全球市場之青睞,故仍以新藥研發為生技產業之首要目標。


(以上由教學卓越辦公室 余麗群彙整,單位主管:楊瑞成教務長)


enews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