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24 「【沒有學分的必修課】自助旅行分享系列」活動回顧

出自KMU e-News

在2008年12月22日 (一) 10:05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24期  活動回顧


「【沒有學分的必修課】自助旅行分享系列」活動回顧

教學卓越計畫 周欣儀


為執行「97年度教育部獎勵大學校卓越計畫」之主軸計畫五:「營造開放互助學習社群,促進學生主動學習」,於11月25日至12月9日舉辦「【沒有學分的必修課】自助旅行分享系列」系列活動,該系列活動邀請到本校學生演說親身自助旅行的經驗,講者以學生的角度講述自身經驗,不僅能清楚了解學生需求且讓聽眾有更貼近的感覺;另一方面,以此活動營造開放互助學習社群,促進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藉由每場的不同主題、地點,讓學生不僅可以豐富旅遊知識以及增加自己的國際觀,並希望學生可以發掘自助旅行更多不同的面向以及對自身的助益,並且可以藉機認識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開創未來更多的可能。

「【沒有學分的必修課】自助旅行分享系列」

  • 自助旅行分享「第一場:夏威夷」

11月25日(二)邀請到醫學系92級的周品吟同學前來學習資源專區與大家分享夏威夷之旅,藉由介紹當地風土民情與地理環境,讓聽眾能更深入了解夏威夷。講者並依其旅行的規劃逐一講述,豐富且熱情的介紹飲食、住宿、交通及著名景點,活潑的演說方式以及生動的經驗分享更貼近聽眾,讓聽眾熱於參與其中。

此次系列活動有準備了一本手冊發予參加同學,並有事先邀請各位講者提供具國家代表性的圖案以設計紀念章,供參加同學於活動結束後蓋章以茲紀念;像這場的講者就要求要用「椰子樹」來反映夏威夷風情,同學們對於手冊以及紀念章都表示非常喜歡。而為了配合主題,主辦單位更特別準備了夏威夷披薩提供給同學們用餐。會後更有同學留下來欣賞講者所準備的一些由夏威夷帶回來的手冊資料以及項鍊饰品等戰利品,並與講者相談甚歡。另外此系列活動的簡報檔、活動錄影以及講者之心得等資料在經過整理後,都會上傳至高醫wiki的特色條目上["沒有學分的必修課~自助旅行"],以讓更多有興趣的同學可以瀏覽相關訊息。

  • 自助旅行分享「第二場:美國」

11月27日(四)邀請到牙醫系95級的顏丞偉同學前來學習資源專區與大家分享其美國之旅,依其旅行路線逐一又豐富的向大家介紹很多美國的著名景點。而講者也精心準備了近三百張於旅途中拍攝的照片以及其旅程中的趣事來與大家分享,講者活潑又生動的演說讓聽眾有悠遊於當地之感。而講者也很貼心的準備了一份行程中有使用到的旅遊資訊供參加同學索取,並起同學們在會後也很踴躍的提問,讓整個活動在歡笑中結束。

講者特別提供了「華盛頓獨立紀念碑」的照片來設計紀念章,同學們對於手冊以及紀念章都表示非常喜歡。而為了配合主題,主辦單位更特別準備了雞腿排漢堡提供給同學們用餐,期能讓同學有多一些「身歷其境」的感覺。

12月02日(二)邀請到後醫學系95級的周依琳同學前來學習資源專區與大家分享她到瑞典交換學生的那一年,並且她也分享了在週末或是假期時跟同學到處去玩的經驗。而講者除了與大家分享了她自己對於「旅行的意義」的深刻體驗與省思,也很樂意與同學們分享自己在旅程中的趣事與新體驗,其生動又仔細的演說讓聽眾非常享受。而過程中講者也有提到自助旅行對於自己的生涯規劃的影響,並且鼓勵同學們可以積極去爭取交換學生或是出國的機會,引起了極大的迴響,並且有兩位同學也在會後跟講者聊天聊了將近一個小時。

此次系列活動有準備了一本手冊發予參加同學,並事先邀請各位講者提供具國家代表性的圖案以設計紀念章,供參加同學於活動結束後蓋章以茲紀念;像今天這場活動的紀念章,講者就提供了瑞典非常有紀念價值的「陶瓷馬」圖案來製作,主辦單位更特別準備了肉丸套餐提供給同學們用餐,期能讓同學品嘗到「瑞典肉丸」的味道。

12月03日(三)邀請到醫學系91級的林奕萱同學前來學習資源專區與大家分享她到德國的兩趟旅程:第一趟到德國是為了看2006年世界盃,第二趟去德國則是為了當交換學生過去的。而講者除了與大家分享了她自己對於如何規劃行程以及事前籌備的工作,也很樂意的與同學們分享自己在旅程中的趣事與小撇步,像是她在德國因為坐錯火車艙等差點被開罰單一事,以及在德國如何避開無聊男子的糾纏。講者句句都精彩,極其生動又風趣的分享讓聽眾聽得非常愉快,活動全程都沒有冷場。而活動結束後講者也與一些非常有興趣的同學留下來,並且與同學分享她所帶來的德國的紀念品。

此次系列活動有準備了一本手冊發予參加同學,並事先邀請各位講者提供具國家代表性的圖案以設計紀念章,供參加同學於活動結束後蓋章以茲紀念;像這場活動的紀念章講者就要求必須與足球有關,而為了配合主題,主辦單位更特別準備了德國熱狗堡提供給同學們用餐,希望能讓同學試試德國美食的滋味。

  • 自助旅行分享「第五場:北海道」

12月09日(二)邀請到護理系95級的黃品融同學前來學習資源專區與大家分享她到北海道自助旅行的趣事。以下摘錄一位同學在參加活動後的心得:「講者她是夏遊北海道,行前還算是清楚自己旅程方向,但到了北海道是就很隨興的自助旅行。雖然並沒有很好的行前規劃,但我還是覺得她好酷喔。講者並不會日文,英文在日本的普遍度又不高,但她依然成功的完成自己的自助旅行,還真是膽量過人。北海道的帝王蟹和道地酒,讓我有要好好規劃自己壯遊的衝動。」。

此次系列活動有準備了一本手冊發予參加同學,並事先邀請各位講者提供具國家代表性的圖案以設計紀念章,供參加同學於活動結束後蓋章以茲紀念;像這場活動的紀念章就以北海道非常具有代表性的「大閘蟹」來製作紀念圖章,而同學們對於手冊以及紀念章都表示非常喜歡。而為了配合主題,主辦單位更特別準備了簡單的壽司便當提供給同學們用餐,希望能讓同學稍稍有身歷其境的感覺。


enews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