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24 參加2008年中華牙醫學會學術研討會感言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24期  口腔醫學院 專題

參加2008年中華牙醫學會學術研討會感言

口腔醫學院研發組 陳弘森副組長


中華牙醫學會成立於1977年5月,為台灣最早成立且具代表性之牙醫專業學術團體,也是牙醫的大家庭,就好像是IADR(International Academy of Dental Research)之學會在國外一樣。牙醫學會每年會在台北、台中、高雄或台南,擇其一舉行。到今年已舉辦26屆學術研討會。今年於11月28號至11月30日在台北市世界貿易中心南港展覽館4F舉行,場地很大,交通便利,學會在捷運站終點(昆陽站),又有接駁車來回送會員到會場或捷運站,真是很窩心。

由於這個以學術研究為主的牙醫學會,每年參加的人大多數以參予研究,或新知發表的牙醫領域研究,教學以及臨床醫師,領域則涵蓋基礎到臨床。

本次大會是以口腔健康與健康生活(Oral Health and Health Living) 為主題,一般演講有47題、特別演講有50題、外賓演講有58題、貼式報告有85題。七大院校系所主任及教師、醫師,互相觀摩發表論文、新知,也培養建立鞏固的友誼。

謝天渝理事長及夫人 許心華博士各自有二個特別演講,分別是:口腔經絡與全身健康;Quantum therapy 於牙科臨床之應用。其中特別強調人體的生物電與經絡, 穴位關係;及以量子檢測 測量人體不同物質的波動頻率,做出身、心、靈整體性之評估之自然醫學。

本人有三個貼式報告: (1)口腔醫療資源缺乏地區學童齲齒狀況與其影響因素之探討。(2)探討重金屬鉛對出生後離乳大白鼠臼齒組織及齲齒率之影響。(3)探討重金屬鉛對出生後離乳大白鼠門齒萌發率之影響。

今年邀請的外賓為歷年之最,同時國內講員也很踴躍參與。經由學術研討會之交流將大會朝向國際牙醫學大會目標邁進。本屆之牙醫學會理事長是由高雄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院長謝天渝博士榮任。在全國這麼多傑出醫師中要當選理事長,非常不容易,除了研究上要有傑出的表現,為人謙冲為懷也是一個極重要的因素,實為高醫之光,當之無愧。

在研討會之餘,巧見謝天渝理事長西裝筆挺、容光煥發在 陳世岳秘書長的陪同下,一起到各會場、牙材展巡視,同時,筆者也見到理事長夫人 許心華博士也穿梭整個會場廠商展示區,使整個學會會場和樂融融,氣氛High到最高點。

目前全人醫療(holistic care)已是全球醫學界的共識,如果缺少了口腔健康的考量的醫療,那就不是全人醫療了。謝天渝理事長特別強調,口腔是通往健康的門戶。口腔對身體健康有很大的關係,對個人的福氣也有很大的影響。健康長壽的身體來自健康的口腔。這就是本次大會主題<口腔健康與健康生活>最佳的詮釋。

在本次研討會上,我發現到其他校的論文及水準已經提升了許多,心中愈想愈憂心,所以,看到他校的進步,想到自己的缺點,我們正站在一個分水嶺的時代,未來大好大壞,就看有心與智慧。


enews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