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24 建構與推展DentSim牙科臨床模擬訓練系統

出自KMU e-News

在2008年12月22日 (一) 09:22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24期  口腔醫學院 專題


建構與推展DentSim牙科臨床模擬訓練系統

口腔醫學院教學組 王震乾組長


當前醫學與牙醫學教育改革的主要方向都以營造安全就醫環境、尊重病患人權、精進臨床技術、強調實證醫學,同時以建立良好醫病關係為共同目標。學生在進入臨床實際接觸病患時,如果未經練習而直接在真實病患身上執行技能操作,勢必造成病患潛在的危險,也導致學生感到緊張與壓力,因此,有必要建立一個讓學生在安全且不擔心傷害病患的模擬實境下,將學習內容融入系統課程,經由反覆練習,自我熟練必要之臨床技能,以便將來能有效運用於真實患的診治中。口腔醫學院建構牙科臨床模擬訓練中心與推展DentSim系統,即是著眼於順應醫學教育改革潮流,希望本校牙醫臨床技能訓練水準,與世界其他一流牙醫學院保持同步的競爭力。

在牙科臨床前各種核心技能的訓練項目中,牙齒修形是牙醫師養成過程中很重要的一環。傳統多先由老師講授實驗內容與評估要點後,學生以實驗室假人頭口內的牙齒,配合固定的修形標準,透過仿效進行各種牙齒修形的練習,最後再由指導者做最終成品的評估。本校牙醫學生多年來亦依循此模式進行訓練,為將來實際治療患者時奠定基礎。但是傳統方法的缺點包括無法結合臨床情境進行診斷和練習訂定治療計劃、學生無法作自我學習與評估;老師僅能對最終成品主觀評估,郤無法掌握學生學習過程中所犯錯誤和提供各種實際的改善建議等。

DentSim牙科臨床模擬訓練系統,可以虛擬學生將來要面對臨床患者的情境,先讓學生瞭解完整的病例資料,練習檢查與診斷。利用紅外線和電腦科技,本系統可以追蹤和評估牙齒各樣的修形,學習者可隨時要求回饋性評估,以圖標示錯誤並給予改正建議再繼續練習。DentSim系統鼓勵學生自我訓練,使用者可按自訂速度進行無限制的重覆練習,藉此培養學生自我學習,發現問題與解決問題的能力。不同於只評估最後成品的傳統模式,DentSim系統可以提供老師對學生學習過程的瞭解與評估,給予實際的協助。

口腔醫學院於94學年度,透過校方支持與部分教學卓越計畫經費補助,在綜合實驗大樓4樓分別建立一間擁有四部DentSim教學系統的實驗室和一間配備90部Kavo傳統牙科模擬訓練室。透過DentSim牙科臨床模擬訓練中心的建構,本院在95至96學年度間,積極推展牙科臨床模擬訓練,舉辦種子教師培訓和累積學生使用經驗,今年二月更邀請香港大學、臺大與高醫大舉辦DentSim校際研討會,互相分享與交換經驗。97學年度我們將以DentSim臨床模擬訓練納入正式實驗課程,混合使用傳統與電腦化臨床模擬的訓練方式,來強化學生的臨床技能訓練與評估表現為目標。目前牙四固定補綴學和牙三牙體復形學實驗課均按表安排有學生使用此系統,礙於學生人數眾多與沒有專任的技術人員,目前僅有的四部DentSim 系統運作備感吃緊。欣聞校方通過97學年度教學卓越計畫經費補助,並得各級長官支持允諾購置第5部DentSim 系統,願此能讓口腔醫學院牙科臨床前的技能訓練水準,得以進一步繼續向上提昇。



enews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