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25 【主題式導讀系列活動】玻利維雅街童的春天活動紀實

出自KMU e-News

在2009年1月12日 (一) 09:13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25期  活動回顧



【主題式導讀系列活動】玻利維雅街童的春天活動紀實

教學卓越計畫 周欣儀


為執行「97年度教育部獎勵大學校卓越計畫」之主軸計畫五:「營造開放互助學習社群,促進學生主動學習」,於12月12日晚上6:00到9:00於勵學大樓 A3 教室舉辦【主題式導讀系列活動】玻利維雅街童的春天,該活動邀請到講者台裔美籍醫學生黃至成,藉由演講與讀書會討論與認識世界上不同處境的弱勢兒童,關注族群主要為愛滋兒童、街童、高風險家庭之兒童,期望以兒童健康之角度瞭解他們在社會上所遭遇之困境,並瞭解有哪些組織默默服務這些兒童,然而身為大學生的我們又可以如何幫助這些孩童。

「因為,你是醫生;來自美國;又是男性,大家一定會聽你說。」一名流落街頭的少女,希望透過投入玻利維亞街童救援的黃至成,把街童的悲慘生活告訴全世界。用筆寫下《玻利維亞街童的春天》,並在玻國成立了Bolivian Street Children Project且建立了三個「街童之家」。

黃至成以「大象和老鼠」來比喻「社會與街童」的關係,在玻利維亞,街童多住在排水溝中,他們為了生存而去偷竊、乞討或從事性交易。社會普遍忽略街童且認為他們是社會問題來源,讓街童也面臨社會的排斥,包括遭到警察勒索金錢和虐待;醫院不願意治療受傷的街童;孤兒院虐童及性侵事件頻傳等等。街童的產生有其必然的社會因素,包括身心受虐、貧窮因素、父母雙亡等等。在全世界流浪街頭的孩子依估計有一億七千萬人口,以玻國街童為例,平均年齡為14歲,90%受過肉體虐待,90%以上吸食毒品;女街童有一半以上懷過孕,38%受過性侵。他認為,政府的貪腐與不作為,正是造成街童人數激增的重要原因。即使已在玻國成立三個「街童之家」,黃至成在玻國的街童救助行動,仍然受到玻國政府的阻撓,多次險遭入獄。有人關心「街童之家」如何幫助街童戒毒、戒偷,學會獨立?黃至成強調,在玻國他從不以「街童」稱呼,對他來說,他們都是「孩子」,不該被貼上標籤,他認為,街童都知道偷竊吸毒是不對的行為,但他們必須生存。要孩子一朝一夕改變是不可能的,「街童之家」會以計畫性的步驟輔導孩子們,教他們如何賺錢、如何管理金錢,例如,在孩子學習到一個階段時,工作人員會給孩子錢去買麵包,以測試孩子是否能夠完成任務,還是帶著錢跑走或暗藏找回的零錢,以作為繼續輔導的參考。

有人好奇的問道為何黃醫師會走上關懷街童這條路上,黃醫師說到有兩個原因促使了今天關懷街童的行動,一來身為台裔移民家庭,父母移民至美國之初,是靠著社會救濟一步步走來的,黃醫師從小便體會到生活貧困以及受助,其次黃醫師的妹妹於1987年12月25日的病逝讓他思索未來想當醫生以及什麼樣的醫生。而黃醫師也期望自己能夠一直為街童持續不斷的服務,直到真的不能再工作的那一天,而他也希望未來,街童之家能夠全由玻利維亞人自己來改變自己的社會,因此在現階段,黃醫師也不斷的培育玻利維亞人,在街童之家中所雇用的員工皆為玻利維亞人。黃醫師靠不斷的向世界不同的角落的群眾演講,讓大眾對於這個議題引起興趣引起關心,並不斷的向身旁的親朋好友及同事們籌募資金,一點一滴的在這個議題上作耕耘。



enews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