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25 好老師徵文優等獎~呂沛珊描述石啟仁老師

出自KMU e-News

在2009年1月10日 (六) 11:05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25期  好老師徵文專題


好老師徵文優等獎~呂沛珊描述石啟仁老師

香粧品系三年級 呂沛珊

  • 描述對象: 香粧品系/所_石啟仁 老師
  • 課程名稱:專題研究、材料化學、界面化學、奈米材料與科學


雖然他講授的課程既繁重艱深又需花時間理解,但他的教學態度和關懷是最吸引我去學習的動力。他就是我們的老大─ 石啟仁老師。對於材料化學或是奈米方面的課程,大多同學都是皺起眉頭苦抄筆記,背起冗長的化學式和極為複雜的物理化學反應,我也不例外。但是老師總是在課堂上想要融入我們,想要引起我們的注意和興趣,有時候講很冷的笑話,或是一些有趣的議題和八卦。雖然看起來呆呆的,卻有一種真心想貼近我們的態度。

石老師讓我學到最寶貴的有三點:第一,不管是學習或是做事情都要有邏輯式的思考。每件事都有前因後果,一步一步的推演出來,學習才會事半功倍。唸書、做實驗、寫計畫,甚至是辦活動方面,只要掌握了這個原則,都讓我覺得做起來得心應手,並且是真正的吸收,而不是照本宣科地塞進自己的腦袋裡。第二,課業固然重要,但人際關係也是人生的重心。所謂「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朋友的情誼是非常可貴的。當有困難時,朋友的幫助和鼓勵支持都會讓我們倍感窩心。當有開心的時刻,朋友的存在會讓你幸福加倍。第三,則是尊重。雖然石啟仁老師是以老師的身分授課,但他卻把我們當作是朋友,有困難找他,即便是小事情,他總是盡其所能幫助我們。有好康的事情或是值得分享的事情,也會馬上傳簡訊、Eail告知我們。他不會以老師的姿態,跟我說要怎麼做,而是會用討論的方式聽取我的想法,給我建議。他也不會因為是老師而命令我們去做事情,他會以身作則先把事情做好,若真的需要我們幫忙,也是用謙卑的態度向我們請求協助,或是放下身段,跟著我們一起做事。這是一種尊重,更是一種重視我們的想法和感受的態度,讓我們覺得他就像是我們的老大、我們的朋友。

也許石啟仁老師在授課時,拙於讓課程生動化,或是給予我們深刻的印象。但是他所敎授給我的是更寶貴的經驗和理念。因為對於老師的認同,也讓我在材料這方面燃起學習的動力,學習並不難,而是取決在一位好的老師。


  • 編按:

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於日前舉辦【好老師徵文活動】,該中心除了集結得獎文章發行「好老師專刊」之外,為了讓更多本校教職生效仿好老師風範,本報自112期開始不定期轉載【好老師徵文活動】得獎文章。得獎名單詳見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網頁:http://cfd.kmu.edu.tw/namelist/GT96.htm


enews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