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25 本校藥學系Rx8畢業40週年同學會回顧1

出自KMU e-News

在2009年1月10日 (六) 11:23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25期  藥學院 專題


本校藥學系Rx8畢業40週年同學會回顧1

生泰合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蕭振明總經理撰述


Image:enews125藥學院-2.jpg


驀然回首,高醫畢業已逾40年,往昔一切的一切,言猶在耳,歷歷在目;如今卻已如過眼雲煙,轉瞬間消失得無影無蹤。彷彿投石入池,掀起陣陣漣漪,終又歸於平靜,好像未曾發生一樣,或許這就是人生。

幾位數十年未曾謀面、國外歸來的同學,乍見之下似曾相識,卻又叫不出名字,令人交織在往日青壯年及形將步入老年的思維中;及至交談才恍然大悟,表情、語調、神韻依稀可辨,這就是歷經「不惑」的同學會。到底是誰?感傷否?來日請自己參加,方能親眼目睹,親自體會。

10月4日上午10:30集合於高鐵左營站,前往前英國領事館,領悟18世紀日不落國之壯盛軍容。能遠渡重洋,設領事館於當時稱為邊陲的“Formosa”,堪稱遠見及國際觀,但如今大英帝國已不堪回首。旗津假日繁榮,愛河夜晚的詩情畫意,水中閃爍銀色魚兒,擺脫以往臭水污名,也證實了改變的道理。夜遊、徹夜長談的同學,享受了高雄之美、夢幻般的夜晚。10月5日上午高雄港之遊,才真正認識高雄港原來是這麼大!奇怪,大學四年,卻不知有個英國領事館,也沒有察覺高雄港之壯闊雄偉,曾經是世界第三大貨櫃吞吐港,可惜現在已跌至十名以外,也印證了不進則退的事實。下午安排「天空之城」,領悟飛機起、降之壯觀,更深切體悟人生旅途何嘗不是如此有起有落;當起飛時,就註定往後要降落;降落時,也意味著下個時程就要再度起飛。同學們!何必太在意,人生際遇,凡事盡己之所能,如此而已。

晚宴前,同學們自我介紹,感觸、感傷、真誠、肺腑之言,無論職業、事業、工作、願景,甚或退休家居、公益、健康、保健、旅遊、休閒無所不談,豐富哲理、發人深省的論談,相信與會者必然因互切互磋獲益良多。我們也為「過世」同學默哀,表達對他們既往的勤勉努力、犧牲、奉獻、奮鬥或成就的肯定與尊敬。也相互期許誰是同學中健康長夀的第一名,猶記前杜聰明校長,於運動大會時曾說:他應該是體育/健康第一名,因為與他同窗同學幾盡凋零,他仍能於西子灣游泳,或許這才是體育/健康的真諦。

當日同學自我介紹,時間所限,大都言猶未盡,於此略加補充,庶幾收互勉之效,也請不要太介意,如此稀鬆平常的事卻在此“掛齒”。回顧20年前,從製劑廠工作,轉至原料藥廠從事有機化學、藥物化學、製藥工程,原本在學校並不太吸引人的課程,如今卻不得不朝夕相處,並賴以維生。原本虧損的公司,在大家群策群力、孜孜矻矻努力之下,終於轉虧為盈。經由系列的變革、組織重整、制度合理化、ISO 9001/ ISO 14001/ OHSAS 18001以及GMP實施,逐漸歩上國際化,產品逾80%外銷先進國家,經美國F.D.A.及我國衛生署等查廠通過,並蒙世界前十二大先進藥廠中:Pfizer、Johnson&Johnson、GSK、Sanofi-Aventis、Novartis、Astra Zeneca、Wyeth、Merck等嚴格查廠通過,並予以採用原料藥,實感榮幸。歷年來,公司獲獎無數,舉凡:外銷導向型小巨人獎、衛生署主辦之藥物科技發展獎及原料藥cGMP獎、經濟部舉辦中小企業最高榮譽磐石獎、強調企業經營之永續精銳獎以及創新獎、2005年公司股票上櫃、2007年榮獲中央標準局主辨之第八屆全國標準化獎,這就是生泰合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SYN-TECH CHEM.&PHARM. CO., LTD.)。

此次無意問鼎,卻被推薦參加經濟部產業科技發展獎個人成就獎,自56位中經初審、複審、決審選出8位。原以為參選中航太、電子、光電、資訊、化工、軟體網路等規模大,製藥產業尤其原料藥更小,獲選希望不太,卻僥倖當選,誠屬意外,或許我們是第八屆,而恰巧選出8位所致。終於有機會於10月3日14:10赴經濟部;14:40~15:40再度進入總統府晉見總統,並參加18:30~21:00聯合頒獎典禮,是個人也是公司、同學們之榮譽。

然而,企業獲獎再多,沒有好的體質或健全的制度規範,缺乏創新技術,本業經營不佳,則企業亦難長久經營。私人企業不似公營企業,必須自負盈虧,以韓國Samsung為例,2007年世界 TOP 500排名38,不可思議於2006年超越日本Sony(排名75/2007),無論銷售及獲利皆較佳。但其CEO仍說:Samsung之企業文化為隨時要有危機意識,時時要有好策略,以因應環境之變遷。不錯,美國第四大投資銀行雷曼兄弟,2007年曾賺42億USD,今年宣告破產,企業經營不可不慎。

最後,實在應該感謝盡心盡力舉辦此次同學會的同學,及熱誠參加的同學與眷屬。尤其吳寬仁會長,縝密規畫極富巧思的旅遊行程,但若無深具妙智慧、不厭其煩、當機立斷、犧牲奉獻、熱忱盡責、一路服務到底、手機不離,王燕燕同學的運籌帷幄,此次同學會難以順利圓滿完成。他老公,蔡義弘院長,百忙中親自蒞臨,懇切簡介藥學院現況與前瞻,盡心盡力,為公忘私,實在感佩。當然,班頭蔡信男瀟灑爽朗笑聲,令人不得不注意傾聴的功力,使旅遊氣氛生色不少。也非常感謝陳雪娥同學所贈送“白沙灣裡的藍天”這本橫亙中西、貫通古今,人性詮釋隱含哲理,實在是具有深邃智慧、發人深省的旅遊書籍,值得細讀。以上,謝謝!再會,同學們!


enews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