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25 本校藥學系Rx8畢業40週年同學會回顧2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25期  藥學院 專題


本校藥學系Rx8畢業40週年同學會回顧2

陳雪娥撰同學會後記

Image:enews藥學系-2.jpg


44年前由於大學聯考分發到高雄醫學院就讀,4年的大學在純樸保守的高雄生活與高雄結了一段難忘的情緣。學校位於後火車站的十全路,十分荒蕪,到處可見綠油油的稻田,僅有稀稀疏疏的樓房坐落其中,供外地同學分散寄租,餐廳幾乎都開在學校旁,只有上課或用餐的時候大家紛紛出籠才會碰面。我寄租的啟明學社旁邊是一戶大農家,當時自來水與淋浴設備並不普遍,黃昏時全家就在戶外庭院壓幫浦汲取井水擦澡,大聲喧嚷、話家常,猶如日本洗衣婦的「井端會議」至今仍深刻留存在腦海中。周末同學唯一的去處就是乘坐15路的市公車到鹽埕區逛大新百貨公司或崛江商場,那是當時高雄最繁榮的地區。經過四十年,人事已非,附近高樓林立,學校全然改觀。南部同學藉著畢業40週年,籌劃兩天一夜高雄之旅,讓同學們重溫往日舊夢,實在別具用心與深具意義。

10月4日早上10:30約在左營高鐵站集合。時間未到大廳已集滿了各處趕來的同學,寒喧與驚奇聲此起彼落,一位全身雪白穿著的紳士,面容酷似李行大導演,大家完全猜不出他究竟是誰?原來他是當年考試才會出現的削瘦英俊小生張寧,體態已完全兩樣。另一位短髮清秀的女同學,也讓大家誤以為誰家千金,她是燕喜,從高中就一直同窗,由於畢業後就隨夫婿出國未曾見面,連我都認不得她;一樣從美國歸來的楊博雄略顯福泰,在馬利蘭州任職藥師的祝美則依然優雅大方。主辦人吳寬仁美麗賢慧的夫人拿著相機,搶著捕捉大家重逢的鏡頭,負責籌劃同學會的燕燕爲每位同學獻上一朵玫瑰花,把同學們視為貴賓,他的先生蔡義弘學長目前擔任高醫藥學院院長,也專程到車站迎接我們,倍感溫馨。

高雄的天氣艷陽高照,行程安排緊湊,第一天上西子灣山坡遠聎海景,探尋英國領事館舊跡,漫步在夕陽餘暉的旗津堤岸,大快朵頤高雄的新鮮海產,夜遊愛河更是令人驚艷,早年的臭水溝,於今已是清澈無比的觀光景點。翌日高雄港巡航、天空之城、夢時代廣場等讓大家真正體驗了高雄之雄偉,最後回母校參加校慶,尋尋覓覓40年前的足跡,滄海桑田,當年盛極一時的鹽埕區已老態龍鍾,往日沉靜的愛河,如今人群熙來攘往,遊河、聽歌或欣賞現場演奏,到處可見閃爍的霓虹燈,簡直成了不夜城。40年變化太大,大家也都升級當阿公阿嬤了。有些同學繼續在學術領域發揮長才當教授,或在藥廠、藥局堅守崗位,有的已經退休,傳承到下一代,畢竟人生已經奮鬥40年,也該歇下來。此次同學會特別踴躍,共有35位同學,其中15位攜家帶眷總共有50人參加,盛況空前。回憶過去有說不完的故事,在車上笑聲不斷,黃哲良還起哄學生時代曾暗戀過那位女同學的人從實招來。可能燕燕嬌滴滴撒嬌的模樣,美艷如昔才讓他勾起舊日情懷,不過美麗夫人在旁,誰敢表白?彼此心照不宣,只能將一切埋藏在記憶裡。13位女同學只有愛玉與周元祝這對金童玉女成了唯一的班對,其他的女同學畢業後因工作關係或媒妁之言找到另一半,也大都脫離不了從事醫藥業。男同學選擇的範圍更廣,多才多藝的范朝棠,學生時代曾得過小提琴冠軍,也是田徑高手與竹女校花在田徑場中交過手因而結緣,展開熱情攻勢終於娶得美嬌娘,然而30年前罹患嚴重糖尿病從此每天打胰島素,最近偶而控制不好還會昏倒,夫人戰戰兢兢亦步亦趨,無怨無悔的照料他的生活起居,令我們十分感動。其他的夫人大都含情默默,並不多言,只跟在同學身旁,幸福洋溢的模樣,一樣令人稱羨。參加的七位女同學自許七仙女,難得聚在一起聒噪不停,與同學的美眷錯失交流的機會,實在美中不足。畢業時一百多位同學已有11位同學辭世,幾年前曾捐獻母校一百萬美金在美國經營藥廠事業有成的蕭俊雄,最近病逝,令人惋惜一同爲他默哀,同學此時此刻也深深體會健康的重要,以保重身體,事業其次相互期許。

4年的同窗之緣,曾經一起做實驗、聽演講、勤筆記、互相切磋,熬過層層考試取得執照,爲前程奠定基石也冥冥中註定了一生的事業、前途與婚姻,影響可謂不小。我很珍惜這一份情誼,滿懷喜悅之情參加同學會,也不忘以先生的拙作「白沙灣裡的藍天」與同學分享。並深深向南部主辦同學吳寬仁、王燕燕、許名哲等致謝


enews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