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25 藥學系創新課程-臨床技能實習簡介

出自KMU e-News

(修訂版本間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新頁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25期  藥學院 專題 == '''藥學系創新課程-臨床技能實習簡介''' == 藥學院臨床藥學研究所 陳立佳 助理教授 藥學專...)
第36行: 第36行:
-
[[Category: 醫學院專題]]
+
[[Category: 藥學院專題]]

在2009年1月8日 (四) 15:26所做的修訂版本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25期  藥學院 專題


藥學系創新課程-臨床技能實習簡介

藥學院臨床藥學研究所 陳立佳 助理教授

藥學專業在過去半世紀以來經歷過許多的變革及演進。隨著醫藥科技的進步及製藥工業的進步;現代藥師執業的服務範圍及內容也漸漸與傳統上以製劑及調劑為主的服務不同。而在社會需求變遷及藥學專業團體的倡議下,台灣的藥師專業需求也在近二十年來有許多的改變。因應時代的變遷需求,藥學教育的改革也勢在必行。

為培養具專業能力、藥學倫理及同理心之藥師,本校藥學系主張學生在進行臨床實習前,必須具備調劑及臨床藥學專業知能的勝任能力;並將學生必須的專業技能定為四大核心主題及十大項目,包括:(一)處方閱讀:學習問題處方之篩選及分析、了解問題處方之處理模式及流程、(二)調劑實務操作:熟悉口服、水劑、注射藥品,及磨粉處方調劑、(三)無菌製劑操作:學習全靜脈營養輸注及化療藥品調劑的原則及流程、(四)藥物資訊及諮詢:熟悉藥物資訊之搜尋及應用、演練病患用藥指導及諮詢。

於本校95學年度卓越教學計畫(主軸三:提供創新課程與整合學程、培育菁英人才)中,藥學院首次提出「臨床技能實習課程」;並在藥學系及院課程委員會中討論及安排此課程。希望藉由完善的教案設計、多媒體教學示範、教育訓練、及在標準病人模擬不同環境下(住院、出院及社區)尋求用藥方面之協助,以模擬實務訓練學生之應對及處理模式。此外,再經由客觀性與結構式的臨床能力評估(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ination;OSCE)方式,對學生在執行藥事專業服務時所需具備之核心能力予以測試及評核。期能養成學生的溝通及專業能力、增加實務應用之訓練機會;以期在醫療專業的領域中,對相關醫療人員及病人提供最適切之藥學專業服務。

在藥學院院長的支持及臨床藥學研究所所長的主導下,臨床技能實習課程於96學年度起在藥學系四年級第一學期開課。由院長指派自96學年度起甫回本校臨床藥學研究所任教的陳立佳助理教授主負責,並將藥學院多功能示範教室的一部分規劃為本課程的專屬模擬調劑室。並在藥學系多位老師的支援,加上本校中和附設醫院及小港醫院的藥師大力協助之下,順利開始這門先導性的創新課程。本課程為一學分,每週兩小時的實習課程;首次開課,有40名學生選修。

本課程一開始,就以模擬OSCE讓學生體驗此種考試的進行流程及測驗重點;並在測驗之後立即舉行焦點團體討論,激發學生對專業學習的自我期許,及建立師生在藥學專業知能之共識。焦點團體討論的內容以錄音記錄,並由助教翻譯及整理成逐字稿,作為訂立課程內容的依據;此外,學期初及學期末的焦點團體討論內容也互相對照及比較,作為本課程教學評估及改善之參考。至於課程內容的設計以訓練學生的專業技能為重點,認為學生已由過去所修習的專業課程中獲得基本的專業知識;因此,本課程著重於以OSCE模式訓練學生獨立調劑操作之能力,配合群組討論及團體作業任務以加強學生同儕溝通及團隊合作的能力,而儘量減少講課的時間。

期中考前的課程基本上以導論搭配OSCE演練的方式,簡介醫院及社區藥局調劑作業、疑義處方的類型及處理、無菌製劑調配調操作、醫院管制藥品的管理實務及醫院藥庫管理;此外,OSCE演練包括:處方判讀練習、疑義處方判讀、處方調劑練習(口服藥品、外用水劑及眼藥水的臨時配制、住院用藥單日劑量磨粉調劑)等。為確保學生充分了解課程的內容及演練的目的,每週有2小時以上的課後輔導時間。在OSCE演練後,由主負責老師每週與助教開會討論學生演練表現的優、缺點,及應如何帶領學生討論,再由助教以問題為導向的學習(Problem Based Learning;PBL)原則,分組帶領學生討論及學習。

期中考後的課程,除了有藥物資訊搜尋、彙整及答覆技巧以及群體衛教經驗分享的講授課程外,實作練習則著重於團隊合作的過程及成果。學生必須分組製作用藥指導(吸入劑衛教)短片、藥物資訊海報製作、及對門診病人提供團體衛教。這些團體作業均由主負責老師規劃進度及工作項目,由助教引導學生討論及追蹤進度。而學生的團體作品,每次都由數位藥學系的老師和醫院藥師參與評核;每位評分員針對不同的評分項目提供講評、回饋意見、及評分(類似近來流行的選秀節目模式),而每位學生除了團體分數外,還依個別負責的任務而獲得個人加分。

本課程的學習評量方式,除了平時表現(參與及完成練習之程度)及團體合作成果(短片、衛教海報及單張)外,大多來自於期中及期末OSCE結果。OSCE考試的內容可分為非互動式及互動式兩種形式。有關基本調劑技巧(如:處方判讀、疑義處方、水劑或磨粉臨時調配…等)是以學生跑台考試為主的非互動式OSCE;而溝通技巧及藥物資訊的提供部分,則是採用標準化病人模擬門診藥局領藥處(或藥物諮詢櫃台),病患臨櫃詢問的各種問題為主,考驗學生的溝通技巧及提供藥物資訊的能力。

期中考的病患衛教OSCE為藥學系首次正式運用標準病人的考試,共設15站,每位學生跑2站。此次考試,獲得許多人員協助;如:教案及道具由小港醫院藥局主任及藥師支持及協助製作、藥學院的博、碩士生參與扮演標準病人及書面回饋、藥學系的老師及臨床藥學研究所學生協助評分。學生的表現由助教現場攝影集錄影記錄,主負責老師並於期中考後的課堂中與學生討論OSCE表現的優缺點,並輔以放映OSCE錄影剪輯,以說明優良或待改進的表現。此次OSCE,建立了本堂課進行OSCE的範本。而在考試後的評分員檢討會議中,也獲得許多老師的熱烈回響;因此,更奠定藥學系老師們對本堂課的共識及肯定。

由學期末學生的焦點團體討論、口頭回饋及謝師卡中,發現這堂先驅課程不論對學生、參與的老師或助教而言,都有很大的衝擊及影響。一般而言,學生認為這堂課的課程內容豐富,上課方式很新穎且具挑戰性,並讓學生有機會體會過去所學專業知識的用途及目的,獲益良多。但學生抱怨課程時間太少,以致花在課後輔導的時間多於正課;所有內容在一學分的課程中要上完,壓力很大但所獲學分數與付出不符。而參與的助教(臨床藥學研究所碩士班研究生)也認為參與本課程鎖務非常多,須花費許多時間;但是卻獲得非常寶貴的教學及領導經驗,在帶領學生討論以臨床教案為主的課程過程中,助教也學習到許多臨床知識及臨床教學技巧。

對主負責老師而言,在剛回國就臨危受命接下次課程的重擔是一項大挑戰。而此堂課也的確是一門極度花費人力、物力及時間的課程,對於尚未熟悉環境、缺乏相關資源、而尚待建立研究領域架構的新進老師而言,是極不公平的待遇。然而,主負責老師在97年8月受邀至臨床藥學會中區分享本校的OSCE經驗後,發現本校藥學系的教學經驗在國內各藥學系所中竟居先驅地位。而綜觀世界的潮流,目前加拿大的藥師執照考試已納入OSCE為考試方法之一;因此,OSCE方式用於教學或評核藥學生或藥師的表現將成為未來趨勢。不論如何,OSCE是為了評核學生臨床技能的勝任能力(知識、技巧、態度),若要使此類課程永續經營,還需要結合各方面的資源及更多人員的參與。目前除了卓越教學計畫的經費支持調劑室設備、課程器材及材料(藥品)及支付助教的部份時數外,希望未來有機會可以結合藥學系校友會的資源;向校友募集部分的藥品及器材,以繼續維持臨床技能教學的運用;擴大職業藥師的參與教學及經驗傳承,以佳惠學弟妹的專業學習。


enews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