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25 關懷全球化議題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25期  董事長的話



關懷全球化議題

陳田植 董事長


在121期e-快報中論及知識分子的道德與責任,並舉例提及中研院李遠哲前院長以諾貝爾獎得主轉而關懷台灣社會各個面向的提昇,並持續其全球性關懷,真正做到「小分子、大世界」,是為知識分子的典範。前兩週傳來令人高興與尊崇的訊息是:李遠哲前院長當選「國際科學理事會(ICSU)會長」,是ICSU於1931年成立以來唯一的華人會長。ICSU被稱為科學界的聯合國,擁有116個國家會員及29個科學聯盟會員。李前院長的當選是國際科學界的盛事,更是台灣科學外交上的突破。

李遠哲前院長當選ICSU會長之後有一段話,我想引用來與大家分享。他說,全球化只走了一半,全球以主權國家為單位競爭的矛盾,使人類無法解決許多問題;…儘管大家說全球一家人,但全世界還沒有一個架構,可以解決這件事情。…ICSU的使命,就是要為科學國際帶來福祉,動員各國科學的資源,認清並面對科學與社會的重要課題;並提供權威性的建議,在科學與政府公民機構間,進行政策性對話,為永續發展等全球性議題找尋解決方案。

全球化浪潮對於各個國家之衝擊,有些是各國可以主動迴避的,像各國減碳問題;有些是無法主動迴避的,像這一次的金融海嘯所帶來的全球經濟景氣衰退。甚至可以說,這是全球化議題中最具震撼力的例證、甚至令各個地區角落基層民眾都無法忽視其影響力而身陷其中。至於站在醫學大學與醫學中心的我們最關心之疾病(傳染病)與公共衛生問題,則絕大部分是無法主動迴避的。其實,就算是屬於各國可以主觀決定配合與否的議題,其中大部分是做為地球村的一員所應負擔之責任或義務。

因此,思考「我們能為地球村貢獻什麼?」並付諸實行,配合全球性議題如環保與氣候變遷、貢獻我們的專長協助第三世界國家等等,是我們可以立即起而行的。以個人的淺見,在全球化的努力中,我們(以高醫的立場)要注意下列幾點:一、要有積極的貢獻。例如我們的熱帶醫學研究與醫療,使我們具備對外援助的能力。這幾年來,我們協助索羅門與馬拉威等地,並獲致一定的經驗成果;我們可以配合國際社會與衛生組織的需要或台灣對外關係的需要,更積極的援助亞非其他第三世界國家,改善當地的醫療與公衛狀態。二、要具備競爭力。我們努力的方向要能推動文明的進程並具有獨特的優勢,例如台灣原有的資訊科技產業、晶元代工產業等,如今我們可以努力的是生醫產業(含醫療儀器、醫學試劑、醫療資訊等)。三、要維護文化特色。在全球化的影響下,要特別留意尊重各地的文化特色。地球村原本具備豐富多元的文化系統,像南、北美洲的各地印地安文化,像亞洲內陸高原的西藏文化,其與世無爭、與自然和諧的美麗文化,特別需要尊重保存。在進行醫療協助或其他工作的同時,我們的人員應進行文化人類學之教育,瞭解當地的風土民情,尊重其生命觀與信仰。

另一方面,就前引述之「全球以主權國家為單位競爭的矛盾,使人類無法解決許多問題」,思及今日國家之間、種族之間、宗教之間,仍存在許多暴力相向之嚴重衝突,實在令人感慨良多;經濟貿易的競爭、國家實力的競爭、意識型態的競爭等等,造成地球村的內耗問題。其實,內耗問題經常存在於各個國家、社會、團體組織之中,對於協調合作、改革進步是一巨大的絆腳石。台灣社會這幾年來壁壘分明的藍綠問題,是最令人扼腕的現象。在一個團體之中,應依其各個單位或各個組織之特性發展並互相奧援,避免資源運用之爭議與競爭之矛盾,提昇對於團體組織之向心力與對不同團體組織之同理心,以降低內耗損傷。全球化是不可迴避的方向,在這條道路上要深入考慮的事項很多、應投入貢獻的事項也很多,略舉一二,與各位同仁、各位同學共同省思。



enews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