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26 遠距照護之鑰─本校附院社區健康照護中心正式成軍

出自KMU e-News

(修訂版本間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新頁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26期  活動回顧 == '''遠距照護之鑰─本校附院社區健康照護中心正式成軍''' == 本校附院健康照護中心 企劃組組長林...)
('''遠距照護之鑰─本校附院社區健康照護中心正式成軍''')
第9行: 第9行:
本校附院健康照護中心 企劃組組長林孟承
本校附院健康照護中心 企劃組組長林孟承
-
[[Image:Example.jpg]]
+
[[Image:enews126活動回顧-1.jpg]]

在2009年1月23日 (五) 14:49所做的修訂版本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26期  活動回顧


遠距照護之鑰─本校附院社區健康照護中心正式成軍

本校附院健康照護中心 企劃組組長林孟承

Image:enews126活動回顧-1.jpg


今年的冬天特別寒冷,對許多有心血管疾病的民眾而言,無疑在度難關。腦中風是目前國人造成殘障失能的主因,腦中風患者的復健及居家照護,往往成為患者家屬極大的困擾。本校附院社區健康照護中心為了提供腦中風患者出院後,仍有充分的醫療諮詢與健康照護,透過24小時遠距的照護與居家訪視服務,更可有效提升中風患者及家屬的生活品質。本校附院社區健康照護中心今日(元月十五日)特別舉行掛牌儀式,宣告本校附院社區健康照護中心正式提供高醫病友健康照護服務。

本校附院於去年11月正式成立「社區健康照護中心」,藉由專屬的專業醫護團隊,結合患者出院後需要的健康照護,確保出院後能依個別需求得到持續性且適當的健康照護與醫療諮詢,增進對中風疾病知識瞭解,以提昇中風患者及家屬生活品質,目前已有25位病患接受照顧行列中。

本校附院在過去二年透過經濟部技術處補助的科專計畫中,建立有效的資訊化照護服務體系,並在一年的服務中驗證優良的執行成效。包含對於量測血壓習慣的養成率在加入半年後從35%提升到85%,血壓異常情況從28%降低到5%,另外緊急救醫的就診時間從平均14.4小時,縮短至平均32分鐘,讓許多病患在腦中風黃金3小時內得到最佳的照顧,非預期回診率從17.6%降低至5.9%,也大大影響日後的復原狀況。

王老先生二年前在高醫治療中風,出院後在家休養。去年過年前測量血壓升高,訊息傳至社區健康照護平台,值班健康管理員主動去電詢問,得知他略感頭痛,透過值班醫師再次確認,聯絡一一九將患者送回高醫急診,從發病開始到急診僅花二十八分鐘,顱內正在出血的王老先生住進加護病房治療後,現已康復返家休養,出院六個月後已經恢復到入院前的健康水準,此案例也印證了「社區健康照護中心」的主要功能。

目前台灣遠距照護產業尚屬起步階段,雖然已有許多經濟部或衛生署的補助方案,實際提供服務的大多數屬小規模試辦。產業未來發展擁有許多正向推動力,如民眾對降低醫療支出與提高照護品質的需求、監測醫材與網路通訊的良好基礎,以及政府將「遠距居家照護服務」列為我國新興服務產業的發展計畫之一,成為國家發展重點計畫中名列的新興服務產業等各方面的配合。資策會的調查指出,預估至2015年,全球健康照護產業的產值將達5970億美元,而台灣的健康照護產業的產值也高達180億美元。高醫是目前南台灣第一家正式對外提供遠距照護服務的醫學中心,正式開啟台灣遠距照護的新里程碑。

遠距照護服務最大的特色是透過此一資訊化平台,病患在居家端平時能獲得醫療保健的諮詢,緊急時能協助加速送醫服務;資深護理師能協助病患做危險因子的檢測;主治醫師能獲得病患在居家中各種危險因子長期控制的狀態。高醫社區健康照護中心不僅提供遠距照護服務,更有居家訪視、協助社會福利申請與回診安排交通運輸及代為領藥的服務。 本校附院社區健康照護中心將逐步將服務轉向不同慢性病的健康照護如失智症、心臟病、糖尿病等,生理訊號量測會由血壓、血糖擴展到血氧、體溫、心電圖等等,將來可依照不同病友需求給予客製化的照護服務,高醫將從以治療為主的醫學中心,迅速加強預防保健與照護服務,而成為完整的健康照護(Healthcare Center)的醫學中心。

目前社區健康照護中心的照護服務尚未納入健保給付,屬於自費項目,民眾如想進一步了解,可透過電話或網站諮詢,24小時諮詢專線:07-3121101轉6798,網址: http://healthcare.kmuh.org.tw,將有專人為您服務。


enews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