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26 教學卓越計畫

出自KMU e-News

在2009年1月22日 (四) 16:57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26期  教學卓越計畫最新消息


目錄

主軸六-3/13實習的緣與怨職場體驗教學研討會

本研討會特邀請國內社會工作專業領域的實務工作者、學者,以及醫社系諸位老師進行對談。一方面,由系上同學分別針對自己的實習經驗做報告與分享,對社工相關科系學生的實習議題進行剖析與論述;另一方面,也邀請到東海大學社會工作學系的曾華源教授來做專題演講,藉由回應與討論的方式,針對學生實習的議題進行實務界與學術界之對話,深入思索此議題現況、困境,以及未來展望。

日期:3月13日(星期五)

時間:8:30~16:40

地點:第一教學大樓演藝廳

活動報名:http://tlep.kmu.edu.tw/newsDetail.php?nid=658


主軸六—3/13實習的緣與怨之面面俱到-模擬面試

你想知道如何在緊張的面試中,掌握重點技巧嗎?你想知道如何打敗其他面試者,成為進榜新秀嗎?你想知道如何突破重重關卡,享有面試王的封號嗎?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只要按下「報名鍵」,就能幸運的享有「模擬面試」的參與機會!!!

面試委員:梁璧瑩 1111人力銀行人力發展部副理等三位、社會工作實務界等多位老師

活動日期:3月13日(星期五)

活動時間:下午15:00-16:40

活動地點:第一教學大樓演藝廳(各面試會場依當天活動場地分配)

參加對象:1.應試者:醫社系大三、大四學生(限二十名)。2.觀察員:有興趣在旁學習觀摩者皆可(不限人數)

活動報名:http://tlep.kmu.edu.tw/newsDetail.php?nid=659 (應試者報名處)

http://tlep.kmu.edu.tw/newsDetail.php?nid=660 (觀察員報名處)


活動回顧

(更多活動成果發表,歡迎至教卓網頁回顧執行成果http://tlep.kmu.edu.tw/run.php)

主軸一

1) 12/6中山大學兩校交流辦理「2008領導力訓練營」

為了配合本校推展領導力認證,加強學生領導知能,使其專業能力及潛能獲得開發,學習奮發向上,培養宏觀視野,歷練服務與領導知能結合之新世紀青年領導菁英,於12月6日於中山大學辦理「2008領導力訓練營」。

1.在創意名片設計比賽中,讓學生有機會與新朋友交換名片建立人脈關係(中山大學與高醫的學生),經由相識與互動,同儕互相激勵,建立同窗情誼,儲備良好人際網絡,爾後在職場上相互提攜,有利於生涯發展。

2.在專題演講活動中,讓學生暸解「領導」的觀念及哲學,並在訓練自我領導力學習當中,找出未來發展的方向。再經由主題活動,除提昇個人未來成為領導人的企圖心,並創造激發潛能的機會與培養團隊合作的精神。

3.除此之外,由於同學們來至不同的專業領域,藉由彼此間的互動,交換各自領域的訊息來增加個人的知識與經驗,提升自我認知並建立自信心與榮譽感,進而磨練領導才能並拓展團隊精神。

4.活動中設計最佳默契小組、最佳領導者及最佳執行者的競賽,除提昇活動的趣味性之外,並激發同學勇於表達及積極進取的精神。

2) 12/23、12/30藥學、護理學系社會服務課程期末成果發表會

社會服務課程於學生服務完成後皆會舉辦期末成果發表會,希望可以藉由發表會的形式讓在不同服務單位協助的學生彼此共享大家得到的感動與成長。

連著兩個禮拜的下午,於演藝廳舉辦的社會服務成果發表會讓全班的學生都有了不同的體驗。學生的報告除了傳統簡報式的報告,也有多組利用自製影片的形式讓觀眾了解他們的服務與感想。發表會中除學生及老師,也有多個機構督導、社工大哥大姐前來參與欣賞學生的發表會,並在報告結束後發表他們對服務學生的想法。

兩次的發表會人數皆達186人、191人,除了帶組教師外還特別邀請到不少機構督導共同參與,機構督導皆表示非常肯定學生對服務對象所作的努力以及付出,他們更從此次的發表會了解到學生在這20小時的服務中所獲得的感動。

3) 12/30溝通與領導力課程期末成果發表會

「溝通與領導力」課程於本學期最後一週在演藝廳舉辦成果發表會,由各小組同學藉由自由呈現的動態表演展現本學期的學習成果。

本次發表會的主要活動分為兩大部分,第一階段為學生自選表演,由各小組自行編排短劇來呈現於本課程所學;第二階段為故事接龍,採現場抽題目的方式,讓小組學生腦力激盪出一個完整的故事,也同時挑戰學生個人思考的邏輯性及創造力。

本次發表會參與人數75人,會後學生皆對本次活動表示高度的滿意。學生反應最能感受到本門課所要傳達的意義就在於準備發表會的過程,因為討論的過程總會有部分摩擦,但要如何藉由溝通達到完美的解決,是非常不容易的。


主軸二

1) 1/10教師成長系列講座-認識未來

為執行「97年度教育部獎勵大學校卓越計畫」之主軸計畫二:「全面提昇教師素質,充實教師教學知能」子計畫二:「強化教師教學知能」,舉辦「教師成長系列講座-認識未來」,邀請淡江大學未來學研究所所長陳瑞貴副教授演講。 本講座內容包含有:(1)黑天鵝效應的啟示: (2)未來學(Futures Studies)是什麼? (3)未來與生活: (4)如何思考未來?: (5)如何管理弔詭。活動訊息發布後,有不少校內學生詢問是否可以參加此講座,在在表示此議題是個相當新鮮的內容。

2) 1/16數位技能工作坊

為執行「97年度教育部獎勵大學校卓越計畫」之主軸計畫二:「全面提昇教師素質,充實教師教學知能」子計畫四:「促進教師E化學習與自我發展」,舉辦「數位技能工作坊」,透過經驗分享及實用的課程,提升教師對數位教學之興趣與技巧。特邀游教授前來綜合實驗大樓1樓-臨床技能專業教室。

游教授在數位學習領域專研多年,在數位學習與網路教學方面擁有豐富實務經驗。由游教授所領導的數位學習中心所製作出之數位課程,至目前為止,累計已有12門課程通過課程認證,成效卓著,為全國數位學習課程與教材發展之翹楚。透過此工作坊,能對數位教學模式及數位教材/課程認證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主軸三

1) 11/19藝術生活與美學學程專題演講【夢裡尋它千百度 – 探尋亞洲藝術與設計之美】

從14世紀到21世紀,從馬可波羅到 Alessi,亞洲對歐洲來說, 一直充滿著一種浪漫與神祕的異國風。18世紀的歐洲社會流行著一股「中國風」,19世紀時充滿裝飾性的「日本風」則席捲歐洲的藝壇與社會;21世紀的今天,我們又看到了「亞洲風」在橫掃世界。特此邀請樹德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暨應用設計研究所林素幸助理教授蒞臨本校舊棟E12教室演講。

本演講帶領大家欣賞亞洲藝術與文化之美及了解西人為何對亞洲藝術如此著迷,透過藝術作品視覺形式直接訴諸人的感知,並介紹鑑賞基礎的知識,使同學對各種範疇的亞洲藝術有初步的認識並將引導與會人員思考美術品與歷史文化的關係,討論亞洲文化交流、文物保護、e時代的文物欣賞等議題。

2) 11/22「高齡社會健康照顧學程」參訪老人服務機構:署立屏東醫院失智照護中心「憶難忘家園」及日間照護中心

為了解長期照顧十年計畫中所提及「在地老化」之理念、符合世界潮流與人性化,並保有自我尊嚴的生活且維持其所習慣的生活型態,以達到生活即復健為目標的照顧導向,協助高齡者本身的自立,高齡社會健康照顧學程、社區照護學程及教職員生於11月22日早上8:30~13:00到署立屏東醫院失智照護中心「憶難忘家園」及日間照護中心參訪。

透過本次參訪可激發授課教師對於機構服務有不同的見解,並了解政府鬆綁法令後能給與較具彈性的發展空間後,業界如何開發新型照護服務。

前往2005年署立屏東醫院獲得衛生署的補助,引進日本最人性的化失智症老人照護模式—「團體家屋( Group Home )對應型共同生活家庭模式」的失智照護中心「憶難忘家園」參訪,期望能讓學程師生了解此類型的照護模式。

讓師生了解該院之照護係採團體家屋(Group Home)的模式,其基本理念為:

1.有家庭感覺的生活空間。

2.維持所習慣的生活型態。

3.藉由生活中的各項活動引出復健的效果。

4.家庭化的空間及生活方式使問題行為得到緩和。

3)12/29 Evaluation of Core Competence of College Students

近年來隨著社會變遷與人口結構的改變,基礎科學與臨床專業知識的結合已日益重要,未來的教學須以強化基礎科學為導向,以提升學生與臨床醫學專業接軌之能力。如何透過基礎科學的領域整合,落實課程內容創意化與豐富化,進而強化學生核心能力之養成,是本校卓越教學的重要發展目標。因此本校於97年12月29日中午邀請前清華大學劉炯朗校長蒞臨演藝廳專題演講,與本校教師共同分享如何藉由基礎科學領域整合之實踐應用於學生核心能力之養成。

基礎科學核心能力的培育以成為本校重要發展目標,活動中劉院士詳細說明每個求學階段應學習的目標,例如:幼稚園應學習如何與人相處,小學、中學應學習到學習方法、學習習慣與如何學到學習的快樂,高中與大學則應學習做人做事的技巧等。一個受過教育的人應具備思考、表達自我、聽、道德與品格、包容、具有全球與歷史的觀點、科技與尊重等能力,並且要知道專業的重要性,劉院士更指出如何達到這些目標,多讀書則是個很好的方法之一,最後提到核心能力與目前最學生最重視的話題「就業力」是相輔相成的,不要畫地自封,且距離不是了解文化、關心社會的藉口。

4)1/12 如何編寫PBL教案

隨著環境的變化,科技的進步,學習力也會跟著下降,需有些新的方法、技巧來提升學習力,PBL教案則是輔助教學提升學生學習力的最好方法。為提升教師PBL教案的撰寫能力及學生自學能力,且將PBL教案開發同步推廣至各學系,PBL教案除將運用在醫學上,人文社會課程皆可用PBL教案輔助教學,因此本計畫將邀請醫學系蔡文展副教授於1月12日(星期一)12:00~13:00勵學大樓第一會議室為各位老師主講「如何編寫PBL教案」,讓本校教師共同學習PBL教案的撰寫方法,藉此提升學生的學習力。

目前一般學生較不會去尋找問題及找出適當的解答,因此教師需想辦法讓學生主動去尋找問題,且不偏離主題的尋找適當的答案,PBL則可達此目的,PBL教學除可以達到學生自學、邏輯思考能力的目的,還可訓練學生團隊合作的能力,活動中蔡醫師除詳細講解PBL教學的優點外,更詳述一個好的PBL教案應具備的條件、架構及一個好的tutor應注意的事項,最後更舉案例說明好的教案與不好的教案的差別,讓與會教師受益良多。


主軸四

1) 12/13 97年度參訪秀傳亞洲遠距微創手術中心ircad(AITS)

為了瞭解秀傳亞洲遠距微創手術中心之設立及運作情形、拜訪秀傳亞洲遠距微創手術中心負責人,雙向交流座談、懇儀手術技能中心臨床種子教師第二次培訓,懇儀手術技能中心臨床種子教師於12/13早上8點到下午6點郅彰濱秀傳醫院亞洲遠距微創手術中心參訪。

AITS介紹及優勢:亞洲微創手術訓練中心佔地1500坪,空間設計有一個環狀的20個手術訓練台的動物實驗室,達文西機器人開刀手臂、Karl Storz內視鏡手術儀器、及具備高速光纖視訊線路的五星級會議室;提供以受訓學員為考量的環境,是目前世界最大的微創手術訓練學習中心、一年可訓練近2000位學員。而在與法國同等師資、課程的密集訓練之下、受訓者將得到非常充實的學習。


主軸五

1) 12/18 2008馬拉松和路跑者的運動傷害研習會

為增進高雄醫學大學運動醫學系師生和高雄醫學大學全體專業人士以及各地區之全民的運動醫學知識。並藉此活動提昇馬拉松與路跑者對運動傷害防護以及運動醫學的認知與應用。另外可以加強運動員和所有參與者的自我生理檢測與管理。並且藉由此研習活動可以介紹新的運動膠布,經由教導全體學系師生得以瞭解Ez Peel EPRA 易撕 休護運動膠布的特徵、使用原則和技巧以及用於各種疾患、運動傷害防護的貼紮及應用,藉此讓防護的知識技巧更多元化。

本次活動於97年12月18日晚上5:00~10:30第一教學大樓 B1 演藝廳分別邀請李開志(為:資深鐵人三項運動員、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秘書長)鄭永明(為:資深馬拉松跑者、中華民國路跑協會會員)李勝雄(為:國立屏東教育大學/理學院院長、教授)張瑞泰(為:國立高雄師範大學/體育學系主任、教授)陳勝凱(為:高雄醫學大學運動醫學系主任、亞奧運隨隊醫師、中華民國運動醫學學會理事長)鄭建民(為: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教授)高國峯(為:茂隆骨科醫院主治醫師、台灣骨科足踝醫學會監事、英商OmniBud INC醫療顧問)周伯禧(為:高雄醫學院骨科主治醫師、中華民國運動醫學學會秘書長)鄭世忠(為:高醫運動醫學系助理教授、英國諾丁漢大學運動醫學博士)擔任活動的主講人,每一位演講者在此領域上是非常具權威和專業的。

此活動由第一和二位長跑者的經驗傳承開始進入活動經驗的分享使會場生動活潑尤其李開志和鄭永明兩位專家也都在演講前各自在台上高歌一曲,使之振奮精神。之後緊接著李勝雄教授教授的跑者的疲勞性骨折之知識讓聽講者更容易了解如何防範跑步者的骨折。當然在女性方面的運動員有更多的併發症易產生,這方面的知識則由張瑞泰教授來告訴我們。除此之外國手的運動傷害防護的認知則由本校運動醫學系主任也是亞奧運隨隊醫師陳勝凱帶來相關的經驗分享及教導防護的知識。而除了醫學以外並加入由鄭建民教授專研的對運動員的穴位生物能量檢測的新知識,因為這方面的知識是我們依班人普遍較為陌生的所以特別安排近兩個小時的時間演說得以了解穴位生物能量檢測的相關研究和應用。之後由高國峯醫師介紹的Ez Peel EPRA 休護運動膠布的貼紮方法應用於大眾以及病患和運動員的足部問題,對現場的研習會員而言也是一項新的知識和技術,因為配合現場教學而每一位學員都發有一捲EzPeel EPRA的膠布,因有足夠的參與性也是讓所有會員感到很滿意的地方。而周伯禧醫師由骨科醫師的角度和親身體驗的經驗以及診治的病患與運動員來看馬拉松運動所造成的運動傷害。最後由鄭世忠博士,由專業Trainer看馬拉松選手之臨場照護及復健治療,此次鄭博士也是本學系與2009年高雄世運合作代表的老師,他是運動醫學的專家其經驗及專是不容忽視的。因為大家踴躍的參與使此次活動圓滿達成。當然仍有不盡完善之處,但是所有工作人員為安排演講者和內容的多元化以及場地舒適性和推廣運動醫學之理念,全程採不收費之原則,也為晚間時段安排餐點服務。種種努力無非是希望藉此研習會達到教學傳承之目的,並且可將每位專家的專業領域、知識藉由此帶給所有的師生當然也包括了各地而至的學員和專業人士,等等。希望可以善用本校教學卓越計畫和本系之人才應用,以達到推廣運動醫學的觀念到全民,使之對自我健康做最好的管理與了解。


2) 12/19【主題式導讀系列活動】想你的離人節

本場活動很榮幸地能邀請到《想你的離人節》作者嚴云農於97年12月19日下午4:00~6:30於演藝廳分享他在創作路程中的成果及經歷。他的開場方式很特別,強調要分析並了解自己,這是很重要的!想想自己的長處,想想長處的出路,再為自己訂定人生目標,這樣人生的方向將更明確、踏實,這個開場方式讓我們能開始省視自己,檢討自己有沒有過人之處。

他分享著促使他成為創作人的種子趣聞、家人的相處、對自己的執著…這些經驗都使大家受益良多,與會中他不斷強調「叛逆」的態度,但他所指的「叛逆」並非我們平時所想像的對長輩不恭不敬,那是低層次的叛逆…,「叛逆」這兩個字可以擴大到怎樣的程度?由人類的歷史便可知曉,發明總是有叛逆的靈魂,經過這一般的解釋,叛逆不再是貶義詞,而產生了一個嶄新的面貌。從沒想過叛逆會跟夢想有關聯,也沒想過叛逆會是好事,更沒想到他能這樣大刺刺的講叛逆,這樣的思維引起了很大的共鳴──叛逆也會是好的!

有同學提出:我自己本身也喜歡創作,不管是詞曲還是小說都有寫,我享受創作,因為我總喜歡把自己的心情藉由詞曲紀錄下來,以景抒情,或是一些東西背後的故事與曾經的約定;而藉由小說回憶我所有的過去,由男女主角之間的關係看出自己的影子。其實我自己覺得這些東西是無法登上大雅之堂的,或者說,我一直那麼的說服自己!我喜歡創作,但是我喜歡無憂無慮的寫屬於自己的東西,而專業的創作人並不是這樣,因為是為別人寫歌,所以要顧慮到他們的風格;小說有個期限,要在出版商要脅你交搞時,就要加緊腳步,這樣打出來或許不是自己想要的。嚴大哥有提及到這方面,其實他也頗無奈的,但他仍強調,如果再讓他選一次,他仍然會選擇創作人這條路!我想就是這樣的執著,才會造就了現在的嚴大哥,相信自己,並做自己所愛,即使與想像的有些不符,但仍會挺然走下去並不後悔,這樣的精神就是我所需要的!

國境之南、無樂不做,這兩首串聯起海角七號的故事,經過這次的講座,讓大家更認識了創作人這個行業,也讓自己做了省思,並期許自己能找到所謂的別人沒走過的道路,創造出屬於自己的天!

3) 12/26【沒有學分的必修課】系列一:12/26自助旅行分享「番外篇:印度+尼泊爾」

由於同學對於此系列活動的反應非常熱烈,並在前幾場活動的問卷中提到希望可以再多舉辦幾個場次的活動,因此主軸五于97年12月26日(五)於濟世大樓CS201教室舉辦了【沒有學分的必修課】系列一:自助旅行分享「番外篇:印度+尼泊爾」,邀請到秘書室的吳欣芳小姐前來與大家分享她與朋友兩人到印度以及尼泊爾自助旅行的難忘經驗。以下摘錄一位同學在參加活動後的心得:「壓軸出場的『自助旅行系列之尼泊爾』終於在全場歡呼之下圓滿結束,這一場活動同樣延續了前面9場活動高出席率的佳績。看著一些熟悉的聽眾們風雨無阻地前來參加,一直到曲終人散的那刻,我也久久不能自己。多吸引人的一系列分享會就這樣落幕。印度,這一個連呼吸都充滿咖哩飄香的國度,教我聽起來垂涎三尺;印度人的待客之道,聽起來更是耐人尋味。再加上講者的幽默生動,以及親身的動作示範令全場笑聲連連,更將現場的氣氛提升到最高潮,可謂精采絕倫。」。

由於此場次是臨時增加的場次,因此並沒有特地量身訂做的活動手冊以及紀念圖章。但跟前幾場一樣的,主辦單位特別準備了咖哩飯提供給同學們用餐,希望能讓同學想像在印度吃咖哩的感覺。另外此系列活動的簡報檔、活動錄影以及講者之心得等資料在經過整理後,都會上傳至高醫wiki的特色條目上["沒有學分的必修課~自助旅行"],以讓更多有興趣的同學可以瀏覽相關訊息。


主軸七

1) 12/29國際志工這條路~理念與倫理~

服務倫理,是所有服務計畫執行的基石,在近年的醫學教育中,倫理議題更是備受重視,然而在非專業的服務領域中,這樣的基礎有時卻被服務者所忽略,如此光有一廂熱誠的服務之舉,經常造成外界資源或人力的浪費,甚至會進一步出現更糟的情形:在沒有良好服務倫理的思維背景之下,我們的介入有可能會帶給服務對象不良的影響。源於以上理念,結合2009年高雄醫學大學暑期國際志願服務計畫的學員培訓,於97年12月29日下午6:30~8:00PM濟世大樓CS407教室邀請了現任伊甸園基金會志工統籌、政治大學外語學院國際服務課程講師盧有恆先生,為我們今年即將踏出國門,代表高雄醫學大學及台灣青年身分參與國際服務的學員們,分享志工倫理的關鍵理念和未來可能面臨的危機處理流程,另外也分享自身不僅在志工服務及教學甚至與國際領域交流的豐富經驗。期望學員透過講者的帶領反思下能夠清晰自己參與國際志願服務的動機和理念,並且進一步學習到自己身處服務當地所應該扮演的角色態度和正確同理當地的處事觀念。

盧有恆講者首先介紹聯合國千禧年計畫與全球國際志願服務走向的關聯以及當初自己如何踏入國際志願服務領域的機緣,接下來便將大部分的重點放在台下學員自身對於服務倫理議題的思考及互相討論、分享。討論分成小組進行,一組4到6人,首先互相分享自己為何希望能夠參與國際志願服務的動機或理由,接下來各組派代表上台與全員分享討論內容。第二個活動是突發狀況評估處理表的模擬演練,講者發下狀況評估處理表,再交給大家兩個棘手的服務倫理問題,希望大家藉由上台發表的流程共同討論如何的處理方式會是最適宜。和過往講座最大的不同是活動進行氣氛十分熱絡,每個學員們都投入其中,紛紛主動分享自己的看法也聆聽夥伴的意見,最後一起達到組內的共識。透過這樣的互動,學員們開心地表示和身邊的夥伴交流後得到很寶貴的經驗,彼此也更加熟識了。活動最後便在仍意猶未盡的學員討論和掌聲中畫下句點。



(以上由教學卓越辦公室 侯怡萍彙整,單位主管:楊瑞成教務長)


enews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