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27 同理心體驗學習工作坊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27期  活動回顧


同理心體驗學習工作坊

通識教育中心 王聖凱、教學卓越計畫辦公室 陳曉妮


為執行「97年度教育部獎勵大學校卓越計畫」之主軸計畫四:「創新專業技能教學,強化學生核心素養」,醫學院與通識教育中心合辦「同理心體驗學習工作坊」,於2月12日(四)上午11:30分起至下午5時在第一教學大樓NB116、NB117 N215、N216、N217、N109分別舉行,

同理心是全人健康照護的核心素養,為達成良好的臨床溝通、建立互信的醫病關係,同理心是其必要基礎,因此,本校創新設計體驗學習的服務學習課程即是讓學生模擬生病情境、體會病痛的受苦經驗,從中產生對服務對象的同理心,在課程內容上,本校結合各專業師資、根據各院系之特色設計多元化之體驗學習課程,讓同理心的核心素養普及於各專業的學習中。期待經由本工作坊設計之「障礙」與「不便」等體驗,能讓教師實地體驗身心障礙的朋友所需要的關懷與協助,更進一步能規劃課程教案,落實在課程與人文關懷,培養學生對服務對象的同理

本活動首先由主軸4協同計畫主持人周汎澔老師開場致詞,首場專題講座由寶石雕刻藝術協會王燕琨理事長主講「晶彩化影 雕琢人生」,王理事長雖然有肢體行動上的不方便,但是他現身說法,讓人明白他就像是一般人一樣,並且也分享生命應該要轉換到不同的高度去欣賞不同的風景,並沒有受限於自己身體上的困難,而侷限自我。

專題講座之後分為5場實際的體驗活動,並且各討論如何在學生身上運用這樣的同理心體驗活動,5組體驗組別分別為視覺障礙、行動障礙、溝通障礙、生活限制及情緒障礙,除了實際體驗不同面向的困難之外,許多組別亦加入了電影的討論,增加思考探索的面向,例如溝通障礙、情緒障礙以及視覺障礙,各組討論反應相當熱烈。活動最後是各組體驗成果的分享報告,作為其他組別的參考。

本活參與人數相當踴躍,包括共91人參與本次工作坊(含工作人員)。與會者皆表達透過體驗活動,反思到自己既有的一些生活習慣,意識到自己原本所沒有注意細節;甚至有從工作人員深受活動吸引,也參與了體驗活動,並在最後的綜合報告中分享得到很大的成長。問卷滿意度如下:對本次活動講者的授課表現滿意度為92.36%、講授內容滿意度為92.73%、主題設定與授課內容的一致性滿意度為90.18%、活動時間的安排滿意度為88.73%、活動地點的安排滿意度為90.18%、對您本身有所助益的滿意度程度為90.18%、整體滿意度為91.27%。

有參與的老師反映這樣的體驗活動雖然有趣,然而,畢竟體驗的時間有限,能夠體會的深度也有一定的限度,對於真正有困難的人而言痛苦的是長時間無法改變的障礙,因此就心理層面的體驗如果要體會到那樣的困難,建議可以拉長體驗的時間,增加體驗的深度。



enews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