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27 教學卓越計畫

出自KMU e-News

(修訂版本間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主軸四''')
('''主軸七''')
第211行: 第211行:
'''3) 1/9 Happy Hours~中國節西洋情'''
'''3) 1/9 Happy Hours~中國節西洋情'''
-
一月底正逢中國農曆春節,哈佛學生於一月初到校研習,利用哈佛學生在校期間,特舉辦高醫師生和在校國際學生與哈佛學生同歡。特邀本校通識教育中心蔡蕙如老師當場示範寫春聯活動,讓國際學生瞭解台灣春節文化,達雙方文化交流之意義。
+
1月底正逢中國農曆春節,哈佛學生於1月初到校研習,利用哈佛學生在校期間,特舉辦高醫師生和在校國際學生與哈佛學生同歡。特邀本校通識教育中心蔡蕙如老師當場示範寫春聯活動,讓國際學生瞭解台灣春節文化,達雙方文化交流之意義。
活動當天,正逢寒流來襲,原先預定於萊可仕熱狗亭舉辦,但活動時間12:00~14:00是用餐時間,萊可仕不外借場地,因此改至全家便利超商前用餐區,在這巧合之下,參與活動人員剛好免於寒風中進行活動。活動開始時,先提供應景食物-水餃,讓大家品嚐台灣美食,一邊享用台灣美食,一邊雙方開始多元的交流。等大家較為熱絡後,請蔡蕙如老師示範寫春聯,高醫師生和國際學生也紛紛開始小試身手,更有不少高醫學生主動教國際學生如何拿握毛筆,及筆劃的書寫,讓現場氣氛趨於熱絡,也充滿歡樂氣氛。
活動當天,正逢寒流來襲,原先預定於萊可仕熱狗亭舉辦,但活動時間12:00~14:00是用餐時間,萊可仕不外借場地,因此改至全家便利超商前用餐區,在這巧合之下,參與活動人員剛好免於寒風中進行活動。活動開始時,先提供應景食物-水餃,讓大家品嚐台灣美食,一邊享用台灣美食,一邊雙方開始多元的交流。等大家較為熱絡後,請蔡蕙如老師示範寫春聯,高醫師生和國際學生也紛紛開始小試身手,更有不少高醫學生主動教國際學生如何拿握毛筆,及筆劃的書寫,讓現場氣氛趨於熱絡,也充滿歡樂氣氛。

在2009年2月20日 (五) 16:15所做的修訂版本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27期  教學卓越計畫最新消息



目錄

主軸一-「執行想像力,服務搞創意」創意服務方案競賽

為鼓勵學生主動參與服務學習、發揮服務創意及增進參與社會關懷行動,並提升個人成長和增強社會能力,實現公民社會之理想。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3月2日。

收件時間:至3月31日止,請檢附計畫書摘要表、創意方案計畫書電子檔及書面各一份。

獎勵辦法:

  1. 服務學習獎:遴選表現優異團隊三組,每組獎金新台幣捌仟元整及獎狀一紙。
  2. 評選特別獎:遴選二組優異團隊,每組獎金新台幣參仟元整及獎狀一紙。


主軸五- 3/6【資訊研習】自由軟體工作坊

網路新知面面觀,共創共享串起來!侵權散播不可取,法律財產報你知!

日期:3月6日(星期五)

【上午場】

時間:9:00~11:30

地點:學習資源專區

講者1:葛冬梅(中央研究院自由軟體鑄造場專案經理)

主題:開放授權的現在、過去與未來(一般自由軟體法律授權小常識)

講者2:王韻琦(中央研究院自由軟體鑄造場專業講師)

主題:自由軟體應用介紹(淺談自由軟體應用與推廣)

【下午場】

時間:14:00~17:00

地點:濟世大樓2樓CS217

講者1:潘俊成(中央研究院自由軟體鑄造場專業講師)

主題:專業社群平台開發工具介紹(Open Foundry & Wiki)


主軸七-3/4 青年志工國際服務新風潮

隨著科技的發達,政治、經濟、文化等逐步朝向全球化發展,在全球化的影響之下,有越來越多的青年朋友有興趣參與國際事務,擔任國際志工,共同為人到救援工作而努力。但參與國際事務之前,是否知道國際間重視與提倡的議題為何?國際援助計畫的指標與依歸為何?什麼是千禧年發展目標?什麼是人類發展目標?為何國際組織進行援助要以千禧年發展目標為依據?台灣有哪些非政府組織推動國際志工?有那些成果?青年參與志工需具備那些基本條件?

透過國際合作經驗的分享,可增進青年國際參與能力,讓青年朋友們瞭解 如何參與國際志工,為人生開拓另一夢想。

時間:3月4日(星期三)PM18:30~20:00

地點:第一教學大樓 N218教室

講者:高小玲博士,彰化基督教醫院醫學倫理中心副主任/iACT(國際醫療行動協會)秘書長/美國EDC(Education and Development Center) 國際組織亞洲區顧問


主軸七-3/7 2009國際志願服務計畫培訓課程:國際專案之規劃、撰寫與評估

隨著科技的發達,政治、經濟、文化等逐步朝向全球化發展,在全球化的趨勢下,NGOs所扮演的角色日趨重要,青年參與國際服務也蔚成風潮。如何整合現有的資源,爭取有限的資源執行國際專案,企畫書撰寫、專案管理、執行與間監督將是決定計畫成敗的重要因素。

本課程將從計畫循環的概念,教導學生完整的專案撰寫與管理流程,計畫撰寫的步驟和方法包含:需求評估;利害關係人分析;目的分析;問題分析;風險評估;預算編列;計畫執行;計畫監督與評估等,透過課程及角色扮演之遊戲,讓學生實際演練專案管理邏輯分析方法。

日期:3月7日(星期六)

時間:13:30~17:30

地點:第一教學大樓N218教室

講者:高小玲博士,彰化基督教醫院醫學倫理中心副主任、iACT(國際醫療行動協會)秘書長、美國EDC(Education and Development Center) 國際組織亞洲區顧問


活動回顧

(更多活動成果發表,歡迎至教卓網頁回顧執行成果http://tlep.kmu.edu.tw/run.php)


主軸一

1) 97/12/31【通識講座】李才白<玉石在傳統文化與現代工藝的美學展現>

透過講者多年的經驗分享,讓觀眾更加了解玉石的創作所表現的精神,並且也藉由深入淺出的內容暢談玉石的美學及情感表達。

97年12月31日下午1點到3點在第一教學大樓B1演藝廳,本場講座讓觀眾跳脫玉石的傳統想像,使和闐玉充滿新生命,以2008北京奧運為例,採和闐玉做成的玉徽印璽蓋下這次奧運的圖像,還以金鑲玉的方式結合金、銀、銅與和闐玉兩種不同材質,創作出全新的奧運獎牌,此後更陸陸續續創作出許多以和闐玉為主的紀念商品,尤其以5色玉福娃最具特色。由此可知,傳統產業透過巧思及創意仍可大放異彩,走在潮流頂端。

主軸二

1) 1/16數位技能工作坊

為執行「97年度教育部獎勵大學校卓越計畫」之主軸計畫二:「全面提昇教師素質,充實教師教學知能」子計畫四:「促進教師E化學習與自我發展」,1月16日10:00~16:30於綜合實驗大樓1樓-臨床技能專業教室舉辦「數位技能工作坊」,透過經驗分享及實用的課程,提升教師對數位教學之興趣與技巧。

游教授在數位學習領域專研多年,在數位學習與網路教學方面擁有豐富實務經驗。由游教授所領導的數位學習中心所製作出之數位課程,至目前為止,累計已有12門課程通過課程認證,成效卓著,為全國數位學習課程與教材發展之翹楚。透過此工作坊,能對數位教學模式及數位教材/課程認證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1) 11/20~1/21教師體能促進活動

活動分為三部分:

體適能前後測:讓教師瞭解自身體適能現況及改善情形。前測日期為97年11月20日至21日,共27位校內教職員參加;後測日期為1月20日至21日,共有4位教師參加,其檢測項目:身體質量指數(BMI)、心肺功能(登階)、肌力及肌耐力(仰臥起坐)、柔軟度(坐姿體前彎)等。

運動實行期:養成運動習慣、促進健康體適能。運動實行期(Ⅰ)97年11月24日至97年12月19日(為期4週)與運動實行期(II)97年12月22日至98年1月16日(為期4週),固定每週一、三、五,下午5:45~6:30進行健走。現場有運醫系學生協助記錄教師之心跳並登錄「運動護照」之記錄。

為增強本校教師之體適能,提倡多走樓梯少坐電梯的觀念,利用樓梯空間健身之風氣,並養成隨時運動之習慣。活動日期於1月17日(星期六),以本校第一教學大樓為活動場地,鼓勵每位參賽者完成12樓登階後,以花費之時間多寡,為判定優勝之成績依據。活動當天共有19位教職員報名參加,凡參加且完成全程活動者:贈送參加獎一份(高雄世界運動會POLO衫)。

3) 1/21健康趨勢系列講座(四)

現任本校附設中和醫院物理治療師的劉玫舫老師之講座主題為「您工作累了嗎?休息一下」於1月21日12:00~13:30臨床技能專業教室舉辦。主要以利用簡單的放鬆技巧與伸展操,減少因長時間工作所造成的頸部與上肢的肌肉僵硬或疼痛,進而討論姿勢不良的影響,皆為參加者做了詳細的說明。更在講座中請參加者練習幾個輕鬆的伸展操,讓大家可以在辦公長坐之際,也能動動筋骨舒緩壓力。


主軸三

1/20 高等教育的品質確保與未來趨勢


近年來高等教育學府的過度膨脹及面臨人口少子化與全球化競爭等挑戰,致力於提升教育品質及學術競爭力,已成為學校經營的重要課題。如何在追求優質化的過程中,持續邁向卓越發展與永續經營,本校於1月20日(星期二)3:00~5:00PM於勵學大樓第一會議室邀請台灣評鑑協會許士軍理事長蒞臨演講,與本校教師共同分享「高等教育的品質確保與未來趨勢」之議題!

隨著人口少子化與全球化競爭等問題產生,大學數量供過於求面臨生存競爭的危機,因此大學需發展與找到定位與特色,活動中許士軍理事長說明大學除了需要經營,還需要管理,大學要有目標,更要有投入(例如:需瞭解目前社會趨勢、需瞭解自己學校的目標),並說明大學擺脫當前困境的途徑(例如:需在現有基礎上努力、需策略性的轉型),最重要的就是要發展自我特色;許理事長還詳細分析不同導向(自我導向與社會導向)的經營模式,另與會教師對目前大學經營機制及學術界與社會之間的互動等資訊有更進一步瞭解。

主軸四

1) 97/11/5藥學系 臨床技能實習 病患用藥指導OSCE 期中評估測驗

藥學系四年級之「臨床技能實習」課程為96學年度首次開設之創新課程,且於本學期(97學年度)與「調劑學實驗」課程整合。本課程以多媒體教學示範、PBL討論、以及模擬實務之應對及處理模式訓練學生以搭配臨床藥學專業領域課程的學習。 本次活動於97年11月5日12:00~17:30臨床技能中心及PBL教室舉辦,為臨床技能實習課程之期中測驗,屬於「教學型」的結構性客觀臨床能力評估(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ination,OSCE)。採用標準病人模擬不同環境下(住院、出院及社區)尋求用藥方面之協助以測驗學生的溝通技巧及問題解決的能力。此外,評分員也會在每站OSCE演練後,立即給予回饋。

  1. 標準病人訓練會:本次OSCE考試是本課程及藥學系第一次與臨床技能中心提供的標準病人合作。本次OSCE共有15站,每站2位標準病人,加上備用標準病人1名,共計31人出席。標準病人須扮演教案並就學生的表現給予書面評分及回饋。本活動利用當日中午用餐時間分派角色、交付教案、評分表及道具、簡介教案內容,並提供標準病人與評分員溝通的機會。
  2. 評分員:由本院10位老師及5位臨藥所二年級學生負責評分。評分員除了評核學生的表現外,還需以「三明治」方法給予回饋正向且具建設性的回饋。
  3. 學生:每位學生跑2站,每站15分鐘。

詳細流程請至http://tlep.kmu.edu.tw/rundetail.php?id=422&section=4&page=1

2) 97/12/13醫學系5、6年級97年度期末OSCE臨床技能評估測驗

為使學生能妥善運用專業技能於臨床醫學上,本校附院於每學年學期末在附院6W PBL教室舉辦第一年及第二年實習學生(醫學系5、6年級學生)之期末OSCE測驗,使學生能藉由實際操作進而加強對臨床技能的熟練度。為促進學生對於臨床醫學能力的提升與溝通技巧和專業能力醫療倫理等的熟練,OSCE考試之舉行有其必要性。藉由OSCE評估測驗,同學能將醫學知識完整應用於臨床醫學中。如此,在不久的將來,方能使患者受益,讓醫療更貼近患者的需求

考試共舉行兩天,參加考試之學生計有201名。在此次OSCE考試中,共分為大內科及大外科,共計10個站別:心臟內科、內分泌、胸腔內科、影像醫學、小兒科、肝膽外科、胸腔外科、小兒外科、婦產科及骨科等項目。每站都備有2名標準病人,共計有20位標準病人協助考試進行,擔任主考官者皆為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之各科主治醫師。 考試共舉行兩天,參加考試之學生計有197名。在此次OSCE考試中,共有10個站別:泌尿科、麻醉科、皮膚科、家庭醫學科、耳鼻喉科、腦神經內科、急診、眼科、精神科、復健科等項目。每站都備有2名標準病人,共計有22位標準病人協助考試進行,擔任主考官者皆為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之各科主治醫師。

3) 97/12/31藥學系 臨床技能實習 病患用藥指導OSCE 期末評估測驗

藥學系四年級之「臨床技能實習」課程為96學年度首次開設之創新課程,且於本學期(97學年度)與「調劑學實驗」課程整合。本次活動為臨床技能實習課程之期末測驗,屬於「評量型」的結構性客觀臨床能力評估(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ination,OSCE),於97年12月31日12:30~17:30於臨床技能中心及PBL教室舉行。採用標準病人模擬不同環境下(住院、出院及社區)尋求用藥方面之協助以測驗學生的溝通技巧及問題解決的能力。但評分員在每站OSCE演練後,並不給予回饋。

  1. 標準病人訓練會:本次OSCE考試是本課程第二次與臨床技能中心提供的標準病人合作。本次OSCE共有15站,每站2位標準病人,加上備用標準病人1名,共計31人出席。標準病人須扮演教案並就學生的表現給予書面評分及回饋。

本次考試前,已於97年12月3日16:00~17:00舉行標準病人考前籌備會,徵求標準病人。於97年12月18日18:00~20:00舉行標準病人考前訓練會,以便分派角色、交付教案、評分表及道具、簡介教案內容。

  1. 評分員:由本院15位老師及1位臨藥所二年級學生負責評分。
  2. 學生:每位學生跑3站,含括:難、中、易三種程度,考試前2分鐘抽籤決定站別,每站10分鐘。

詳細流程請至http://tlep.kmu.edu.tw/rundetail.php?id=423&section=4&page=1

4) 2/12同理心體驗學習工作坊

2月12日11:30~17:00於第一教學大樓NB116、NB117 N215、N216、N217、N109舉行,首先由主軸四協同計畫主持人周汎澔老師開場致詞,首場專題講座由寶石雕刻藝術協會王燕琨理事長主講「晶彩化影 雕琢人生」,王理事長雖然有肢體行動上的不方便,但是他現身說法,讓人明白他就像是一般人一樣,並且也分享生命應該要轉換到不同的高度去欣賞不同的風景,並沒有受限於自己身體上的困難,而侷限自我。

專題講座之後分為五場實際的體驗活動,並且討論如何在學生身上運用這樣的同理心體驗活動,五組體驗組別分別為視覺障礙、行動障礙、溝通障礙、生活限制及情緒障礙,除了實際體驗共種不同面向的困難之外,許多組別亦加入了電影的討論,增加思考探索的面向,例如溝通障礙、情緒障礙以及視覺障礙,各組討論反應相當熱烈。活動最後是各組體驗成果的分享報告,作為其他組別的參考。

編按:更多相關訊息請至本期活動回顧。

主軸五

1) 97/12/19【主題式導讀系列活動】一百公分看世界—高風險家庭中的兒童

藉由演講與讀書會討論與認識世界上不同處境的弱勢兒童,關注族群主要為愛滋兒童、街童、高風險家庭之兒童,期望以兒童健康之角度瞭解他們在社會上所遭遇之困境,並瞭解有哪些組織默默服務這些兒童,然而身為大學生的我們又可以如何幫助這些孩童。

本活動於97年12月19日18:30~21:00在勵學大樓A3教室舉行,一開始張老師便先幫我們釐清觀念,什麼是兒童保護法,什麼是高風險家庭,前者指具有法律根據政府或其他相關社福單位可以利用公權力介入,後者則沒有法律根據,政府或相關單位對於該家庭的狀況及問題皆無強制力,對方亦可拒絕政府及相關團體之協助,而如隔代教養、卡債家庭…等皆屬高風險家庭,今天主要仍著重於介紹兒童保護法,以及社工師在這領域上實際遇到之經驗。

兒童保護法的原由為1874年因美國紐約Mary Ellen受虐卻需要動物法來處理,當時卻沒法源,來保護這名女孩,因此社會團體逐漸爭取促成兒童保護法的成立,其保護對象為年齡12以下之兒童,採責任通報制:醫事人員、教育者、社工、警察、心裡師等,若遇上受虐或其他問題之兒童依法需24小時內通報,站在兒童最佳利益角度,若無需負行政責任,若兒童確屬受虐兒,知情者須負連帶責任。站在「兒童最佳利益優先」,若需國家代行監護/親權時會先派社工人員會先進行了解,目前蒐集資料,向地方法院申請剝奪監護權,不過兒福法的宗旨仍為讓孩子回到原生家庭,不是將孩子帶離家庭為主。

接著便開始介紹兒童受虐之類型,可分為身體如不當管教方法,以拳頭巴掌來管教孩子;精神虐待如以辱罵威嚇方式與小朋友溝通;性虐待;疏忽行虐待如照顧者因疏忽而使小朋友被熱水燙傷等案例;遺棄如父母或照顧者刻意拋棄,不負照顧責任之兒童。而虐待小朋友的人主要八成為父母另一層隱憂則為父母之同居人,今年來根據兒童局統計有每年以一成比例增加,這或許與失業率上升,或是通報管道、配套措施改善有關。 張老師以他親身的社工經驗來描述各種不同的案例,讓同學們更深刻的體會到台灣目前的弱勢家庭之兒童的處境,也讓同學們深深了解到通報機制對於兒童保護法之重要性。

2) 97/12/23【主題式導讀系列活動】發展的代價與真象-台灣不願面對的真相

本活動在97年12月23日下午3:30~6:30於圖書館舊棟二樓多元學習空間邀請到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蒞校演講。現代人踩著文明的腳步,一路走來,對自己所立足的土地,似乎漸漸少了慈悲;我們無止盡地貪圖便捷、追逐更極致的物質享受,結果,水土流失了、物種消逝了、地球發燒了...,講者與我們分享他投入生態保育與環保運動十餘年,對於環境觀察與運動的心得。透過此導讀分享,讓我們省思身為地球人的一員,是否該為這塊土地付出些什麼,環保意識應是這世代該正視的一項重大議題。


主軸七

1) 1/5國際衛生工作戰場「馬拉威直擊」

1月5日下午6:30~8:30於第一教學大樓 N216教室邀請到講者吳宗樹先生,吳先生擁有豐厚的經歷:國立台灣大學流行病學研究所碩士、第六屆台灣馬拉威醫療團45梯外交替代役績優役男,現為挪威國際路加組織(Luke International Norway) 馬拉威國家主任,協助馬拉威的中央醫療院所做資訊整合與管理。這次國際事務中心特邀請此講者,來分享他在馬拉威的工作及服務內容,讓本校師生們對馬拉威的國際衛生現況有所了解。

這一次余廣亮醫師也特地到場,介紹這位他很稱讚的吳宗樹先生。吳宗樹先生非常地年輕,但在國際合作上已經有多年經驗,原本學公衛的他後來在馬拉威當替代役男,並開始了與WHO做醫院資訊的整合。除了介紹醫療資訊在國際衛生的重要性,也讓大家了解原來全世界有這麼多的國際衛生團體及彼此間的情形。最後,在開放問與答的時間,他回應了學生想瞭解在馬拉威能夠朝國際志願服務計畫服務的方向。

2) 1/7 如何申請出國研習獎助

本次活動重點,主要是希望藉由這次活動邀請到之前有申請教育部出國補助計畫經費的學生及教師們,透過他們的親身經驗分享,讓同學及老師們可以更了解教育部所提供的各項多元管道,並藉由他們親身申請的經驗,提醒同學及老師們申請時應注意的事宜,包括:申請補助的時間、符合補助的資格、出國的時間、各校各學院的選才條件及國外需注意的事項,希望藉由這次活動的分享,可以讓更多教師及同學善用教育部補助出國的多元管道,學有所成後讓台灣教育及教師人才素質可以繼續卓越提升。

1月7日於中午12:00~13:00於臨床專業技能教室舉辦本次活動,參與的學生及教師眾多,藉由多位講者的親身分享及問答交流讓參與演講的教師及同學更能了解到教育部所提供的優良補助管道,也更加懂得如何上網了解更多關於教育部補助的管道及資訊,藉由這次活動也讓許多有興趣申請出國補助的同學及教師可以提早準備符合規定的相關條件及資料,此外,藉由這次的分享也讓更多人認識到國外的求學生活及學習之旅,藉此也鼓舞許多莘莘學子有更多出國的動力。

3) 1/9 Happy Hours~中國節西洋情

1月底正逢中國農曆春節,哈佛學生於1月初到校研習,利用哈佛學生在校期間,特舉辦高醫師生和在校國際學生與哈佛學生同歡。特邀本校通識教育中心蔡蕙如老師當場示範寫春聯活動,讓國際學生瞭解台灣春節文化,達雙方文化交流之意義。

活動當天,正逢寒流來襲,原先預定於萊可仕熱狗亭舉辦,但活動時間12:00~14:00是用餐時間,萊可仕不外借場地,因此改至全家便利超商前用餐區,在這巧合之下,參與活動人員剛好免於寒風中進行活動。活動開始時,先提供應景食物-水餃,讓大家品嚐台灣美食,一邊享用台灣美食,一邊雙方開始多元的交流。等大家較為熱絡後,請蔡蕙如老師示範寫春聯,高醫師生和國際學生也紛紛開始小試身手,更有不少高醫學生主動教國際學生如何拿握毛筆,及筆劃的書寫,讓現場氣氛趨於熱絡,也充滿歡樂氣氛。



(以上由教學卓越辦公室 侯怡萍彙整,單位主管:楊瑞成教務長)


enews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