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28 「教師共識營暨讀書會」活動紀實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28期  活動回顧


「教師共識營暨讀書會」活動紀實

教學卓越計畫 郭念愉


為凝聚本校教師對服務學習課程之共識,並提升教師帶領課程及學生反思技能,本校教學卓越計畫主軸一特於2月13日舉辦「教師共識營暨讀書會」,期透過活動內容建立本中心與教師對服務學習有深入的認識與瞭解,並經由座談研討而能相互激盪,以真正落實高醫大學子人文關懷素質之涵養。

活動分為3階段,從上午9點開始,在第一教學大樓NB116,由本校陳政智老師講述「服務學習的理念」,以建立本校教師對於服務學習的基本概念與了解,陳講師以簡單扼要的內容描述服務學習理念,使得聽者容易吸收與了解,演說過程沒有冷場,台下聽講者亦是感到津津有味的猛點頭。休息片刻後,邀請到靜宜大學孫台鼎學務長演說「服務學習反思教育之帶領」,孫講師告訴大家,教學由知識、技巧及情意組合而成,專業知識與操作技巧容易教學與傳授,但對於專業的熱情必須運用引導技巧來刺激學生的思考,進而養成專業的熱度,唯有保持熱情才能夠喜愛自己選擇的工作,而這樣的刺激對話正是服務學習的反思帶領重點,不要給予批評與對錯的區別,而是誘導學生進入情境思考,過程中以學生論述為主軸,培育個人思考的深度,使聽者回到初始選擇「教育」學生為職業的動機和感動。

下午2點後,換個地方進行活動,圖書館後棟之多元學習空間是一個讓參與者能夠舒服討論的地方,非常適合主題—世界咖啡館的進行,邀請到帶領世界咖啡館經驗豐富的林盈慧督導,利用世界咖啡館的精神帶領參與者討論各項服務學習的主題,經過2個階段的討論,每組個別分享討論內容,並且林講師即時為每一組的發表內容摘錄重點,讓大家更進入世界咖啡館的討論活動中,最後由參與者作出結論,劃下世界咖啡館的美麗句點。


enews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