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29 「BLS基本救命術教學」活動紀實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29期  活動回顧


「BLS基本救命術教學」活動紀實

醫學院 朱光興醫師



為使基本救命術能普及應用並落實社區服務,將BLS觀念宣導至一般社會民眾,向下紮根,本校與鳳山國小實行教育策略聯盟,於3月12日(四)下午在高雄縣鳯山國小英語村舉行「BLS基本救命術教學」活動,本校後醫系基本救命術(Basic Life Support)BLS教學團隊,已將BLS的流程轉化為兒歌”叫叫ABC”,由本校學生的大哥哥、大姊姊帶領下,讓小朋友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下學會基本救命及哈姆立克急救法,在緊要關頭時可以派上用場,救人一命。

本校順應世界教育潮流,落實醫療文學(medical literature)將專業的醫療知識轉化為親民的語言,已由本校後醫系學生張勝捷作詞作曲,將BLS的流程轉化為兒歌”叫叫ABC”,希望國小學生也能輕鬆學習救人本領。目前也計畫與兒童節目合作製作,推出BLS教唱帶動跳,因此3月12日亦算是BLS教學團隊的新歌發表會。

本校為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的重點補助學校,教育部行文各級學校於民國99年將BLS基本救命術列為重點學習課程,以求急救技能能夠普及化。高雄醫學大學搶先起跑,藉由策略聯盟、建教合作,提供社會大眾、各級學校師生、校護等等的教職員BLS的教學方向與精髓,期待從種子培育起,向下紮根,進而向上結果。

「BLS基本救命術教學」為本校與鳳山國小實行教育策略聯盟的重點活動,在教學卓越計劃主軸四召集人賴春生院長及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主任黃俊雄教授的支持下,由陳春蓮校長、關皚麗主任及朱光興主任帶領BLS教學團隊偕同一群年輕有活力有愛心服務精神的高醫大後醫系學生種子教師展開心肺復甦術的扎根教學,創新與用心推廣的BLS社區活動。

  • 歌名:叫叫ABC教學
  • 詞、曲:張勝捷(BM96學士後醫學系)
  • 製譜:石子亹


叫叫ABC 叫叫ABC

看見有人倒地 要把他叫醒

如果沒反應 趕快打手機

大聲喊救命 叫人來這裡

這裡是哪裡 要講很詳細

沒有人幫你 你要靠自己

先暢通呼吸 壓額下巴提

耳朵靠口鼻 眼睛胸部盯

如果沒呼吸 就做人工呼吸

救人擺第一 先吹兩口氣


enews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