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29 何謂瑜珈?

出自KMU e-News

在2009年3月19日 (四) 10:44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29期  推廣教育暨社會資源中心 專題


何謂瑜珈?

推廣教育暨社會資源中心瑜珈班 繆玉屏老師


梵字瑜珈「yoga」來自字根「yug」,意思是綑綁、結合、連接、軛、引領並集中注意於…,亦為聯合或靈交,是神的意旨與我們的意願真正的合一。依照勝雄甘地的解釋,德賽說:「瑜珈的真意是結合身心靈所有的力量予神,智慧、心靈、情感、意志的洗鍊,瑜珈以此為必要的條件,也就是說靈魂的平衡,能使一個人從各個角度均衡的對待生命。」

那麼瑜珈的目的為何?易言之瑜珈所追求的主要就是身體與心靈統一,也就是「身心一如」;然後進一步希望人類和大自然調和互為一體。要實現這個目標唯有將大宇宙與小宇宙結合起來,也就是所謂的「梵我一如」。雖然這個目標不容易達成,但透過瑜珈的學習,人們可以掌握小宇宙,也就是自己的身體;然後漸漸的體會了解大宇宙,並逐漸拉近兩者的距離。

瑜珈先師強調瑜珈是一種「自我觀察」與「自我觀想」的活動;所謂「自我觀察」也就是自我檢查,而「自我觀想」就等於自我治療;換言之,最重要的瑜珈活動必須和「自我」連接起來。

首先,瑜珈練習者藉由各種體位法進行自我觀察,可以了解身體的哪些部位及腺體得到刺激,身體受到刺激的部位或腺體,不僅血液循環更好,也會提高荷爾蒙分泌與神經作用;其次放鬆是瑜珈練習最重要的本質之ㄧ,現代人因為生活忙碌、過度緊張,累積太多的壓力,不少人患有自律神經失調與內分泌失調之類的疾病,所以先藉由體位法將身體適度的拉筋或拉緊(伸展肢體)之後放鬆,作有意識的放鬆,也就是攤屍式及腹式呼吸。

瑜珈強調暗示作用,就是當練習體位法時可以知道身體哪個部位有問題,這才是瑜珈的根本所在。換言之,自我觀想乃是瑜珈不可或缺的一環;也就是在練習過程中與自己對話(身體、心靈),要專一集中體位姿勢所帶給你的感受。所以瑜珈絕非只是體操活動,因為瑜珈是由體位法與腹式呼吸法並行,進而帶給身體能量;體操則是消耗能量;所以練習瑜珈最重要的就是靜止狀態(止息法)下,仔細體會體內的波動。

瑜珈練習後,所帶出的產物有兩種:一種是「精神安定」與「生命歡喜」,這是瑜珈的「主產物」;從而包括美容、身體健康、塑身與開發才能等則是「副產物」。對於瑜珈學習者而言,能獲得身心安定、沒有病痛、提高消化能力、增強免疫力等確實相當重要。

以上所述是瑜珈體位法的部份,人們常忽略了食療法也是瑜珈的一部份,因為食物也是能量來源之ㄧ,很多人知道宇宙萬物皆是以陰陽論之,但不知人體的體質也分陰陽,也就是陰性體質(寒性),陽性體質(熱性);而食物亦是如此,所以要了解自己的體質屬性,再配合食物的性質屬性來食用,更能達到完全的效果。

最後不要忘記所謂的生活瑜珈或瑜珈生活化,就是在日常生活中的肢體動作,如:坐、臥、躺、站等姿勢也是在做瑜珈體位法,以及飲食習性隨時多留意,才不會造成身體的病變。

不可否認世界正以更快的速度改變,而全球民眾不只關心肉體問題,也愈來愈重視精神健康,甚至了解靈性問題非常重要。

其實,瑜珈不難,就連生病的人也可藉由瑜珈恢復健康。事實上,許多人都是因為生病,才知道追求靈性與健康的重要性。


enews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