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29 傳統瑜珈上課心得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29期  推廣教育暨社會資源中心 專題


傳統瑜珈上課心得(一)

推廣教育暨社會資源中心學員 劉淑宜


第一次到高醫市民學苑上瑜珈課,是透過一個朋友的介紹,由於我當時身體的筋骨有些酸痛的問題,我的朋友建議我先去參加一次他們的課程體驗看看。

體驗課程由於是前一期同學快結束的課程,所以也就沒有跟老師有太多的互動,當時上完一堂覺得,這位老師不會要學生做很多的「高難度」的動作、也不會跑來用力的「硬壓」學生……,由於以前上課曾經有以上的經驗,所以當天上完課感覺還蠻好的,所以就正式報了名,開始我的瑜珈課程。

到了第一次正式上課,老師則是花了很多時間來了解所有的同學來上瑜珈課的目的,包括像我一樣因為身體筋骨酸痛、有的是為了修飾身材、有的是希望透過學瑜珈可以容易讓心情平靜、有的是為了保持身體健康,有的則是因為聽說學瑜珈對身體很好。繆老師聽完同學前來上課的原因之後,就開始講她上課的大致內容,並且會依同學的需求來調整課程內容的比例,而且,老師強調要適度及漸進式的伸展及專心的感受每一個體位法的刺激點即可,因為老師認為做瑜珈的目的是要達到健康,而非讓同學受傷。本身曾經因被瑜珈強壓而受傷的我,對這點頗能認同。

我在高醫市民學苑上瑜珈課將近兩年左右,每週一次的瑜珈課程總是讓我很期待,在每次上課老師示範做一些瑜珈體位時,老師會在做動作時告訴我們,那些動作是有什麼作用、功效,而那些動作是某些身體有狀況要多做,或者是不能夠做的,如此不厭其煩的提醒同學。我在每次做完一堂課瑜珈後,總是感到身體能夠很放鬆、很舒服,心情也跟著好起來。 而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繆老師對於養生飲食特別有興趣、也很有研究,所以對於身體的保健,老師不僅僅在瑜珈這個運動上給予教導示範,也會在飲食上給予建議。我本身曾經有一段時間,為了身體健康和同事訂了精力湯每天一大早喝,喝了一段時間之後卻發現身體不適,在瑜珈下課後和老師聊時,才了解到並不是每個人的體質都可以在一大早,就喝下冰冰涼涼、又都是偏寒屬性的精力湯,即使是加了幾顆堅果對於體質較冷的我也不是件好的事,而這些在後來去看中醫時,中醫師的意見也和老師一致。關於這點,養生飲食知識也算是繆老師給上課學生額外的收穫吧!


傳統瑜珈上課心得(二)

推廣教育暨社會資源中心學員 鄭敏伶


會想要去學瑜珈,最初的目地是想要改善手腳冰冷的問題,曾經有想過要去市面上的瑜珈教室學,但礙於市區停車不方便,每每為找一個停車位就耗上了大半天,就算想學也沒什麼力氣。後來,發現學校進修推廣部的市民學苑有開瑜珈課,一知道時內心雀躍不已,當下就衝去報名。猶記得第一次上課時,老師跟我們說學瑜珈其實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學會放鬆自已,並不是一味的做一些高難度的瑜珈動作。聽了,讓我這個第一次學瑜珈,柔軟度又不怎麼好的人,安心了許多。 我覺得繆老師對於課堂內容規劃設計的很用心,每次上課都很新鮮,不會流於呆板,除了一些基本的瑜珈動作外,亦教授雙人瑜珈、輪棒瑜珈、辦公室瑜珈及扶把瑜珈…等。其中,輪棒瑜珈讓我感覺最特別,利用輪棒來按摩全身肌肉與經絡,真的很舒服。此外,在上班時,亦可利用休息時間來做一些辦公室瑜珈。例如,可藉由椅子的輔助來做一些伸展動作,以短暫五分鐘的瑜珈動作,來活絡一下工作一整天硬梆梆的筋骨。

至今已學了二至三年的瑜珈,練瑜珈讓我的柔軟度變好了,從彎腰雙手摸不到地板到變得可以碰觸到地板。不僅體重減輕了三至四公斤,也有達到塑身的效果喔,身體曲線變得更玲瓏有緻。還有,最重要的是變得更健康了,當身體的不舒服時,可以藉由瑜珈動作來舒緩及改善生理的不適。總之瑜珈的優點有很多,說也說不完喔。


enews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