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29 高醫大市民學苑之太鼓達人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29期  推廣教育暨社會資源中心 專題


高醫大市民學苑之太鼓達人

推廣教育暨社會資源中心太鼓班 簡秀媛 老師


兩年前應本校推廣教育中心的邀請,擔任太鼓班的老師。當初是抱著試試看的心情;長久以來我的學生多半是身心障礙者,因為他們可以使用的資源有限,加上有特教背景的音樂老師不多,所以十幾年來幾乎投身在特教領域裡。第一次教導成人太鼓,心裡很期待,希望與學員的互動可以產生出有別以往的火花。

太鼓班上課的時間是每週三6:00~7:00P.M.是下班時間,也是上課時間。很多人一到教室,公事包、notebook、鼓、鼓架等通通帶過來,這個時間對上班族來說會有點匆忙;不過,打完太鼓,把職場上的壓力宣洩掉,再帶著舒暢的心情返家倒也不錯!班上學員們來自士農工商,職業種類非常廣泛,有高醫的護理師、藥學系的講師、也有種好吃的番石榴的現代農夫、高貴的扶輪社夫人、幼教師等,大家一起打鼓好不熱鬧!

去年安排學員們上台表演,我寫了一首符合大家程度的太鼓曲:清流。在夢時代廣場表演後,他們對我說:『老師,對不起!我們把清流打成激流!』第二次到高雄高商演出,表演結束後,大家一起聚餐,他們說:『老師,對不起!這次我們把清流打成亂流!』我哈哈一笑!其實表演是學習的一種呈現,它既是成果,也是過程。大多數人在完成舞台上的演出之後,才知道需要加強的地方在哪?有了這樣的經驗,下了台在平日的練習中慢慢修正,並調整腳步,鼓藝自然會精進,台風也會平穩,並展現出自信。

如果有人問我,學習太鼓的好處是什麼?我會說,它的好處多多並且一輩子受用無窮。太鼓的入門比起其他的樂器簡單許多,又能在短時間內得到成就感,加上練習擊樂可以抒發情緒並鍛練體能,是不分男女老幼皆可學習的一門課程。你喜歡打鼓嗎﹖歡迎加入我們!


  • 作者小檔案:
  1. 鳳凰擊鼓藝術團團長
  2. 高雄市自閉症協會太鼓老師
  3. 高雄市調色板協會民俗鼓藝老師
  4. 楠梓特殊學校太鼓社老師
  5. 高雄市民學苑太鼓老師


enews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