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2 績優導師和輔導老師感言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12期 本期專題

績優導師和輔導老師感言

本校林正仲教授、洪志秀副教授、劉慧俐副教授、張慧秋副教授、周汎澔副教授、溫燕霞助理教授、周映君講師、張永福講師八位獲選今年的績優導師和輔導老師,以下分別為他們的得獎感言。


醫學系 林正仲教授

Image:12-2.jpg

2002年夏天﹐我看著輔導牙醫學系六年的導生﹐踏出高醫大的校門﹐到社會服務﹐心中覺得很欣慰。六年前﹐他們剛進來的時候﹐都還只是天真的高中畢業生。六年後﹐他們成長了﹐茁壯了﹐成為病人信任的牙醫師。而我﹐在這裡迎接另一批新生進來。 新生青澀﹐對一切充滿好奇。這些學生都比我的兒女小幾歲﹐我希望自己能像父親一樣關照他們。當然﹐我也想像朋友一樣跟他們融洽相處﹐畢竟他們都算是我的學弟妹。更重要的是﹐我是他們的班主任導師﹐自然要負起傳道﹐授業﹐解惑﹐輔導的責任。

我這個高醫大的"老鳥"﹐用三種方式幫助他們了解本校及本學院﹐也讓我了解他們;首先﹐我參加他們的班會﹐觀察學生的個性及彼此之間的互動。對於新生﹐我的建議是﹐趁著功課還不是那麼緊的時候﹐適應高醫大這個環境﹐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成績業當然重要﹐但是不是唯一的目標﹐課外活動亦可涉獵。其次﹐我透過輕鬆的聚餐﹐了解學生的需要。對於家境清寒的學生﹐提供助學貸款及校友會獎學金的資訊。清寒學生能克服家境問題﹐進取向上﹐我很為他們感到驕傲。第三﹐與二十多個導生個別談話﹐上下學期各一次,這是我深入了解﹐鼓勵﹐及輔導他們的機會。另外﹐由於我自己有出國留學的經驗﹐深知外國學生克服語言文化障礙的困難﹐所以我特別注意 "外國學生"的情況。除了精神上的打氣以外﹐另外提供他們暑期輔導的資訊﹐並與其他老師提供私下課業輔導。看到他們超越困難﹐成績進步﹐給我很大的歡喜。

今年榮獲積優導師獎﹐個人覺得十分榮幸﹐這是全體口腔醫學院導師共同努力得來的獎﹐我只是很幸運地有機會到台前領獎。口腔醫學院的導師們﹐每六年送走一批英才﹐每六年迎接一批新生。將 "新生"化為"英才"﹐將高醫大口腔醫學院的精神傳承下去﹐是我們的歡喜和驕傲。



護理學系 洪志秀副教授

Image:12-3.jpg

有一篇短文,內容大致如下:一位老師想要藉由表揚行動來讓學生瞭解世界因他們的存在而變得不一樣。這位老師請學生到講台來,並且告訴他,他為老師及班上帶來了那些改變,而且老師給每個學生一枚彩帶,上面寫著「我為世界帶來改變(Who I Am Makes A Difference)」。老師再給學生另外三枚彩帶,要他們使用這些彩帶,將表揚的儀式傳播出去。

有一位男同學去一家公司,感謝一位管理者,因為他協助這位男孩從事生涯規劃,這男孩將一枚彩帶別在這位管理者的襯衫,同時也給他另外二枚彩帶,並且告訴他說:「我們正在進行一項表揚他人的課室作業,也希望你找一個人來感謝」,「給他一枚彩帶,而且請他將另外一枚表揚第三個人。」。

這位管理者用其中一枚彩帶表揚那脾氣不好卻具有創造天份的老板,老板非常的驚喜,同時他也接受另一枚彩帶以準備用來答謝另外一個人。

這位老板回家後,對十四歲的兒子說:「今天我遇到一件很不可思議的事情」,「我公司一位管理者告訴我,他很激賞我的創意天份,並給我一枚絲帶,上面寫著「我為世界帶來改變」。而且他也給我另一枚絲帶,要我去找一個人來讚美」,「今天我在回家的路上,一直思索著我應該表揚誰,我想到你,我想要讚賞你」,「我的生活是很忙亂的,我沒有花什麼心思在你身上」,「有時候你的成績不理想或是臥室雜亂,我就對你吼叫,但是今晚我想要讓你瞭解,你為我帶來改變,除了你媽媽之外,你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你是個好孩子,我愛你。」

這個驚愕的兒子開始不斷的啜泣,全身抖動並且無法停止哭泣,他注視著父親說:「我正計畫明天自殺,因為我認為你不愛我,現在我不會去自殺了。」

同樣的,對導師而言,每一位學生都值得尊重與激賞,因為我們深信每個人都會為世界帶來改變。



醫學社會學與社會工作學系 劉慧俐副教授

Image:12-4.jpg

自學務處82年8月1日成立生涯規劃及就業輔導組,晚即擔任本組的輔導老師至今。這學期能獲得績優輔導老師的榮譽,除感受助人之外的驚喜,更感謝本組輔導老師給與推薦機會,白秀華組長、陳昭平總幹事及主辦單位的協助,另還要感謝吳明忠學務長領導的評審委員會委員的肯定。

晚每星期在本組皆有固定開放之生涯諮商與輔導時間,輔導各學院學生,解決升學和生涯規劃困擾,並提供相關學涯資訊。還年年參與本組「畢業生生涯發展手冊\光碟」之製作及撰稿,讓本校畢業生皆人手一冊,解答就業升學之疑惑。也曾協助本組主辦83年度行政院青輔會大專院校生涯團體輔導工作,及84 年度教育部大學院校輔導專題--生涯輔導研習活動,推動大專教師對生涯輔導的重視。為畢業生、醫社系友升學及生涯規劃撰寫推薦信,成功協助多位學生就學及就業。

為提昇輔導諮商技巧,晚參加校內外各項輔導知能研習,例如高醫導師輔導研習、青輔會92年生涯輔導人員進階203課程培訓營,隨時充實新知。同時擔任各機構之委員、顧問或職務,例如「張老師」資詢委員會委員、濟興慈善基金會社區健康營造委員會顧問,開拓對就業市場的認識,輔導學生並媒合、開發學生之就業機會。並參與各項社區服務之演講,例如高市社會局主瓣之「從老人照顧面面觀 -談居家照護產業發展」,對社會暨青年學子之服務需求期能更貼切地認識及掌握。

晚深感能有機會在生涯規劃及就業輔導組協助同學"作自己生命的主角"是令人備感榮耀之事。謝謝大家!



醫學系 張慧秋副教授

Image:12-5.jpg

當我接獲通知擔任此班的導師時,同學已升上二年級。在這裡他們已建立起他們個人的人際關係及生活圈了,讓我一時間也擔心無法與他們的生活接軌,所以我先就著學務處提供的導生們的資料,努力的將人名與照片合一的背下來。一開學即在生理學科的討論室安排第一次群體認識,緊張的但安全過關的我可以叫出每一個小朋友的名字,而且這次的接觸讓我有一種很高興認識你的感覺。

接著我根據醫學系學生就學期間三項主要的問題,我投入更多的關注與輔導。首先是課業壓力:醫學系學生之課業壓力重,而學生對成績之自我要求亦高,所以我認為瞭解且進而幫助他們課業的學習是很重要的。所以我先取得他們大一的成績,瞭解其大致的學習狀態,並在群體認識後,即與他們進行個別面談,瞭解他們進入醫學系一年的學習方式、困難及自我評量的標準,並給予建議修正學習方法及心態;所以除了於考試後主動與任課教師聯絡,密切注意他們的學習狀況外,當小朋友遇到較困難之課程,我亦商請該科熱心的教師提供時間讓小朋友問問題等,並若發現疏忽,馬上進行聯絡,瞭解其學習,加以建議、督促。事實上我家小朋友們在課業成績與學習上均表現不錯。另外我對研究工作的投入亦引發導生們的研究興趣,除了與我共享研究的樂趣外,更有同學於三年級暑假申請至中研院生醫所參與研究工作,回來後還主動與我分享她的收穫。因我認為社團活動是大學生人格發展學習上很重要的部份,所以很鼓勵導生們參與課外、社團活動,小朋友們於社團中的表現均非常優異,擔任社團負責人或小組成員積極負責,擔任班級幹部熱心服務,甚至擔任學生會會長亦熱心積極為全校同學服務。同學在課業學習與團體生活上有了實質的收穫,自然而然會擴大心胸與視野,對我這位導師也就建立初步的信心與信任。

其二是有關同學間相處與感情問題:醫學系學生課業壓力大,容易因分數競爭造成同學彼此間關係的緊繃,曾有導生因此萌生休學的念頭,經商談後重新建立起自信心及對同儕的認同,繼續就讀。另有小朋友因醫學課程內容與其興趣有所差距,出現排斥學習的心態,經多次溝通,他已能興趣與專業兼顧,用心於醫學課程的學習。至於大學生的另一重要課題 -感情問題,亦因對導生們的誠懇與用心,所以不論男女導生均願意主動將其感情方面的困擾和我分享,我用心深入瞭解學生的困擾、給予建議、開導並尋求解決的方法,盡力使小朋友心理獲得最佳的調適;所以導生會主動攜帶其男、女朋友來拜訪我或參加小家聚會。

其三是對於小朋友的健康狀況關心及生活照應:我對醫學生人格的培養非常重視,理念以全人教育為中心,故平日即常以電話、e-mail聯絡,並安排面談及小家聚餐,藉由活動瞭解同學生活及與他人相處的狀況,所以與同學間的互動性良好,因此導生們均樂於邀請我參與他們的活動,例如:關仔嶺溫泉之旅、菱角採收樂及家庭拜訪、班級旅遊、班級競賽之加油及日本之旅,甚至有其他小家的同學亦樂於加入,從此還會來參加小家聚會。甚至導生搬家求助,亦以汽車代為搬運家具及書籍。另擔任導師初期,小朋友的健康常出狀況,有因PVC送急診、腎臟發炎、手術腿部舊傷,亦有因運動傷害,而必須進行膝關節韌帶手術及車禍送醫者,均主動與主治醫師聯繫以瞭解病情,多次前往探望關心並與學生家長溝通;甚至由於對學生的關心,連非導生的學生遭受機車撞擊送急診處理,學生亦會先通知我,而我不由分說的亦馬上給予協助及關照;SARS期間,小朋友已是醫院見習生,讓我考慮到幫他們每人訂做名字貼紙,期望可減少他們物品遺失或降低混用物品導致感染的機率。

以一位初次擔任導師的新手,連續兩年獲得績優導師的榮耀,心中是喜樂也是惶恐。喜樂的是自己對於學生的關心不僅得到學生的認同,也得到校方的肯定,讓我深深體會自己認真努力的付出有很大的收獲。惶恐的是自己肩負的責任無形中也變大了,因為對自我的要求不斷的提高,希望自己是心靈上的導師,引領學生變成一位真正的良醫,同時也期待自己是啟蒙的導師,讓學生能瞭解自己的興趣,找到未來人生的方向,樂於自己所選擇的生活。更希望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後,驀然回首,我依然是學生最信任與最尊敬的導師,我想身為老師人生最樂亦不過如此吧!



護理學系 周汎澔副教授

Image:12-6.jpg

「誠懇、尊重、關心、保持聯繫」

2003年,剛好是我在高雄醫學大學護理學系擔任導師滿十年(期間亦同時擔任社團輔導老師六年)。時光荏苒,所曾輔導過的同學卻仍歷歷在目,期間的感觸實非筆墨所能形容,願藉此一隅,祝她們都過的很好。擔任導師也讓我學習很多,希望在此分享個人的一點經驗時,同時也能對大家有所啟發與幫助。

我於1993年開始擔任大學部導師,雖曾當過他校的導師,但仍是戰戰兢兢,秉持著誠懇、尊重、關心、保持聯繫及學習的心,和同學們相處。除了一般同學的相處與輔導外,期間亦曾輔導許多較特別的同學,包括精神分裂症、邊緣性人格、聰明伶俐但因社團參與過多而致退學等。很感謝護理學系的輔導老師楊美賞教授與學生輔導中心的董力華老師,長時間的陪伴及教導我如何輔導這些需要特別輔導的同學。如果在輔導的工作上有任何的成效,一定有她們兩位的功勞。

兩年前,我開始轉為擔任護進班的導師暨班主任導師,對我而言,這又是不同的挑戰,大學日間部的同學大多為單身的年輕人,課業、感情及社團為她們主要擔心的議題;護進班則涵蓋單身的年輕人及已婚有家庭、小孩等多樣性的同學,課業、感情、家庭、工作及經濟等等議題均是她們所關心的。今年SARS期間的輔導工作更是一大挑戰,幸而宋秋華教官的大力協助,得以平安順利的度過。

總而言之,導師真的是一項充滿學習與挑戰的工作,需要專業的協助及團隊的力量才能有所成。非常感謝今年有機會獲得學校的獎勵與肯定,也感謝那些陪我一起走過的師長與同學,日後我當更加努力扮演好導師的角色,願與大家共勉之。



藥學系 溫燕霞助理教授

Image:12-7.jpg

榮獲績優導師獎是我的殊榮,記得當初「我接任導師這職位時,心中就有個理念,我曾經期望怎樣的導師,自己就儘量做到這樣的導師。」秉持著這個理念,帶著我的一股熱忱,時時提醒自己,好自為之!多年來,我不僅在導師這職位上,結交了好多好朋友(學生家長或畢業的導生),更讓自己享有天倫之樂(因為導生像自己的孩子,偶有噓寒問暖,慶賀節日之舉),這個獎對我來說是服務付出的一種肯定,也是讓我更深深體會到"施比受更有福"。我不認為自己是僥倖得到的,但是我知道還有很多其他的老師,也是日日在工作崗位上盡心力的,他們只是沒有我的幸運,因此,可以說我是代表大家前來受獎。

在此不只要感念父母的教養及師長的培育外,還得感謝外子信昇老師的鼎力支持及婆婆讓我無後顧之憂,可以全心意付出時間及愛心。另外,當然,還要感謝的包括:學務處提供知能輔導的教學資源、學校同仁間的相互切磋,以及和家長學生彼此互動、相互成長。還得感謝主辦與協辦單位的辛勞,若非辦了績優教師甄選,恐怕我們也無法在此接受表揚與肯定。最後感謝主辦單位及評審,讓我有機會得獎。今天我得到的這個獎,是屬於大家的!



職能治療學系 周映君講師

Image:12-8.jpg

與其說我在輔導學生,不如說這群孩子們在協助我成長。回想與孩子們見面的第一天,我笑著跟他們聊到,我這個導師的專長是吃喝玩樂,所以遇到「好康的」要逗相報,遇到有難的也不要隱瞞,並且公佈自己的興趣、嗜好、作息時間與連絡方式,後來這群大孩子們會告訴我哪裡開了家不錯的餐廳、誰擅長哪項運動、某某人目前失戀中、什麼時候竄出了班對、哪個同學目前學習狀況似乎不佳,請我去了解了解…。在擔任他們四年導師期間,有的孩子因學業因素而需退學,在與家長溝通過程中,也常遭遇挫敗感,也有家長提出不合理的要求,進而慢慢轉為合理的接受態度,即使孩子退學,也常與我保持聯繫,並且又奮發勤讀而考上學校,走上不同的專業,有的孩子在協談之後,更了解自己的能力後,選擇先以服兵役來沉澱自己的思路,並與家人達成良好的溝通方式。不論孩子遭遇到什麼困境,除了鼓勵他們尋求協助之外,我發現不能忽視家長的重要,無論如何,我都希望孩子們能將自己的想法說出來與父母親溝通,與我溝通或請求輔導老師的協助。

提到我所用到的輔導資源,在此不能不提到董力華老師,由於她的協助,讓我更能了解孩子的狀態與因應辦法,系上老師也常提供不錯的想法與輔導方式給我,面對輔導我沒有把握的學生問題時,讓我感到整個系上的力量都在支持我,這是在輔導過程中最讓人感到溫暖的事了。

接獲得獎的通知時,驚喜之餘,更覺肩上擔子又沉了一些,當學務處要我寫這篇感言,一時之間,與學生相處中所有快樂的、生氣的、難過的、以及不捨的鏡頭一一湧現。這些片段已永久存在我的,以及這些孩子們的回憶中,這些回憶的價值其實已多過於得獎的喜悅了。



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 張永福講師

Image:12-9.jpg

我知道每位老師都比我努力,輔導成效都比我好,獲獎其實是大家讓賢的結果,在此謝謝全部的老師禮讓才使我獲此殊榮。雖然我沒有很好的輔導成效,但是我還是很樂意與各位分享我的輔導經驗。為了了解每一位學生,在學年的第一學期,我會與每一位導生個別面談,面談時間從半小時到三小時不等,依人而定,個別面談的目的是針對害羞的學生及學生個人私密性的話題得以毫無顧忌的向我吐露,如此我可以了解學生內心真正的想法。而每學年的第二學期,我與導生面談的方式則改採二至三位同學一起面談,經由多人之間的相互交談,我可以看出學生與同儕之間的互動。硬體方面,我們系的系圖書室是我們輔導工作上的一大武器,我們只要在休息時間或帶著午餐去系圖和學生聊天,經常可以很快得到學生動向的最新發展,這也是為什麼在做本系的空間規劃時,全系教師極力保留了系圖書室的原因。另外,不只是我,系上的每一位老師都指導很多位學生做實驗,這些跟我們朝夕相處的學生,也經常會在言談間透露許多學生活動的訊息。總之,除了感謝老師們,我也要謝謝我的學生們,他們每一位都很可愛,我們如師如友,而且他們知道我辦公室的門隨時為他們敞開。



enews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