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31 【沒有學分的必修課】系列一活動「自助旅行分享」參加心得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31期  分享園地 沒有學分的必修課



【沒有學分的必修課】系列一活動「自助旅行分享」參加心得

醫學系 陳奐樺


本校近年來為了因應社會需求而提出“教學卓越、研究創新、優質人文、社會關懷”的治校理念,並且藉由教育部的教學卓越政策來進行教學改革,而此卓越計畫的其中一個主軸就是營造開放互助學習社群,促進學生主動學習。不得不承認學校為了達成此卓越目標作出了很大的努力與改進,反應再怎麼遲鈍的人也應該可以明顯感受整個學校環境正在慢慢蛻變中… 我個人是因為江哲宏老師在課堂中大力推廣與宣傳之下才首次接觸這項卓越計畫,也因此經常密切關注此計畫所推行的各項活動。這幾個月來學習資源專區成了我的最愛,不僅僅是因為環境的舒適度、完善的設備,也因為一系列的自主學習活動正是個人所愛,尤其是這個學期的自助旅行分享!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現代社會的自助旅遊風氣興盛,這是值得鼓勵的好事。我因為參與醫學生間習交換計畫而開始了自助旅行的體驗。令人難以忘懷的初體驗給予我更大的鼓勵與勇氣,也因此我一直都注意蒐尋各方面的自助旅遊資訊,為下一次的旅程進行規劃。這一系列的分享會理所當然成了我的資訊來源之一,更為理想的一點就是可以與講者的面對面互動,可以馬上提出疑惑而獲得解答。或許,又因為是同校同學的關係,那份親切感是在其他地方(網路論壇)所感受不到的。

有人問我,為什麼不管課業多忙都要出席每場分享會?我去過不少國家(英國、法國、比利時、奧地利…),但是堅持每場分享會都出席的主要原因就是想要拾回一些人生片段。宮崎駿的其中一部動畫有著一句令我刻骨銘心的話:“曾經發生過的事不會忘記,只是想不起來而已”。當然,時間其實並沒有很久遠,但是人的記憶體有限,部份小細節難免會漸漸淡忘。那些被遺忘的人、事、物,有時會忽然被一些毫不相干的事物忽然觸發,再度湧上心頭。可能是匆匆轉過某個街角的驚鴻一瞥,可能是忽然飄過的一股似曾相識的縹緲氣味,於是,就勾起多年、多月前遠在他鄉的一則故事。我從講者的分享中看到熟悉的畫面,回憶起過去的一點一滴,都會情不自禁地會心一笑,那種感覺…很微妙,筆墨難以形容…

很多講者都會分享他在旅程中所學習到的人生道理、所磨練的人生經驗、所體驗的成長。綜合大家的觀點,就可以歸納出大家旅行的最終意義都是為了得到“某些”東西。登山的人,一次登山,歷經千辛萬苦,回來後才感受到家的安樂;旅遊的人,一次旅遊,看盡千山萬水,回到家來,若能認識自己的自心本性,才是旅遊意義與價值所在。姑且不論一開始你是發自於何種原因而開始旅行,旅行本身就是一種積極的行為。離開一切習以為常的事物,把自己帶入一個不曾到過的陌生世界,不斷地進行探索。 講者的用心、主辦者的貼心,這些都是不容置疑的付出,此活動可以引起如此極大的迴響,對於講者、主辦者應該就是最好的安慰、最棒的獎勵!不得不承認,參與活動的同學獲益良多,不僅僅可以和講者直接交流,還有貼心的餐點、豐富的禮品,這樣的好康要去那裡找? 期盼下個學期的打工經驗活動一樣可以辦得如此成功!

P/S:提供一個購買機票的小貼士

我今年暑假旺季去歐洲買機票的方式(5月初訂購,7月底出發): 跟香港的旅行社購買British Airway HKG-LDN來回機票(約NT30000有找)之後再跟高雄旅行社買中華航空KHH-HKG來回機票(約NT7700有找),同樣的航班我在高雄旅行社問到的最低票價是NT42000左右喔~結論先找出轉機點,再試著跟該轉機點國家的旅行社問票價,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編按:【沒有學分的必修課】系列一活動「自助旅行分享」於97學年度上學期(2008年11月25日至12月26日)歷時5週,舉辦了10場活動,參與活動的人多達206人。活動期間請參加的同學及同學講者填寫參加心得,目前已將心得及講者的PPT檔上傳高醫維基 http://wiki.kmu.edu.tw/ 以及高醫部落 http://blog.kmu.edu.tw/ 公開瀏覽。



enews131